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6 08:32:40

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意义

(一)有助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以看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综合型人才。在高校大学生中普及创业知识、开展创业教育既是符合时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大学生在接受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要着重增强创业知识的学习积累,掌握创业技能和创业本领,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素质,使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具备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从而进一步全面推进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二)有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颁布多项政策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创业,以改善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毕业后投身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不仅是缓解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措施。通过大力推进创业教育,一方面可以为大学生提供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平台,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实现毕业后创业的梦想;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创业不仅可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也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有助于缓解当前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

(三)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直接关系着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走向。对高校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创业课程学习、听取成功创业者的创业实践经验、参加创业计划大赛、与团队合作创业项目等形式,为未来立志从事的职业积累经验、学习本领、提高能力,这本身就是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大学生在接受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和完善自我,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等,这些都是未来工作岗位对大学生不可缺少的素质要求。

二、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创业教育”这一概念最早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9年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的。创业教育在中国起步较晚,教育部在2002年确定了清华大学等九所高校为试点院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投入,创业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问题表现如下:

(一)创业教育意识薄弱。创业教育意识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高校层面来看,高校没有将创业教育纳入整体育人体系,没有将创业教育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有机结合;一些高校对创业教育的认识仅停留在表面,认为开设创业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就是创业教育。第二,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没有将创业教育纳入职业生涯的全局规划;一些学生没有做好长远规划,认为自己毕业后不会选择自主创业,没必要接受创业教育。第三,从社会层面看,社会各界对创业教育存在认识局限,对高校创业教育的支持和宣传力度有待提高。

(二)创业教育师资力量匮乏。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离不开高质量师资队伍的支持。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创业教育师资条件有严格的要求,比如要求承担创业教育课程教学的教师需要有投资或创业的经历,熟悉企业的管理经营。而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较匮乏,表现在师资队伍规模有限、缺乏创业实践经历等方面,一些高校从事创业教育的师资大多为学生辅导员或者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的老师,他们大都缺乏实践经验,仅局限于理论层面的指导,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业教育学习与实践的积极性。

(三)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不够合理。创业课程是创业教育的有机载体。美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开展较早,也较为完善,哈佛商学院1947年开设“新创企业管理”课程,被认为是美国大学创业教育的第一门课程。相比较而言,国内创业教育毕竟起步较晚,课程设置中存在着一些不合理性,例如课程内容单一、授课形式枯燥、课程设置重理论轻实践、课程面向学生群体有限,等等;另外,国内高校创业教育大多没有与学科专业教育充分结合,创业教育也因此失去了学科专业的有力依托。

三、高校解决大学生创业教育问题的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有利于创业意识的培育和提高。为此,高校需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首先,高校应该加大创业教育硬件设施与配套资源的投入,将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充分纳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其次,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要将创业教育与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充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校园文化环境;最后,高校应积极拓宽渠道,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大学生创业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吸引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关注与支持,为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宣传氛围。

(二)建设高水平的创业师资队伍。高校需要加大师资投入,集中力量建设高水平的创业师资队伍。一方面,高校可以聘请一些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经营管理者、技术专家等到学校担任客座教授,定期为大学生讲授创业课程,开展有关大学生创业的讲座,用这些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历启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要充分提升现有的创业师资水平,鼓励创业课程教师到企业兼职,支持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教师实践创业项目,或者选派优秀的创业课程授课教师到国外高校交流,学习国外高校先进的创业教育理念,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创业师资队伍的水平。

(三)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高校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外高校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的经验,使各门学科有机渗透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实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另外,高校要将面向少数有创业潜能学生的创业教育变为面向所有大学生的创业教育,还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与选修课,给大学生自主选课的空间,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发展需要。当然,仅依靠第一课堂体系是不够的,必须将创业教育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体系有机融合,高校可以通过开展创业文化节、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组织学生到创业一线企业参观学习等形式丰富创业教育课程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投身体验,从实践中收获知识、锻炼能力。

作者:于沂仟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