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搅拌站安全生产及管理

时间:2022-12-19 03:19:14

刍议搅拌站安全生产及管理

一、搅拌站的安全生产管理

1调度员的信息收集调度员在收到工程负责人或者搅拌站管理领导的通知时,必须收集例如工程名称、施工位置、混凝土标号和等级(特殊混凝土与否和抗渗、抗冻等级等)、坍落度、方量、大致到场时间等信息。

2操作员的准备步骤在调度员下发收集信息后,操作员和试验员应根据当天的砂、石含水率等情况拟出施工配料通知单,并通知运输员和其他人员按时到达搅拌站相应位置,做好试运行工作。其工作主要有检查搅拌机的电(水和气)路、计量、运转系统、警示系统、配料称传感器等是否正常运行。

3材料员的责任材料员主要负责搅拌站生产过程中所需原材料的购买、存放、保管工作,在购进材料后必须做好材料入库、出库以及库存工作。对于生产所需的砂石料、胶凝材料、外加剂等必须在试验室检测合格,做好库存工作。另外,在必要时还需保管生产设备的易损件等。材料员必须做好生产原材料的消耗台账,在材料不足时应及时通知管理领导,并做好下次原材料的购买、存放、保管工作。

4混凝土生产管理操作员根据配料通知单等生产信息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开始进行混凝土的生产工作。其一般投料顺序为粉料(水泥、其他掺合料、细骨料)→溶剂(水、液体外加剂等)→粗骨料,而且注意混凝土的搅拌时间不少于3min。

5混凝土性能试验检验混凝土性能试验检验指试验室根据相关规范和标准对生产结束的混凝土进行性能测试和取样制件工作,其测试性能主要有混凝土的坍落度、含气量、水胶比、出机温度等,在不满足要求时,须立即查找原因并作出调整,直至混凝土满足要求方可。另外,试验室工作人员在必要时须做好试件的保养与抗压工作。

二、搅拌站的效能管理

1搅拌站环境管理搅拌站的环境管理主要分类为厂区环境管理和其他废弃(污染)物管理。厂区环境管理主要指依据《环境保护图形标志排放口》(GB15561—1995)及《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15562—1995)中的有关规定等,加强产区内部绿化工作,种植具备滞尘、降噪、高吸附、高抵抗能力的新型树种,并规范厂区内部的“三废”及噪声排放标准,营造绿色环保的厂区环境。其他废弃(污染)物管理主要指对“三废”、噪声等的管理,一般采用下述方法进行处理:对于废气排放的管理,主要是对锅炉烟气、扬尘、粉尘等污染源进行管理,一般须采用清洁燃料、脱硫设备等对烟气进行严格控制,而扬尘、粉尘等则采用封闭式库存、定期路面清扫和喷水等方式进行控制。对于废水排放管理,主要是对设备(车辆)清洗水、冲洗水等进行管理控制,一般须建设处理水池或者污水处理排放系统进行收集和沉淀处理后再用于混凝土生产中,不能外排。对于固体废弃物的管理,主要指冲洗水的沉淀至出渣,然后由混凝土清洗设备处理后,返回至生产环节用做原料,不能外排。对于噪声管理,主要指在厂区建设中采用吸声材料,将厂区使用封闭式维护结构等,做好噪声的消除、减少等控制。

2搅拌站生产系统管理搅拌站生产系统管理控制环节主要包括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设计与控制、生产控制、运输控制、交货检验等。原材料控制主要指对水泥、粗细骨料、水、外加剂等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其中水泥应以质量合格的旋窑水泥为主,散装水泥的入罐温度应不烫手,并检验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强度等指标,禁用不合格的水泥;粗细骨料应采用优质的砂石料,保证混凝土的强度;水一般采用饮用水,在不采用饮用水的情况下应检验水是否符合标准;外加剂的购进和采用均需经过严格测试,其不仅可以提升混凝土耐久性等各项性能指标,还可以降低混凝土的生产费用。配合比设计与控制主要指操作员和试验员通过试验找出符合工程施工要求的混凝土最佳配比,保证混凝土质量和施工质量。一般会根据水泥强度等级、粗细骨料粒级、外加剂种类等初步设定若干个适当间隔的水灰比,进行系列配合比试验,然后根据试验结果调整配合比并试拌,在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满足要求后即可批量生产。在配合比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并保证出厂时不离析、不泌水、不粘、不抓底,保持良好的流动性。生产与运输过程中的控制主要指在计量、搅拌、运输等过程中,保证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黏聚性、保水性、和易性等均与试验结果相符。且在运输过程中保持罐体持续慢速转动,并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性能的不同,控制好入泵时间,在运输和泵送过程中严禁随意加水。交货检验环节的控制主要指在现场根据拌合物的坍落度和缓凝时间,采取加缓凝剂及二次掺加减水剂等措施后快速运转罐体,确保外加剂均匀掺入,保证混凝土质量。

作者:王小军单位:中铁建港航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