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换届党章学习方案

时间:2022-02-15 05:31:00

党委换届党章学习方案

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按照中共县委《关于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云委组〔〕64号)文件要求,乡党委任期届满,应召开党代会进行换届选举。为切实做好乡党委换届工作,特制定换届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乡党委换届以《党章》为准则,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和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贯彻执行政策和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努力把乡党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抓实干、勤政廉政、团结协作、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现我乡“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时间任务安排

按照市委要求和县委的统一部署,乡党委换届工作将于年12月底全面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精心部署换届阶段(11月5日至10日)

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认真学习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及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明确有关规定、要求和做法。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调动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积极营造乡党委换届良好氛围。三是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党代表名额及比例、“两委”委员提名办法和选举办法等,于11月10日前向县委组织部上报召开党代会的请示。

(二)推选产生党代表阶段(11月15日—11月30日)

主要任务:由乡党委组织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有关比例要求,召开选举单位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产生出席第十六次乡党代会的代表。

(三)提名产生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阶段(11月15日至12月5日)

主要任务:按照规定程序“公推”领导班子成员,于11月25日前通过民主推荐产生候选人初步人选,报县委组织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由县委组织部提交县委研究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于12月5日前向县委组织部上报乡党委和纪委班子成员人选的请示。

(四)召开乡党代表大会阶段(12月25日前)

主要任务:在乡党代会召开前,及时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党代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及其他相关事项。党代会结束后,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按要求上报选举结果、党委换届工作总结以及相关材料。

乡党代会的主要议程:(1)听取和审查中共乡第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2)听取和审查中共乡纪律检查委员会;(3)选举中共乡第十六届委员会;(4)选举产生中共乡纪律检查委员会;(5)选举出席县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工作报告

三、代表名额、条件及产生办法

优选乡党代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基础,在代表选举中,要坚持原则,按照规定程序推选产生代表。

1、党代表名额:按照县委关于乡镇党员人数在300名以上500名以下的,代表名额不少于100名的文件要求,乡党委结合全乡党员总人数479名,外出务工党员多,本着有利于党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拟定党代表名额80名。

2、党代表条件:要求乡党代会的代表要具有先进性,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带头创先争优,在工作、生产和社会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3、党代表构成及比例:代表中,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乡属单位负责人不超过50%,生产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不少于14%,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不低于55%。45岁以下的代表一般不少于40%,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人物、“两新”组织职工中的党员、流动党员代表应分别占有一定比例,妇女代表比例不少于20%。

4、党代表产生办法:采取“两推一选”办法选举产生乡党代表:首先由选举单位根据代表条件、结构要求,按照超出分配代表名额30%的人数,通过组织党员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并与乡党委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其次,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选举单位召开支部委员会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乡党委审查。最后由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代表,报乡党委审批。代表差额比例不低于22%。

四、乡党委班子、纪委班子职数及人员的提名

按照注重实绩、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依法办事原则配齐配强乡领导班子。

1、乡党委班子、纪委班子职数:中共乡第十六届委员会拟设委员7名,提名候选人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中共乡纪律检查委员会拟设委员5名,提名候选人6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

2、党委委员的提名: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规定,为进一步扩大干部提名工作中的民主,这次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行“公推”的办法,产生乡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主要程序:1)民主推荐:组织符合条件的党员通过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组织推荐和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等方式报名,乡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结合干部考察全额定向推荐结果,确定参加民主推荐大会人员名单。若人数过多,将通过素质测试对报名人选进行筛选。

2)推荐初步人选:召开民主推荐大会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之前,乡党委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后,按照与乡党委委员选举名额不低于1.3:1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3)确定预备人选:县委组织干部考察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乡民主推荐大会前已考察过的人选,不再考察),形成新一届乡党委组成人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县委按照与乡党委委员选举名额不低于1.2:1的差额比例(其中书记、副书记为1:1),研究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人选公示结束后,乡党委向县委上报关于人事安排的请示,县委批复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

3、纪委委员的提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与“公推”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一并进行,由乡党委根据考察结果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县纪委审批。

五、换届工作要求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乡党委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乡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12月底前完成乡镇党委换届任务。

2、起草好党代会工作报告。报告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按照全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本乡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

3、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乡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换届期间乡党委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县党委关于在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有关章程和规定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同时,正确处理好换届工作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开创全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