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途径思考

时间:2022-12-19 03:25:44

职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途径思考

一、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的现状

职业学校的法制教育是指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掌握法律知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法律意识,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在当今法制社会中,法律素质是一个人重要的素质之一。随着企业技能人才的缺乏,职业学校已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将动手能力作为培养和选拔人才的关键。企业到职业学校选聘员工的时候也多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如何,很少对学生的法制素质做考核,致使学校也忽视了学生法制教育的强化。

(一)课时少,教学方式单一,学生不感兴趣。在当前的职业学校中,法制教育也以课堂教学为主,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多采用法律常识或是法律基础课本。授课多是每周两课时,因需要开设实习课,法制课至少间周开课。该课知识点多,内容丰富,但总授课时数每学期一般只有14课时上下。一般学校一节课的时间在45分———50分,也就是说要利用不到14小时的时间完成庞杂的教学内容,授课教师难处理,学生也难掌握,其学习质量很难保证。为了赶进度,教师多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没有时间完成。

(二)法律知识掌握不牢固,无法指导自己的行为。由于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不感兴趣,对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全面、不牢固,只会在考试之前,按照老师划的要点死记硬背,然后应付考试,不能对理论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更无法指导自己的行为,对培养良好的法律素质收效不大。

(三)法制讲座形同虚设。有的学校把法制讲座作为法制教育的辅助形式,但是很多学校的法制讲座形同虚设,只是在年初制定计划的时候,印在计划表上;有开展好的聘请专业教授举办讲座,但形式单一,内容专业性过强,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不容易理解和接受。这样的讲座对提高法律素质来说缺乏实效性。

二、职校学生法制教育有效途径

职业院校法制教育是我国法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素质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尤其是在当今法制社会里,一个不知法、不守法、不信法的人,是会同社会格格不入的,很容易触犯法律,葬送自己的一生。因此,职校为了培养合格人才,一定要注重提升法制教育的实效性,注重学生法律素质的养成。

(一)引导学生从思想上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提升学生对法制教育的重视程度。职业学校的学生,尤其是中职学生有的是初中毕业后入校的,年龄在15岁到17岁之间,对违法犯罪懵懵懂懂,在加上学校多强调专业学习,重点放在学生技能的提高上,致使有的学生只把精力放在专业课学习上。要让学生认识到法制教育并不单单是为了让学生懂法、守法,还要让学生“信法、护法”,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信仰。如果学生对法制缺乏信仰,不尊重法律,即使做到了“知法、懂法”,仍有可能践踏法律、知法犯法。有的职校学生在明明知道会违法的情况下,还以身试法,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因此,在法制教育中,我们首先要让学生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以督促其重视日常的学习和行为规范。

(二)运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提高职校学生的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需要学校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例如在讲课时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案例分析、讨论、观看法制教育片等方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要理论联系实际,能找到学生和法律知识的兴趣点,让学生愿学、乐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法制教育课内容多而课时少的问题,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三)在法制教育中体现职校特色。职业院校主要是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要能具备较快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还要求学生应该具有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法治教育中应当充分体现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确定教学的重点内容,使学生学以致用。另外,针对学生所学专业和职业发展的方向,还可以针对未来职业,有目的地讲解与专业相关的法律知识,这些法律知识对提高学生法律素养,更好的完成职业使命都非常重要和实用。

本文作者:李剑波工作单位:山东煤炭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