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现状综述

时间:2022-12-27 09:58:20

大学生创业现状综述

一、大学生创业影响因素

(一)大学生创业主观意愿因素麦可思公司近年来对大学生创业情况进行了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意愿近年来有一个明显的变化,2008届毕业生创业率为1%,2012年接近3%,但与国外相比还差得很多。徐小洲认为创业社会资源、创业知识准备、创业机警性是影响大学生创业积极性不强的主要因素。刘海鹰认为,卓越导向和成长导向是影响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因素,而利益追逐、个体的年龄、性别差异对创业没有显著影响。杨立安认为,由于创业对于我国大学生来说还是新鲜事物,了解的不多,成功经验不是很丰富,因此导致大学生创业积极性不是很高;薛丹认为,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现状是:在创业时具备足够的激情,但创业知识等方面的积累不够,市场风险意识不够。

(二)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因素杜永红、苏益南通过实证调查认为,大学生创业者的自身素质构成是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特别是人格特质中的能力和个性以及沟通、分析决策、人际交往等方面[3];徐小洲、严建雯认为,大学生创业资源、机会、创业自我效能、家庭环境影响、大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等都是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马淑文通过实证研究认为,商业机会、创业团队和创业资金会对创业造成影响。笔者认为,创业教育是一项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学科,我国高等教育无论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配备、实践教学环节体验方面都缺乏实践体验环节,大学生缺乏有经验的指导和教育必然缺乏对创业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导致片面认为只要有激情、毅力就可以创业的思想。

(三)创业政策和创业教育因素曹润林认为,在政策的扶持方面还存在财政专项资金较少、税收激励不足、融资政策体系乏力、政策统筹不成体系的问题;在创业教育方面存在课程体系、师资、指导缺失等问题。张科伟认为,国家鼓励创业政策缺少具体实施方案,很多很难落到实处,在经营领域、融资渠道等方面还缺乏具体的优惠政策。在创业教育方面大多数高校对于大学生创业存在认识上的偏差,缺乏足够的重视,在课程建设上缺乏系统的体系,师资力量上缺乏专业型等问题。此外,余岚等研究认为,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可以采取层次分析法对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进行系统、有层次的分析。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应着眼于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与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相结合、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笔者认为,大学生创业积极性不高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大学生自身认识模糊以及家庭和社会对于创业认同度低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高校不积极作为的原因。主要表现在高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意识不强、具有专家化的师资队伍欠缺、课程体系和有效的操作模式欠缺、教育实践性不足。要达到切实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目的,就要从学校入手,找到问题的根源,做到有的放矢。我们也可以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对影响大学生进行创业因素分析,除了要考虑个体人格特质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外,客观因素对创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应注重实证研究与定量研究的价值取向。

二、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措施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高校要强化对创业能力教育,聘请专业教师,开设必修课程,切实改变“重形式,轻实效”的现状;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加强投入;转变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模式,积极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加深对社会及职业相关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建立个性咨询室等方式。教育要克服功能窄化,不够系统现象,树立全程化服务意识。从创业能力教育理念与思路引导入手帮助学生进行全程化的规划;同时要从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能力理念入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创业能力在个体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四、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国内大学生创业问题的研究尚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

1、大学生创业问题重视不够。

2、大学生创业理论体系尚需完善目前国内学者对于创业的研究虽然说已经基本囊括了和创业相关问题的,从总体上来说成果非常丰富,但内容的深度和独创性明显欠缺。

3、大学生创业教育内容和方式。

4、对于大学生创业环境的研究。

作者:孙晓慧单位: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