高校学生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作用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31 05:24:00

高校学生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作用分析论文

一、学生会能够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学校的相关精神,对全校同学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宣传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得力助手。

高校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指导下组成的学生组织,它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学生会成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将党的希望和要求传递到同学们中去,并且带动同学们积极贯彻执行和参与。为了更有效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高校学生会通常利用自己的宣传栏、广播站等平台,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等,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带动同学们,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贯彻到他们的整个工作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学校的党组织和团组织能够更好地、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

高校学生会作为学校政策和精神的传递者,同样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作为学生精英,学生会干部有责任和义务认真贯彻和执行学校的相关政策和精神,使同学们紧紧跟着党的方针政策走,以学校的发展为大局,以校园的和谐为目标,使学生们在思想上与党和学校保持高度的一致,将学校的校规校纪落到实处。通过学生会的宣传和引导,同学们可以加深对国情、民情和校情的认识,增强对祖国、民族和学校的热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使自己主动学习,努力成才,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准备。

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因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在校大学生,而高校的学生会干部大部分都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应该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积极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端正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不断提升自己分析问题和辨别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成为高校思想工作者的得力助手。

二、学生会能够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正当待遇时,任何人都有权利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样,学生会是学生代表的团体组织,是学生中的精英,但他们首先也是普通的学生,因此,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不公待遇时,他们就应该积极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调节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分歧,达到和谐的目的。同时他们也来自学生,能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会干部如果能够及时地向党、团组织反映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就为学校的党、团组织的工作提供了捷径,使他们能够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动态,开展工作时就更加有针对性。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生活习惯是校园和谐的重要体现,但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生活习惯除了由学校的校规校纪约束之外,还应受其他组织的约束,而高校学生会因其地位的特殊性,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也应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以笔者所在的学校为例,校学生会下设的自律委员会在此方面就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比如,每天上课前五分钟,自律委员会都会随机抽查班级的迟到和旷课情况;晚上11点会按时检查宿舍,查看哪个宿舍没有按时熄灯,与此同时自律委员会也会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查宿舍卫生,并把这些检查结果做好记录,作为每年评选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的参考依据。正是由于学生会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日常管理当中,学校的规章制度才能更好地得到落实,学生的日常生活才过得井井有条。他们维护了学校正常的秩序,强化了校园的和谐,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促成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方面作出了贡献,这也将会使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时受益匪浅。

正是由于学生会的不懈努力,教师和学生才能够及时地处理好各种问题,学校的校风和学风不断向良性发展,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和谐校园的建设作出了他们应有的贡献。

三、学生会能够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及社会实践活动,全面锻炼和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和素质,使同学们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所需的合格人才。

良好的校园文化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要求,校园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高等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硬件建设,对于硬件建设,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序推进,主要目的在于创造更加整洁的校园环境,为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是软件建设,即在建设中必须融入高校自身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为教师的不断进步和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营造更好的氛围。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是要同步推进的,而学生会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则主要体现在软件建设方面。

高校学生会是非赢利性的组织,学生会成员不应该带有功利性,因为它属于服务性的组织,是为广大同学办实事的。学生会根据大学生的成长需要,在校党委和团委的领导下,通过多种途径对大学生学习、实践、成才进行帮助,开展勤工助学、知识竞赛、生活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等。这些活动既可以为同学们紧张、枯燥的课程提供缓冲,在为同学们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又可以不断提高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增长课本知识的同时,还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像多数高校学生会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能激发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更能够锻炼学生们的意志品质,同时也使他们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使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正视自己,不断改进和提高,使自己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总之,和谐校园是全体师生所向往的美好家园,需要全体师生为之共同努力。高校学生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所起的作用应该被我们所认可。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生会和谐校园作用

论文摘要:本文就学生会在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初步探讨了其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赖英腾.关于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几点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4).

[2]黄圣炯,李碧鹰.论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作用[J].中国高教研究,2001,(4).

[3]高名,郭丽华.谈高校学生会在大学生德育中的作用[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1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