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当代青少年法制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15 05:31:00

有关当代青少年法制教育思考

青少年是家庭、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但随着整个社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青少年生理发育的超前和心理成熟的滞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再加上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比例上都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青少年违法犯罪日渐突出。调查表明,青少年犯罪已占整个刑事犯罪70%以上。这给社会、家庭和青少年自己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不幸,也对实施以法治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和迫切。

1.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分析

1.1违法犯罪的低龄化趋势。根据有关部门资料表明,现在我国

青少年犯罪的高峰期已经从八年前的17岁下降到现在的巧岁,18岁以下的犯罪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14岁—25岁青少年占社会总人口的24.38%,而这一年龄段在在押犯中所占的比例却高达35.15%,后者比前者高出11个百分点。20世纪oo年代以来,全国约有2.5亿学生,其中犯罪青少年约占青少年总数的万分之六。大城市更高,达到万分之二十点六;青少年犯罪中未成年人就占到30%左右,全国每年查获的未成年人罪犯有巧万人,其中有半数以上是在校生和辍学不久的流失生;青少年犯罪初始年龄比20世纪70年代提前了2一3岁,这说明未成年人犯罪数占青少年犯罪数中的比例很高,年龄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

1.2作案的团伙化倾向。青少年往往是在同龄朋友不良行为的影响下,结成非正式群体,如果没有受到外界的干预,就有可能逐渐演变成犯罪团伙,走上犯罪道路。青少年犯罪时,由于年龄低又从体力上很难单独一人实施犯罪,他们三五成群更容易结成犯罪团伙,或为女同学争霸群欧,或大肆敲诈同龄或低龄人的钱财。青少年的模仿心理,使他们更易受武侠小说、警匪片的影响,崇尚江湖义气的哥们,进而模仿江湖派组织,渐向黑社会发展。现今的青少年犯罪,已从过去的盗窃、伤害、诈骗、抢劫发展到绑架、杀人、贩毒等等,犯罪类型越来越广。刑法第十七条款定的犯罪已几乎全部涉及。

1.3作案手段的残忍化。又由于青少年情绪容易受具体情景的激发,对行为的自控能力差,对新颖、刺激的东西充满好奇,往往使他们作案起来不论手段、不计后果、特别残忍。在某报纸上曾刊登过一则消息,一名14岁的学生,将同班女同学骗到家中,实施了强奸,并杀害后分尸。在四川某县,三个中学生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而杀害无辜,并碎尸食肉。

1.4作案的智能化。随着科技的发展,青少年在犯罪方式和方法上越来越呈现出智能化倾向。利用计算机、通讯工具、网络实施偷窃,贪污、诈骗、传播污秽物品等犯罪的案件不断上升。某银行分理处微机记录员,利用工作之便,在微机内做假帐,贪污102000元;某中学生马某,出于好奇,4次扮演“黑客”,登录江西省中国公用多媒体信息网,导致多媒体信息网系统瘫痪。

普通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学习负担重。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机制严重片面,甚至极端,使一些在学习成绩上不理想的学生被打人另册。围绕升学率这个中心,忽视了思想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教育和法制教育。甚至严重的把学生的业余活动时间都剥夺了,造成学生厌学、逃学、辍学,过早地浪迹社会,最终走向违法犯罪之路。

2.青少年犯罪的成因分析

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既有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客观因素,又有青少年自身生理、心理方面的主观因素。

2.1造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客观因素。

首先,是家庭教育不良造成的。有些家庭成员品位低下,更有甚至把、漂娟、吸毒当作时髦,结果成为子女效仿的对象;有的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从不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家长只从物质上大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却忽略与孩子交流和精神需求;有些家长,对子女实施高压政策,家庭缺乏民主,使青少年从小形成冷漠,强化“自我中心”和逆反心理,当个人需求不能满足或遭受挫折时,“自我中心”或逆反心理,极易由仇恨家庭转向反社会的道路。

其次,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造成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市场经济中的不良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特别是一些不良的音响制品、污秽书刊、黑网吧、黑游戏厅、实行非法活动的发廊、美容场所;等等不良社会环境,被一些生理、思想和心理尚未成熟又缺乏自控能力和是非识别能力的青少年所接受、效仿、甚至追求。

第三,学校教育严重偏差和滞后造成的。

2.2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观因素。

从主观上看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由于物质条件的进步,现在的青少年发育普遍提前,生理的早熟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但他们虽然个头长高了,体格变大了,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这就决定青少年虽然精力充沛,但理智缺乏,遇到不良引导时容易感情冲动。这一时期由于思想上趋于成熟,敏感好奇,富于想象,喜欢模仿,但辨别能力差,以致在追求新奇刺激面前,极易受不良影响而导致违法犯罪。另一方面,青少年这一阶段会遇到人生许多重大问题,如升学、就业、恋爱、人际沟通障碍等等。青少年时期是欲求最多、矛盾最复杂的时期。由于生理、心理发展的不平衡造成巨大的内心冲突,再在不良情绪和不良环境的刺激下,就容易以歪曲的方式来发泄内心的不满。

3.目前我国青少年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全社会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认识不够而较窄。其主要是:一谈到教育,就认为完全是学校的事情。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就认为是单一的犯罪理论教育,忽略了民事、经济和行政等方面的基础法制教育。殊不知,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除了犯罪理论教育,还应该包括民事类、行政类、经济类等基础性的法律教育。现阶段关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网络建设、专项经费等难以落实到位,齐抓共管及有效保障机制尚未建立,更重要的是社会还没有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良好环境。

第二、学校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片面性。目前学校中存在一种片面的想法:即总以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传授文化知识,让学生学习成绩搞好了就是成功的教育。只要是学生在校的时间里不出问题,课余时间出事是家长的事情。一旦学生出了严重的事情,家庭与学校之间互相推卸责任。许多学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上力度不够,仅限于课堂教学、法制报告等蜻蜓点水式教育,没有进行综合性、深人的普及性的推广,没有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绝大多数地方,仅把法制教育依靠学校的政治课来解决。

第三,家庭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残缺:家长对子女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有许多家长不懂法,自己是法盲。大多数家长只要子女学习成绩好,至于思想品德、心理成长和行为规范出点事都认为是小事。一旦子女出了大事,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形成消极情绪,造成孩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心胸狭窄,好逸恶劳,任性执拗,缺乏责任感,自控能力差的不良习惯。

第四,青少年自身对法制教育不重视:有些青少年认为自己没有必要进行法制教育,自己只要不做害人的事情,只要不偷不抢就不会违法。由于这种思想存在,对法制教育不感兴趣,甚至有逆反心理,造成法律意识淡薄,法制观念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自己受到侵害或做了违法犯罪侵害他人的事,都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还显得很无所不为。

4.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几点思考

青少年法制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形成社会、学校、家庭、青少年自身四位一体教育网络的新格局,才能真正对症下药,综合治理青少年违法犯罪。

第一,加强立法、执法和普法教育,为青少年法制教育提供广阔天地和健康向上的环境〕不良的社会环境尤其是“三室一厅”、网吧对青少年的影响有目共睹。这就需要我们首先从立法和执法上下功夫,可以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制性规定一些娱乐场所不许对未成年人开放,违者要受法律制裁。对青少年免费开放一些纪念馆、烈士陵园、博物馆、科学宫等场所。对一些电影、电视应分清级别,严格管理。政法部门要加强对涉案危害青少年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案件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于违反规定的违法经营一律坚决取缔,还青少年一个洁净的空间。另一方面,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例如,各级学联、共青团组织、妇联、关心青少年协会、工读学校、青少年犯罪研究团体、教育组织,以及基层政权组织和大量的社会工作者,都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不可缺少的力量,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可以起积极的作用。各级政府和法制宣传部门要把青少年法制教育作为“四五”普法的中重之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失足青少年和刑释青少年的安置帮教工作,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建立社区法制教育中心和社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来纠正青少年心理障碍,帮助缓解青少年心理矛盾,使他们健康成长。这对青少年不良行为的矫治和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家庭教育至关重要。随着青少年年龄的增加和独立意向的增强,他们更早地跨人社会生活,更多地受到社会上的其他人的影响,父母对他们的影响力会逐渐减弱。但是,应当看到,父母对青少年仍然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特别是青少年在社会生活中遭受到重大挫折之后,父母对他们的影响力会显著增强。

家庭成员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重要力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又是孩子的监护人,许多青少年走上犯罪是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长要做到不要娇纵孩子,不要一味迁就孩子,要有意识地进行挫折耐受力教育。家长要学习和懂得一些心理学知识和法律知识,对子女存在的生理、心理和行为规范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和指导。家长更要守法,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家长要经常与子女所在学校联系,了解孩子在校各方面表现和交友情况,把握孩子思想脉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青少年法制教育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

第三,学校是法制教育的主阵地。学校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的地方,随着青少年年龄的增长,学校成为青少年花费时间最多、接受影响最大的社会化机构。对于青少年来说,学校的影响作用在许多方面都超出了家庭,而学校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教师施加的,因此,教师的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力量。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学校教师用大部分精力从事智育活动,对德育、体育、美育等重视不够,以至使学生的发展不平衡,许多学生的文化学习成绩比较突出,但是德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表现不太好。同时,在“升学率”的压力之下,教师对学校的纪律、社会心理气氛、学生中出现的不良行为等,缺乏应有的关注和正确的措施,助长了不良行为的滋生和发展。因此,学校教师不但应该重视文化教育,而且也应该关心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积极发挥示范和指导作用,帮助青少年学生克服不良行为,顺利地适应社会生活。学校教育必须努力提高青少年的全面素质。

要转变教育观念,特别是对学生的评价不要从单方面的学习成绩作为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标准。不要随便开除学生,必须尊重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学校教育中必须把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摆到相当重要的位置。要配备专职法制教育人员,如果由政治老师担任,也应该先培训后上岗。也可以聘请一些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来担任法制教育兼职老师,通过他们接触处理的案例较多的有利条件,使课堂生动有说服力,使学生感兴趣,从而容易达到有效的教育效果。法制教育内容要多样化,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要适合青少年学生的特点,深人浅出,生动活泼。通过校园网、校园电视台、广播站、图片、模拟法庭,开展辩论赛、演讲、知识竞赛、文艺小品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寓教寓乐的、喜闻乐见的法制教育实践活动,来激发和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兴趣。学校还必须制订校园安全条例,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第四,青少年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关键。一谈到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人们可能马上联想到家长、学校,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家长、学校等的确对青少年法制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观点把青少年本人当作被动的教育对象,忘掉了青少年本人的主动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按照这种观点进行法制教育,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所以,在法制教育中,青少年自身素质的提高,塑造良好行为模式是关键。青少年自身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等。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还有他们许多特殊的问题,如就业、恋爱、求学、交友、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起反社会倾向,造成不良的后果。所以,首先应该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质,乘自己年轻多学好文化,掌握知识,这是前提条件。其次,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行为规范的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就能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上的事事物物,持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并能采取适切的态度和行为反应,就能使人站得高、看得远,并正确地体察和分析客观事物,做到冷静而稳妥地处理事情;同时也能心胸开阔、保持乐观主义精神,提高对心理冲突和挫折的耐受能力,从而防止心理障碍问题的发生,有利于保持心理健康和良好的行为规范的形成。再次,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是行为规范的保证。青少年要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在实践中自觉锻炼和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塑造良好的行为模式,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关键。

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给社会、他人和本人造成不良影响或危害,关系到千家万户生活、制约着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到社会治安与稳定。所以,研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和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青少年法制教育是一项庞大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希望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认真探索,在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智上下功夫,努力创新,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