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观念存在的问题与引导

时间:2022-06-17 03:24:36

大学生就业观念存在的问题与引导

摘要: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趋向严峻,而许多单位和公司却缺乏合适的人才。从就业现状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不是不能找到工作,而是就业观念存在诸多问题。其突出表现在:毕业生就业观念偏差、就业目标模糊、就业心态浮躁、就业道德缺失等方面。因此,如何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是高校就业指导的首要任务。高校教育者切实加强大学生的就业引导刻不容缓。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观念;引导

大学生就业问题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随着高校的扩招,毕业生人数急骤增加,每年暂缓就业的大学生日益增加。此情况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和措施。而高校除了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基础性工作以外,应充分认识到做好大学生就业观念及进行思想指导重要性,掌握和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引导。本文仅从高校就业工作遇到的问题作些思考,并作简要探讨。

1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的问题

毕业生就业观念指的是毕业生对就业的思想意识,包括对就业的认识和看法。它直接影响毕业生的就业行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毕业生就业形势不断变化,毕业生对就业观念也产生较大变化。毕业生接触社会不够,经验不足,加上其他主客观因素,从而在就业观念上存在一些误区。从毕业生找工作过程来看,大学生就业观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1就业目标求稳定

他们追捧“铁饭碗”,强调要国家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进入人生的“直达班车”,不怕生活无保障,不怕破产失业,不怕四处流浪找工作。有些毕业生宁愿去工资不高,不符合自己所学专业的与国企事业单位有关系的单位上班。现在高校毕业生中形成一个现象,有一门必考的试——公务员考试。

1.2就业心态浮躁

日前高校有一部毕业生在就业心态上,存在轻发展,重待遇;轻信息,重关系的浮躁现象。第一,轻发展,重待遇。现在毕业生追求高工资,高福利,高起点。追求名声好,容易升迁,让人青睐的工作。他们觉得生活条件差,工资福利待遇低不利于个人发展和家庭生活。很多毕业生往工资待遇高的地方去求职,甚至很多毕业生在面试后向用人单位提出高价工资福利,讲求工作条件要好。还有他们认为高起点才能发展自己才华,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容易出人头地。导致一些单位一职百人争,也有一些单位招不到人现象。第二,轻信息,重关系。很多毕业生不愿意吃苦,对于工作要求轻松舒服,生活悠闲自在。他们认为辛苦读书十几年,毕业就可以享清福。找一份轻松,没有压力工作来回报自己。同时不重视就业网,学校,老师所发的就业信息,觉得家里亲戚朋友有关系,可以帮他们找到工作。甚至有些毕业生干脆跑回家中,赖在家里让父母帮他们找工作。

1.3就业道德缺失

第一,在求职择业过程中,个别大学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刻意在就业自荐材料方面造假。出现重复“学生干部”等头衔,有的学生还伪造职业资格证书、荣誉证书、等级证书等。第二,诚信少,投机多。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后,如果发现该单位不理想或者又发现更好的单位,就违反双方约定,单方随意违约、毁约。有些自身条件稍好的毕业生,求职择业过程中,与多家用人单位签约。在单位之间做对比,投机行为较重,把自己诚信当儿戏。大学生在求职择业中存在的一些道德缺失,已严重影响大学生群体的整体形象。以上种种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的问题,其原因有主观上,也有客观上的。主观上的原因,就是学生本人的主观认识上的原因。客观原因是社会,学校及家庭等原因造成的。

2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改变就业观念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的问题,教育者应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为他们打开踏进社会方便之门。第一,树立客观“大就业”的观念。这种就业观念是一种运用开放性,多角度思考方式看待就业的思想意识。毕业生要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综合各方面考虑,在对自己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制定适宜的就业规划和措施,而不要单方面地局限于某地域、某单位或者某专业上考虑就业,应该要全方位考虑。大学生应积极面对社会现实,主动顺应时代要求满足社会需要,在实践中锻炼工作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有这样就业观念,社会就会杜绝一职百人争,千职没人问的现象。第二,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发展”的观念。由于社会和个人不断变化和发展,职业目标的选择不要“一次定终身”,而要多次择业机会,这样才利于个人和社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因此在职业选择过程中,如果暂时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可以考虑选择与自己心中适宜的那个职位相近的工作,或者选择从基层做起,放弃眼前好的利益。在基层锻炼,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为实现远大的职业目标而奋斗。树立这种就业观念的毕业生,他们不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终会踏上成功之路。第三,树立“不打东家,便打西家”的观念。引导毕业生纠正选择职业时必须专业对口这种观念。指导就业工作中,要引导毕业生要有敢于挑战自我,敢于接受新专业,要有经受挫折,吃苦耐劳的精神。必要时,敢于跨专业,跨学科就业,这样一来,学生也可能进一步发现自己新兴趣爱好,发挥自己潜能,找到自己适合岗位,实现自己社会价值,走向成功。第四,树立“自主谋职,自主创业”的观念。在就业指导工作中,要引导毕业生树立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观念,改变其以前一直依赖家人或者老师观念,克服一切让父母决定的思想。在选择职业或创业前,要认真思考自己的理想,自己所学的专业发展方向,社会需要及国家政策等。做好一定规划,根据社会需要及形势变化不断做调整及修正。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提高自己综合能力,实现宏大理想。明确了树立的就业观念后,还需要运用科学指导方法。只要方法适合,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就会费力不讨好,甚至多走弯路,错过就业机会。结合毕业生就业观念的实际,高校就业指导者可以科学运用指导方法引导学生,具体的方法有:

第一,宣传教育法。宣传是高校就业最普遍,最广泛的指导方法,大学在校期间,都可以通过宣传方式达到就业信息收集,从而进行指导。这种方法对学生宣传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让学生了解到国家和各级政府对毕业生就业基本要求,方针及政策规定。结合个人情况与当地政府就业政策信息,形成适合自己的就业观念,依据毕业生就业状况和信息共同分析就业形势,社会市场经济发展动向。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理想。克服与形势发展相悖的思想,并鼓励毕业生大胆去尝试,积极走向社会。

第二,集体指导法。就业指导工作贯穿整个大学教育,采取分年级的就业指导体系,针对不同年级设置相应课程内容。一年级运用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牵引目标教育,重点开展就业形势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让学生在大学伊始,初定自己目标和理想。四年级侧重政策与择业指导,利用上就业指导课方法进行就业指导,也可以以团体共同学习,训练和讨论,互动形式进行就业指导,还用活动模仿就业单位招聘等各种各样方式进行引导,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个人指导法。毕业生就业观念千差万别,在就业指导工作中,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一个模式套用所有人,要有针对性。在指导过程中,要了解学生的认知,思想,目标。依据学生情况,利用微信,电话或面谈等方式,使毕业生和指导者达到信息相互交流、沟通。结合学生自身的综合实力和专业特色制定适合的就业目标。坚持灵活务实的原则,启发或者调整毕业就业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第四,以榜样为导,实践为实。真理永远是从实践中得来,再好的就业观念,也要经过社会实践。一个毕业生就业观念形成过程,需要在实习期间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邀请前一两届在各岗位的优秀毕业生回来现身说法和观念引导,发挥他们榜样作用。同时进行不定期追踪各毕业生实习期思想动态,进行互相交流,能对毕业就业观念进行稳定和发展的指导。

作者:袁善福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华商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晶宇.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及就业心态浅析[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9(25).

[2]王雁.高职学生就业观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2(4).

[3]刘丽.论高校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3).

[4]韩嫣.新时期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