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

时间:2022-01-28 03:37:29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

摘要: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深度融合成立全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在深度科教融合的背景下依托山东省科学院的四个部级平台和十四个省级平台,齐鲁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深度科教融合过程中,通过研究所和学院双导师推荐培育项目和学生自主命题双导师辅导两种主要的形式培育项目,对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论述了采用科教深度融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的可行性及重要的价值,提出了科教融合开展该项目的策略与措施,包括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创新实验室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强化过程管理来提高实施质量,与校外实习基地建立有机联系,科教深度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室

一、深度科教融合背景介绍

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深度融合计划成立全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作为山东省科教融合改革的先行者,新齐鲁工业大学于2017年5月28日宣告成立,齐鲁工业大学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加速度,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齐鲁工业大学和省科学院深度融合以后,电气学院由4个部级平台和14个省级平台来支撑广大师生的科研、教研和教学。在深度科教融合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依托国际级和省级平台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培育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兴趣驱动、发掘特色项目为实施原则,将创新创业项目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大类。电气学院的5个本科专业都是综合应用性强的工程专业,它要求学生除了具有广泛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外,还必须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齐鲁工业大学结合山东省科学院和原齐鲁工业大学自身学科设置特点,从生物质精练、发酵过程检测与控制、智能制造等多方面,鼓励学生开展课外科研创新训练活动,同时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积极引导学生从身边熟悉的项目出发,进行相关科技成果的研发,巩固学生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今后职业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度科教融合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

1.采用导师引导,提供实验平台。目前电气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题目拟定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科教融合双导师初步拟定培育,二是学生自主命题。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命题,学生根据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及生产生活需要提出问题,产生创新思想。作为学生自主命题的一个团队代表,2015年三名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组建了无人机协会,2016年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被推荐为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指导教师团队多次交流改进方案,项目进行过程中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了中文核心论文一篇,项目完成后2017年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获得国赛二等奖,该项目2018年4月份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2.实行人人参与立项,人人有项目培育的政策。所有项目经学院初评排序后,上报学校。学校组织专家根据申报书的质量以及项目合理性、实用性、创新性等对项目进行评审,结合学生答辩情况将项目立项为部级、省级和校级,并按照等级对项目拨发相应的经费。电气学院对未评上校级及以上的课题,立项为院级课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撑,保证所有学生能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训练。3.注重项目培育和完成的过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通过项目申请前的准备阶段锻炼学生比较选择课题的能力,有部分学生选择家族企业为研究着手点,将手动生产变为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生产过程;有的深入企业调研需求,回校找教师讨论研究从而发掘来自于企业的实际课题,2017年一组同学调研企业后与指导教师一起研发企业急需的开关磁阻电机,得到企业的好评,被推荐为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有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无人机项目,学校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实验的环境。通过动手实验以及与双导师的交流,显著提升学生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积累材料、及申请专利等形式可以锻炼学生总结理论成果的能力。

三、保障以及激励措施

电气学院成立大学生课外科研创新训练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教学院长山院长担任,山院长有二十余年的教学管理经验,成员由实验中心的三位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组织,学生采用自愿报名形式,学院的二十余位专业课教师和研究所的十多位研究人员组成指导团队。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前期申报和项目所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团队主要负责项目培育、项目初审、材料汇总、项目审阅、指导、检查、监督、验收及评价等事务。电气学院积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获奖可以获得一定的研究生优秀生源的加分。对完成较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给予学生团队和指导教师团队一定的奖励和荣誉称号。

四、实践效果

学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深入实际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成员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团队成员在学生毕业季获得广大企业的青睐。电气学院大创项目从2012年的三项增加到近两年的二十多项。近三年来,电气学院本科生公开超过50余篇,获得专利20多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2017年电气学院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获得国赛二等奖,2017年电气学院学生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从2012年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以来每年都有国赛获奖,2017年获得国赛一等奖。

五、结语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开展,适应了国家新旧动能转化发展要求。学生通过大创项目训练,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毕业生的创业、考研和就业中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深度科教融合的背景下,今后会有更多的电气学院的学生将会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训练中获益。

参考文献:

[1]马龙海.蓝宝江科教融合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J].中国高校科技,2012,(03).

[2]江珩,金安江,段德君.理农结合科教融合培养生物学创新人才[J].中国大学教学,2009,(02).

作者:马凤英 魏同发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