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融资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4:42:25

大学生创业融资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人才培养方案的提出,广西高校毕业生人数渐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广西政府积极出台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通过鼓励高校大学生积极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但是,创业的核心是创业融资,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创业因为缺乏启动资金或后续资金而以失败告终,创业融资难成为大学生创业起步的瓶颈问题。对高校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且从政府、金融、高校、广西大学生创业者三个方面针对性给出政策。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融资;融资政策;对策分析

1概述

现今,自主创业成为一种热潮,国家也积极响应“采取多种方式创业,以创业带动创业”的号召。大学生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成为自主创业热潮的主力军。2015年6月麦可思研究院《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调查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2013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3%,2012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0%,2011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6%,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数据显示出在我国大环境里大学生自主创业热情高,但是受制于经济等方面因素制约,大学生创业融资环境正处于不断探索与完善的阶段,大学生创业过程当中,融资问题是制约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问题。资金就像是企业的血脉,自我积累的资金可以维持创业初期的运行,而在创业技术创新等诸多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启用资金,单纯依靠大学生创业者的个人积累是杯水车薪的,为了满足创业资金需求,迫切要求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来筹集创业启动资金。本文立足于广西实际背景,以五所高校为样本深入研究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发现大学生创业融资存在的问题从而为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提出解决对策。

2广西大学生融资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1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

经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借鉴前人研究经验,本文采用向广西高校发放问卷和实地调查的方法深入了解广西大学生的创业现状。问卷内容包含:创业兴趣、创业教育、创业融资方式、大学生创业者对融资政策了解程度等方面,调查中共发出500份问卷,收回500份,有效问卷486份,问卷有效率为97.2%,对于问卷中提出的问题:“您是否会在大学在校期间或者毕业两年内选择自主创业?”约42.3%的大学生回答自己有创业想法,目前还在寻找机会。创业启动资金缺乏是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难题,在所有的研究对象里85.9%的人表示目前大学生自主创业面临的障碍是缺乏创业的启动资金其次才是缺乏相应的创业知识和能力。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的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如下。

2.1.1政府及金融机构层面

创业资金不足是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广西政府对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重视程度较高,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帮助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包括创业资金补助、小额贷款额度及期限优惠、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广西相关金融机构也响应国家要求出台协助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融资项目。

2.1.2高校层面

广西大部分高校都重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创新创业,开设有大学生创业创新课程,建立专项管理大学生创业的服务中心,例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不仅开设创业指导课程,而且也建立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分配相关管理领导指导学生创业事项、建设大学生众创空间;学生工作处还积极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高校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高度重视,也激发了大部分大学生积极参与到自主创新创业的行列中,高校里创业热情较高。

2.1.3大学生创业者层面

如今自主创新创业热潮高涨,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将自主创业视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积极度较高,大部分大学生积极根据自己的创业方向选择兼职工作,通过兼职培养自己的能力;部分大学生积极参加高校开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青春设计大赛等创业创新比赛;并且广西高校里有许多大学生自主经营的店铺,这是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迈出的第一步。

2.2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面临的问题

2.2.1创业融资渠道单一

在广西高校为调查对象的调研中发现,当代大学生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资金也非常有限,约有61.54%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选择通过自我的资金积累、亲情融资和合伙融资等基本的小额资金筹备方式获取创业的启动资金。

2.2.2政府扶持政策不够完善,平台较少

我国政策规定毕业生可以申请中小型等企业的发展资金和创业基金,国家在所有的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的总资金额约过百亿,但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所分配得到的扶持资金不一样,且差异性较大。这些资助项目大部分主要集中于上海、深圳杭州等经济发展地区,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实施较为欠缺。因此政府实施更加有效的创业扶持政策是十分有必要的。

2.2.3对融资优惠政策的了解不足

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创业者中普遍存在着凭借一腔创业热情,缺乏制作科学融资计划的现象。对国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和各大银行相关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扶持项目了解甚少,甚至对自己本校的大学生创业帮扶信息缺乏了解。

2.2.4缺乏融资安全意识,存在盲目性

有些大学生在资金筹备阶段,迫切希望资金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并且追求简便快速。往往容易掉入网络贷款的陷进,导致创业未起步便被扼杀的结局。这从侧面给了我们提示,国家或者相关部门应该优化大学生申请贷款的程序,简化相关办理手续,指引创业大学生更好的选择融资渠道。

2.3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面临问题的原因分析

2.3.1政府及金融机构层面

(1)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较不足。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的基金有限,加之我国大学生创业基数较大,这些基金落实在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者身上就显得很少,这对创业所需的资金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各地的经济发展存在差异,导致创业基金分配不平衡现象,并且国家规定一般大学毕业生新办信息、技术等企业至多享受两年的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免税期限稍短。

(2)政府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较低。高校毕业生创业还可以享受每年9600元限额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免收管理、登记、证照类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办企业,可以享受场地和水电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贷款贴息等政策。调查样本中广西高校大学生中约78.21%回答创业时意向选择通过国家扶持基金申请创业起步资金,而这部分大学生当中普遍存在对国家扶持政策的具体事项和申请程序知识认识不全问题。反映出国家政策出台时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经济较落后、信息闭塞的偏远地区。

(3)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支持的积极性低。在调研中发现,金融机构普遍认为避风险和承担风险的意识以及能力不足。这容易在金融机构中出现“不良贷款”的现象所以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未能发挥出奇的积极作用。

2.3.2高校层面

(1)创业课程效果不明显。虽然创业教育课程已普遍在高校里开设,但是高校里在创业教育更侧重于创业理论知识传授,极度缺乏实践指导。并且广西高校普遍将创业指导课程当作公共选修课来开设,以混合专业学生共同上课为主,学生数量较大,容易让学生产生该课程不重要的错误思想,教育效果不佳。从问卷调查获取的数据显示将近65.38%的大学生认为学校开设创业指导课程是必要的,但是教育效果不明显。且任课老师几乎没有系统的创业知识,更没有创业的实践经验,未能和学生们分享真实的创业体验,促进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创业。

(2)校企合作平台少。调查中发现大部分高校在就业方面和校外企业合作的项目内容比较丰富,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为例,该校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校园内举办过多场“双选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缘优势,注重和企业的就业信息联系。但是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校企交流会少之又少。通过调查发现,广西高校里普遍存在校园创业创新与校外周边优秀企业的联系少的不良现象,校企创业合作项目较空白。造成这不良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广西高校里的创业氛围不浓重,学校的创业帮扶体系尚未完善以及学校对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重视程度不一致,缺乏拓宽创业的校企合作平台意识。而韩国成立以大学为中心的“创业支援中心”并且政府鼓励各种资本对高科技新创企业进行投资获得较好成效。这也侧面反映出校企合作对广西推进大学生创业显得尤为重要。

2.3.3大学生创业者层面

(1)缺乏对政府及金融机构和学校的创业帮扶政策了解。在问卷调查的500名不同高校大学生得知46.15%的大学生没有了解过校园新的创业帮扶通告,对国家的创业优惠政策动态更新更是不了解。

(2)缺乏自主获取融资信息的积极性。调查数据表明大学生获取创业信息的主要途径依次是学校的创业指导课程(占79.49%)、媒体和社会宣传(占65.38%)、通过朋友了解(占57.69%)。主要的获取方式是从他人身上得知,依赖性较强,缺乏主动去查阅学习新创业信息的积极性。

3广西大学生创业融资问题的对策分析

3.1政府及金融机构方面

3.1.1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督查、审计等力度,将创业扶持基金落实到实处政府重视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发放并且不断提高该额度,其目的在于减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融资压力。政府相关部门只有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的督查与审计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创业扶持基金落实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出政府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的积极作用。

3.1.2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普惠金融服务2018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新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会议指出目前大中型商业银行已经普遍设立惠普金融机构,专业化经营机制基成型,截至去年年末新发放的惠普金融贷款3.4万亿元。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情况应成为监管支持政策的重要参考,银行应该重视普惠贷款服务的不断推出和完善。

3.1.3简化创业贷款程序,提高创业融资的效率目前大学生的创业贷款需要经过的程序是:提出申请→初审→创业能力评估→复审→担保→审批→放贷等繁琐的办理程序,所要经办的部门多,需要时间较长。在调查中约40%的学生表示会因为办理程序的繁琐而选择其他更高效率的融资方式。

3.2高校方面

3.2.1形成本校特色的统一帮扶机制高校应积极收集本校的大学生创业相关数据,分析出本校大学生创业者所需要的帮扶项目特点,以及资金方面的需求,确立一个密切联系本校大学生创业者的帮扶体系。并且创建创业相关事项的管理中心,做到专职专权处理创业工作,制定出统一的帮扶机制,完善校园融资条件。

3.2.2注重校企合作广西高校普遍中存在“创业指导教育作用不明显”的现象,较为完整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应该是包含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内容,理论教育意在加深大学生对创业的认知以及获取相关的创业指导;而实践部分则是主使大学生通过体验一定的创业流程,获得一定的创业经验。高校应当注重加强与周边企业的联合合作,促进企业与高校的资源共享,优化校园创业业教育环境,激发大学生更高的创业热情。同时校企的合作拓宽校园融资基金的支持来源,创建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加完善的创业资源和条件。

3.2.3改进创业指导师资团队,提高创业指导教育的质量创业教育指导对大学生来说是一堂重要的创业启蒙教育课,学校应该注重创业师资的投入,聘请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并且创业理念新颖的教育者,充分发挥创业指导的积极作用。

3.3广西大学生创业者方面

3.3.1积极主动了解创业的实时动态,熟悉创业相关帮扶政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大学生应明确创业方向,梳理创业思路。客观分析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做好解决方案。这需要自身积极主动关注广西乃至全国的大学生创业局势动态,了解本校园以及广西地区的最新出台大学生创业帮扶优惠政策。

3.3.2认真学习创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如今大学生创业成为一种主流趋势,但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另一方面容易使大学生盲目创业,把创业当作获取财富的重要方式,忽略了创业的重要意义,扰乱了社会创业秩序。所以大学生创业者应该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创业,慎重选择创业项目。

3.3.3积极了解创业融资的多种渠道,选择多渠道多方式获取创业启动资金在调查中发现广西地区大部分的大学生都比较倾向通过亲戚、朋友或者合作伙伴筹集创业的启动资金,这种资金的来源安全、便捷,但是额度一般较小,且存在不稳定因素,不利于创业起步的稳定发展。因此,应该积极了解针对大学生创业帮扶的借贷优惠方式,从多渠道获取较大金额、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创业的过程中资金难问题的缓解,提高创业的成功机率。

4结语与展望

经过对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资料的查阅以及对广西五所高校实地的考察,广西大学生相当一部分持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是创业融资问题成为制约当代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因素。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高校、大学生创业者自身以及社会人士的多方位共同参与努力。

参考文献

[1]王依丹,张秀娥.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问题探究[J].中国商论,2017,(35):38-41.

[2]朱雅琴,陈奇.大学生创业融资的现状调查与解决策略[J].当代经济,2016,(2):74-75.

[3]黄瑞.大学生创业融资困境与对策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7,(6):75-79.

[4]吴定伟.浅谈大学生创业资金问题及对策[J].新西部,2011,(4):173-173.

[5]化冰.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14,(26):259-260.

[6]许明,肖强,韦鸿鹏.广西大学生创业环境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6,(14):18-22.

[7]杨静.大学生创业、就业贷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以锦州市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1):102-103.

[8]杨冉.从政策支持角度谈大学生创业[J].学理论,2012,(08):112-113.

[9]张瑶,陈彩.大学生创业现状与对策分析[J].亚太教育,2015,(10):280.

作者:甘文静 刘爱玲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