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培养途径

时间:2022-09-21 10:37:41

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培养途径

【摘要】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加上招聘单位对高校大学生的要求愈来愈高,而创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本文主要围绕大学生在创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为出发点进行阐述。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创业;培养

高校的扩招提高了升学率,提高了国民素质,推迟了初次就业时间,发展了经济、拉动了内需,但也导致大学生就业向低层次发展,社会对人才文化程度的需求呈梯度攀升,这大大增加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学生就业困难已俨然成为社会问题。据统计,2001年高校大学生的毕业生人数才114万人,2017年毕业人数高达795万人,2017年比2001差不多翻了七倍,并且大学毕业生的人数还在逐年增加的,导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社会上甚至出现了“上大学无用”的论调,这严重影响了高校的教育意义,也浪费了国家对高校大学生的培养。为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三支一扶”、双选会、高校毕业生帮扶等,这些措施虽提高了大学生就业,但从长远来看还远远不够。我国近两年也出台了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一方面提高大学生的活力,另一方面缓解了就业压力。而越来越多的高校也把大学生创业作为教育的关键环节,但创业教育对于高校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一、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就业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途径,减轻社会经济压力重要方式,同时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一种途径。但大学生社会阅历比较少,缺乏工作经验,导致大学生在创业时对市场的把握度不够,各种问题随之产生。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创新创业环境

目前,很多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认识不足以及创新理念落后,使得大学生对创业不了解,甚至存在错误的认知,误以为创业存在很大的风险,需要很多的资金,创业周期长,即使人力、物力到位,但不成功的几率高达九成以上,很多学生对创业其实是“忌惮”的。各大高校应积极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纠正大学生错误认知,提高大学生创业热情。

2.缺乏创业资金支持

资金的支持是创业的关键,没有资金的支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但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能够用来创业的资金非常少,大学生创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途径:

(1)向亲戚、朋友自筹资金。向亲戚、朋友自筹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选择,据资料显示,大学本科生自主创业资金80%来自个人和家庭的资金。这对于家庭贫困或者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说创业几乎不可能。

(2)向银行借款。但考虑到安全性,银行是不乐意把钱借给这些初出茅庐的大学生。

(3)企业投资者资金支持。对于企业投资者他们更注重是效益,大学生还未到社会历练,对市场经济缺乏全面了解,投资会存在较大风险;此外这些投资者更注重大的项目投资,大学生创业项目一般较小,较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3.自身素质的缺乏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首先创业者自身需要拥有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这包括先进的创业思想、理论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能力、风险意识、抗挫能力、人情世故等等。由于大学生与社会接触较少,导致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较为片面,对市场定位不正确,从而导致大学生对创业项目的选择比较盲目,导致失败。其次,缺乏实践经验。没有经过历练,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容易走弯路,遇到困难,不能从全局考虑进行解决,这也容易导致失败。再次,缺乏规避风险意识。创业结果是成功与失败并存,作为一名创业者在创业前期,需分析创业过程的存在风险,并尽力避免,如果避免不了,也需要做两手准备。但现在的大学生评估风险能力较弱,致使项目在运行中出现意外,不知如何应对。最后,缺乏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创业也一样,创业成功可能是春风得意,创业失败可能就一败涂地;作为一名创业者,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至关重要。失败时需要冷静思考,坚强面对。特别是在遇到人情冷暖时,更需要莫大勇气面对那些不愿意帮助你的人。但很多大学生在遇到困难、挫折时易万念俱灰、怀疑自己,而忽视对失败经验的总结,导致创业失败。

二、高校在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中需要采取的措施

1.转变传统创业教育理念,促进大学生创业意识的提高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刚开始显现,创业教育也刚起步,传统创业教育模式已难适应社会的发展,转变创业教育模式势在必行。在培养大学生中要因材施教,遵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在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2.完善高校创业教育体系

高校在培养人才过程中主要是以教学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科之间的交叉综合,在已有的课程中增设创新创业课程,让学生多层次学习专业知识。现在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的课程比较少,即使有也是选修课。所以,高校应把创新创业课当做公共必修课,并成立专门研究创新创业课题组,编写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相关教材。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以及创业教学内容的设计,是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的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做好新生的素质养成教育、校情教育、规矩意识教育。同时,也要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在学生刚入学就要做好创新创业方面的引导,为今后创新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互联网资源,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不断改进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加强远程课程、微课程与“尔雅”等网络课程的建设,切实提高高校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

3.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创业老师的指导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创业指导老师不仅要有创新、创业知识和法律知识,还要有敏锐的市场的洞察力。高校师资队伍是由校内、校外教师构成。校内教师是指在本学校内任职的教师,校外教师来源比较广,一般属于兼职人员,可能是在其他学校任教的、可能是来自企业技术骨干或工程师、也可能是政府工作人员。这些校外的人员一是可以根据自身经验担任部分创新创业的课程,二是可以指导部分校内教师。校内的创业教育的教师,要不定期进行实践培训,特别是年轻的教师,要积极鼓励他们深入企业进行学习,积累实践工作经验,只有教师专业技能强,眼界广,才能更好的促进高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4.建立大学生创业激励机制

大学生对创新意识认识不足,加上学校没有出台相关的激励机制,导致学生对创业动力不足。为此,各个学校可以出台相关激励措施,促进大学生创业热情。如大学生创业予以金钱奖励或可以作为毕业论文等方式予以支持。对高质量的项目,可以引进企业与之合作,给予大学生项目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同时,把大学生创业作为老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成绩较为突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作为评先进的参考依据等。

5.多渠道提供创业基金

大学生创业中创业基金是第一位的。国家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开展“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如大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小额的创业贷款,这大大减轻创业压力;还有YBC创业教育项目,该项目是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央青年联合会共同倡导发起的,该项目提供无息、无贷款抵押贷款,意在帮助青年创业,这主要针对18-35周岁的青年,大学生是可以申请的。另外,大学生可以积极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创业类的竞赛。

6.开展各式各样的创业活动

高校为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建设了创业实践基地,如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以更好服务创业的大学生。但学校应在学校刚入学时就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并为学生提供创业方面的活动,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创新创业意识。

一是开展创新创业的专题讲座、创业知识竞赛活动等,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

二是举办创新兴趣小组,并不定期展示作品,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三是定期举行创业大赛,扩大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四是组织学生参观知名的创业单位,并邀请他们对学生进行创业指导,让大学生学习他们的创业经验。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艰巨的工程,仅仅靠学校是不可能完成,它必须要发挥家庭、学校、企业、政府等各方力量,相互协作,才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参考文献]

[1]施永川.大学生创业教育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10,(21).

[2]曾伟,白凤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浅析[J].赤峰学院学报,2009(2):175-176.

[3]韩孟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和实践[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9(5):105-108.

[4]李燕.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J].教育研究,2011,(3).

作者:刘彩丽 单位:商丘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