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党组学习典礼讲话

时间:2022-02-27 03:06:00

计生委党组学习典礼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人口计生委党组关于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的日程安排,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集中学习阶段。这次中心组读书会采取先分散自学、后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并与半年人口形势分析会合并召开,除了省人口计生委中心组成员之外,我们特地邀请了17个市的人口计生委主任参加,希望通过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为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理论和思想支持。这次读书会之所以选在*市的南山集团召开,一是想请大家来看一看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化;二是看一看烟台市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老先进,这些年有哪些新突破。为办好这次读书会,烟台、*两级市委、市政府和人口计生委(局)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今天,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强同志,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利同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由嬿丽同志亲自出席我们的动员会,张仁强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读书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集中研究探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如何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破解“十大”难题、打造“五型”计生、加快建立完善新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动员与会同志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努力开创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下面,我就如何办好这次读书会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这次读书会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是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30日,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全党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省委要求,今年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我省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我们举办这次读书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做到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今年是实施“*”规划的第一年。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特别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人口计生工作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方针政策,必须首先学习领会好精神实质、工作要求,特别是要在与人口计生工作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方面加强研究,分析各项政策措施对人口计生工作创造的有利条件和带来的不利影响,以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研究解决好如何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发展问题。

当前,我省人口计生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出生婴儿性别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任务十分繁重。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十大”难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次读书会不但要务虚,而且更要务实。会前,我们发了预备通知,要求大家围绕破解“十大”难题、打造“五型”计生、加快建立完善新机制、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和思考,并撰写发言提纲。据了解,大家都做了充分准备。从23日下午开始,我们准备拿出1天半的时间请大家发言。相信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在解决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上一定会有大的突破,对加快实现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关键在班子、在干部。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发展的领导骨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赞成、满意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最高目标。要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做到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大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改革创新,确保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既定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二、读书会的具体安排

这次中心组读书会与全省半年人口形势分析会合并召开,从今天上午开始到7月27日结束,共计8天时间。总体安排大体分为六个阶段:一是学文件,听辅导;二是自学、准备发言提纲;三是会议研讨交流;四是组织现场考察;五是召开半年人口形势分析会;六是大会总结。具体安排请同志们看一下会议日程表。总的想法是:通过这次读书会,使同志们既能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纪党规和干部政策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又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理清今后的改革发展思路,为实现人口计生工作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还能够使大家的身心得到调节,缓解一下过度紧张的工作疲劳,深入思考一些问题,为做好今后的工作积蓄力量。因此,在学习内容上,要精心筛选,突出重点。在时间安排上,尽量做到长短适中,宽严适度,有张有弛。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集中自学、观看专家辅导录像、组织研讨发言和进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努力做到灵活多样,力求收到最佳的学习效果。烟台市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前沿,三个文明建设成效卓著,*市在山东的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第三,南山集团是山东新农村建设的一颗明珠,我们在这里学习能够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读书会期间,我们将安排一些实地考察,让大家在领略沿海开放城市风貌的同时,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信心,开阔思路,为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加油、鼓劲。

三、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当前,我省人口计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这次拿出专门时间组织大家脱产学习,特别是请来17个市的人口计生委主任参加,既体现了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也寄托了委党组对这次中心组读书会的期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特别是要在学习新思想、了解新观点、把握新要求、开辟新思路、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等方面能有新收获、新提高。在学习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眼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这次需要学习的书目很多,集中学习的时间又非常有限,在前段全面系统自学的基础上,要重点学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对主要学习书目,要做到逐段逐句地领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思考,真正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第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次学习要重点围绕如何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全局,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如何破解“十大难题”、打造“五型”计生、加快建立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打造好平台、充分发挥人口计生网络作用;如何抢抓机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等,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在发言时,一定要敞开思想,选择感受最深的问题,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发表意见。不要简单地汇报工作,也不要作典型发言,要力求讲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思想和观点。

第三,要严格遵守纪律,保证学习成效。大家工作都很忙,能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很不容易。希望与会同志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作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和读书会安排的各项活动,学习期间一般不要请假,也不要夜间打牌。委办公室和机关党委的同志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使这次读书会真正达到学理论、强素质、理思路、促发展的目的。

最后,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读书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