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党委表彰讲话

时间:2022-02-27 03:03:00

计生党委表彰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首先对省计划生育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参加今天这个大会,我很高兴。这几年,我几次与省计生委、计生协会的同志们一起到基层调研计划生育和计生协会工作,每次都感到我省计划生育工作和协会工作发展很好,为促进全省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刚才,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全省所有从事计划生育和计生协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

这次大会非常重要。借此机会,我讲三点,供大家参考。

一、过去五年计划生育和协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

五届理事会工作的五年,正是新世纪开始的五年,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一样,计划生育和计生协会工作也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时期,实现了大发展、大提高的目标,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

一是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一切为了群众,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计划生育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特别是为子孙后代谋利益的工作。可喜的是这几年通过计生协会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基层领导已经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支持计生协会的工作,计生协会已经从点上开花发展到面上结果。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已成为各级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思路。从基层的实际工作看,这种思路不仅表现在计划生育工作上,而且延伸到农村和城市社区工作其他方面。这是令人欣慰的。

二是两种生产一起抓,统筹解决人口与经济、社会问题的工作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确立。在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是最大国情。我们必须增强人均观念,强化人口意识。就象温总理所讲的:“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因此,抓计划生育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增产增收,就是抓社会稳定,必须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看看基层协会那些先进单位,她们做计划生育工作不搞强迫命令,而是用说服教育的方法,让群众了解政策,转变观念;不仅教育群众少生孩子,而且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关心群众的生殖健康,关心群众的实际困难。计生协会成了帮助群众致富的协会,搞好生殖健康的协会,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的协会。成了幸福家庭的“天使”和“保护神”,群众有话愿对协会说,有事愿找协会帮。事实证明,凡是协会作用发挥好的村,不仅是计划生育先进村,也一定是其他工作的先进村。在这些地方,计生协会不仅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力军,也是解决“三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这是难能可贵的。

三是计划生育和计生协会工作新机制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小平同志讲,我们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不能仅靠个人觉悟和热情,要形成制度。好的制度长期坚持就是机制,机制建设非常重要。我们山东省创造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是继“三为主”后,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做出的又一大贡献。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了《纲要》,这标志着全省人口计生工作进入了新机制建设的新阶段,意义非常重大。全省协会工作特别是各基层协会也紧紧围绕机制创新进行了很多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威海市提出的“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做主人”的新体制,总结得就很好,符合我们党的方针政策。“两委负总责”,符合两个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协会当骨干”,适应“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趋势,一些政府职能要逐步交给群众组织和自治组织去办。“家庭为中心”,抓住了计划生育的关键,恋爱、生育、启蒙教育都在家庭中进行的,计生工作当然要关注家庭。“群众做主人”,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都要依靠群众。泰安市探索的新“三自”模式,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和人权观念。抓好这“三自”就能从根本上避免违法乱纪、强迫命令等问题,将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民主、文明的新水平。这些新机制,已经在全省得到推广,这是非常可喜的。

二、协会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将肩负更艰巨的任务

一是国际、国内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计生协会的发展。我国的计生政策和计生成就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和认可。国际上越来越强调人权,越来越注重社会服务功能。我国已是联合国新的人权机构的成员,我们的首先生存的观念是发展国家的共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职能必然要发生重大转变,群众组织、社会自治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都为计生协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二是国家法律法规已经明确了计生协会的法律地位。最近几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条例》等法律法规先后出台,都明确规定计生协会的法律地位,要求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要充分依靠计生协会等群众组织,这标志着计生协会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组织。这是对多年来计划生育协会社会作用的充分肯定,我们一定要珍惜好、利用好这一法律地位,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和新机制《纲要》为计生协会工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去年,省委、省政府就人口计生工作做出的《决定》和《纲要》,考虑的很长远、很系统、很细致,这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基本政策办了一件大事、好事。按照这个文件抓好落实,我们的计生工作与全省三个文明建设就会和谐发展同步进入现代化。文件对协会工作也提出了很具体的要求,我们今后的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些要求来开展。

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重视发挥协会作用。十几年前,因任务紧、压力大,计划生育用了一些硬办法。现在形势不同了,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可以说任何一个农村都跟世界相通;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也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计划生育也有了配套的法律、法规。可以说,现在的计生工作,有条件更好地体现亲民、爱民,为民、靠民,计划生育工作的本质要求。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发挥协会的作用。以人为本、尊重人权、保护人权,也是今后协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五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新农村也需要发挥协会作用。我们现在实施的“*”规划,核心目标就是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伟大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有很多具体工作可做,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又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计生协会在互帮互助、调解矛盾、繁荣文化等方面促进社会和谐、参与新农村建设,有大量工作可做。希望同志们勇于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三、希望各级领导要更加重视支持计划生育和计生协会的工作

计划生育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件大事。需要一届一届一代一代的长期不懈地抓紧抓实的艰难细致的工作。看一届党委政府、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搞短期行为?对党对人民是不是高度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是重要的试金石。抓计划生育不同于搞经济项目,这不只是关系到三、五年的事。现在做好了,等到几十年后,人口会合理增长,没有傻子、没有残疾,个个聪明、智商很高的时候,就会想起来计划生育的巨大贡献;一旦出现失误,就没法纠正和弥补。因为一个人一出生,就有生存权、受教育权、就业权、结婚权、生育权,就有一系列问题。一天抓不好,等于一年白干;一年有问题,影响几十年;一届政府不抓,等于前几届政府白抓。过去种下的苦果,我们现在来吃;如果我们现在搞不好,将来我们后代就有吃不完的苦果!

应当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很长的时期,计划生育工作仍然很难。即是经济有很大的发展了,人们传统的婚育观念也将长期存在,国家生育政策与人们生育意愿的之间矛盾将长期存在。这就是“上层建筑的相对独立性”。农村是这样,城市里也是这样。因此,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肩负的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现在有人看到人口老龄化就想动摇计生国策,这是危险的。希望计生委组织人口理论工作者,拿出理论和办法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主法治的建立完善,不能老让政府“下命令”解决这个难题。重视发挥协会的作用,让群众自治、自主、自觉,这是一条好路子。我这个计生协会的名誉会长,是我当省委书记时自己留下来的,退下来后不再直接管了,但我要当啦啦队、“守边员”。如大家同意,我想干到八十岁。因为它跟一般的协会不一样,计生协会所从事的计划生育工作,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关系着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能不能实现。计生协实际上是一个在为振兴中华民族、建设和谐社会而奋斗的群众团体。所以,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对计生协会继续高看一眼,帮助协会解决好人财物等实际困难,支持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