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法制教育规范新途径

时间:2022-04-01 10:38:00

高校生法制教育规范新途径

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这对将置身于法治社会的任何人来讲,都无法摆脱法律的规制而存在。但是,近年来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与大学生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比较淡薄有直接关系,由于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的主要来源,是受过专门训练,掌握专门知识,建设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门人才和重要力量,因此,高等学校法制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一、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堪忧

2004年震惊全国的马加爵案件,让我们对高校法制教育隐痛深醒;同年七月,成都某大学十余名学生将小偷殴打致死案件;2006年发生的刘海洋硫酸泼熊案件等。此类案件年年都有发生。另据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调查,2001年该区在校大学生的犯罪率比上年上升300%,2002年比2001年上升120%,并得出结论,大学生犯罪大多是因为不懂法。[1]目前,我国高校学生违法犯罪人员占高校总人数的1.26%,而且犯罪类型向多样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谈到我国大学生“到2010年预计将达到2500万左右”,大学生的“群体文化素质较高,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门人才和中坚力量。”也正因为此,培养大学生法律意识,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更显迫切。

二、大学生违法犯罪的原因

1.大学生法律意识普遍不高

在中小学教育阶段由于应试教育的固有弊端,以及部分学校疏于思想政治工作,导致校园暴力现象严重,学生整体素质下滑。并且,随着各高校的扩招,又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整体水平下降。同时,就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阶段来看,重心仍然在于学历教育,而非素质教育。所有高校,非法律专业均开设一门《法律基础》课进行“法制教育”,由于课时少,内容多,授业者为了完成教学计划赶进度,只能罗列知识点;学习者死记硬背,疲于应付过关考试,这进一步限制了大学生法律素质的培养。

2.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

大学生虽然已经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但自幼上学很少接触社会,其心理状态还正处于青春期没有成熟。此阶段的大学生自我意识强,容易被诱惑,心理承受力、自控能力差,接受新事物快,这些生理和心理特点决定了大学生对事情缺乏理性的识别、控制。另外,现在社会金钱至上、享乐至上的思想泛滥,、吃喝玩乐,攀比风盛行;经济发展中的腐败现象,社会不公、矛盾增加;家庭教育被忽视,父母恶习、离婚率上升,溺爱、家庭暴力,正确的教育尤其心理教育不足,使很多大学生深受其害,最终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3.现行高校的法制教育弊端分析

(1)法制教育重视不足。学校的“法制教育”从属于“德育教育”,没有独立的地位。长期以来,高校内没有独立的公共法律教研室,法律基础课由马列教学部或公共课部的教师讲授。

(2)法制教育的师资结构不合理。法制教育是一项政治性、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教育,必须要有一个受过正规培训、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法律教师队伍。各高校的法律教师,多为“半路出家”,甚至是从未接受过法律专业教育的教师讲课。

(3)法制教育的内容设置不合理。前面提到各高校非法律专业均开设一门《法律基础》课进行“法制教育”,并不能满足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需要。

三、法制教育完善之对策

1995年12月,国家教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中指出:“高等学校法制教育要以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法律意识为核心”。法律意识或者说法律素养的养成是一个人通过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并在人人都自觉遵守法律的环境影响下,而不断养成的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的良好行为习惯。但不可否认,在我国普法工作起步较晚,广大公民整体的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下,高校的法制教育是培养大学生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最重要一环。但是,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来看,目前的法制教育体制已不适应现实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本人认为,进行双专业教学是一条出路。

(一)双专业教学的概念所谓双专业教学就是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对大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学习任务的同时,开设第二专业,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需求的一种教学模式。其实,双专业教学在我国高校的教育实践中早已经存在了。如首都师范大学推行的主辅修制,鼓励大部分学生除了主修一个本科专业外,再根据自己的态度和爱好修一个辅修专业,以学得一技之长。其辅修制分为三个层次:一本一辅(四年本科+辅修专业);一本一专(四年本科+专科专业);双学位(四年本科+双学位专业)[2]。另外,其他高校也都有类似的主辅修教育模式。但是,这种主辅修教育模式不是本文所倡导的双专业教学。而是借鉴这种教育模式,在主修本专业的同时,辅修法律专业。

(二)双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双专业教学实行起来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将法律作为辅修专业是可行的。首先,实行双专业教学的成本投入问题。现在各高校都有法学院、系或者专业,师资不成问题,还会使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其次,实行双专业教学的学时问题。一个大学生无论专科还是本科每周平均学时均在22学时内,每周上课5天,每天按6学时计算共30学时。也就是说,每周至少有8学时可以用来安排法律课。再次,双专业教学的课程设置问题。根据学生所学的专业,除进行宪法、刑法、民法等基本法的教学外,还开设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法律课程,使“法制教育”贴近大学生的生活。第四,双专业教学的毕业成果问题。具有双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可直接授予双学位,没有双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可以和全国自学考试挂钩。并且,将法律自学考试按照大学生所学专业的不同,分设不同的自学考试科目。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学校的辅修毕业证,同时也能拿到自学考试的法律毕业证。

四、双专业教学的意义

法律意识的养成,不是通过学一门《法律基础》课所能解决的,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双专业教学对于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培养大学生法律意识,完善大学生法制教育结构不但可行,而且必须,并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由于大学生已经成年,参加工作后,将成为家庭顶梁柱,社会的中坚力量,他的法律素养能够影响到家庭、亲友、邻居、同事等身边的人,加上对下一代法律意识的培养,这对整个社会秩序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