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思路

时间:2022-05-20 05:44:16

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思路

一、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构建的原则

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其一,整体性,也就是说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所涉及的内容应该是全面的,涉及到职业规划,就业心理咨询,就业信息服务,还应该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组织构建,课程设置,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由此实现通力合作;其二,层次性,也就是说一方面,就业创业的组织结构应该是有层次的,保证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开展;另外一方面,就业创业的指导时间和内容是有层次的,应该结合不同学生开展不同的引导策略;其三,联系性,体系中的组织机构,人员管理,课程设置是相互关联的;其四,开放性,应该注重高校与政府,企业之间的配合,使得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构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构建存在的问题

在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的基础上,我们针对于与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的构建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1很多大学生对于职业就业和创业形势理解程度不够

通过相关调查显示有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职业状况,职业特点,职业长未发展,职业岗位职责都不是很清楚,这种难以将职业估珍子准确定位的学生往往在就业和创业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2.2就业创业指导内容单一化难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在面对就业和创业问题上,学生需要给予的指导是多样化的。不仅仅涉及到就业政策和形势,就业技巧,职业规划,还涉及到就业创业需求信息,职业适应能力,就业创业心态调整等等内容。但是从现阶段河北省高校开展的就业指导内容结构来看,这显然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2.3就业创业指导队但专业性不强难以胜任指导教学工作

在河北省高校的就业创业指导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的任职教师往往都是学生辅导员或者兼职教师,难以保证指导课程的有效性。一方面,教师身兼数职,使得其难以对于就业创业形势有着清晰的把握,开展的再就业指导课程只是在过形式而已;另外一方面,教师自身缺乏健全的理论知识,在教育学,心理学,法律学,人力资源学方面的知识存在欠缺,使得课程开展缺乏依据,难以有效的开展下去。

三、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的构建策略

3.1坚持以职业发展J酬仑为依据,树立正确的教育和服务现念

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的建立,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就业指导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从学生的职业需求出发,以生涯发展理论为基础,树立教育和服务并重的观念。其次,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意识,结合学生的需求,开展就业信息,心理咨询服务,政策分析服务,保证给予学生就业和创业正确的指导。

3.2积极构建就业创业指导组织体系,保证就业创业服务效能实现

对于高校来说,首先,应该设立专门的就业创业指导机构,以专职教师的聘请,教育配套的设置,其他部门的配合来保证其组织机构的专业性。其次,积极转变指导机构的职能,进一步优化其服务内容,实现其服务意识和责任的强化,从而将其引人到高效教育结构中去。最后,积极将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纳人必修课,引导学生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的学习。

3.3不断建立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实现课程与职场职责的融合

对此,要求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课程研发,结合现实职业动态需求,实现教学内容的多样化,以更加人性化的教学方式来开展,从而建立其有效的课程指导体系。其一,高度重视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在相关课程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生需求,设计教学方案,反馈教学效果;其二,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从政策分析,应聘技巧等方面向学生传输就业创业的知识。

3.4积极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保证就业创业环境的优化

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机构和队伍建设力度,保证在就业创业指导过程中,其行为主体的有效性。一方面创建有经济领域的专业单位和专业人员参与的的指导机构,科学的判断和把握国家经济的发展方向和创业机遇,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理想的服务。同时调整指导机构中各部门各自为战的服务模式,整合分散力量,提高整体服务效能。另外一方面,高校应按照学生比例,加强建设全员化、专兼职结合的就业创业工作队伍和高水平、专业化、相对稳定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但。同时,建立社会成功人士、企业家、知名校友等优秀社会人才担任校外就业创业指导员的制度。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目前河北省高校炭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还不健全,我们应该从以全局观念,发展观点去审视这样的问题。充分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构建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的模式,为有效的解决炭学生就业问题做出贡献。

作者:司趁云赵月芳工作单位:石家庄学院外国语学院河北省高速公路石黄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