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大学生创业资源整合模式

时间:2022-12-27 03:33:34

小析大学生创业资源整合模式

一、大学生创业资源分类

按照资源要素对企业发展过程的参与程度,大学生创业资源可以分为直接资源和间接资源。直接资源主要包括物质资源、资金资源、市场资源、管理资源和人力资源等;间接资源主要包括社会资源、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等。

1直接资源物质资源:物质资源是企业运行的物质基础,其中包括内在的物质资源和外在的物质资源。在物质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一般将其分为三大类:固定资产、材料和低值易耗品。资金资源:资金在创业的初期是一个最为核心的资源,如果资金不足,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个致命打击。在现有政策和环境中,大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启动创业资金:自筹资金;申请小额创业贷款;社会融资;参加创业比赛获得资助支持,比如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市场资源: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种类、多少由市场中来,最终也要到市场中去。市场资源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市场资源包括营销网络与客户资源、行业经验资源、人脉关系等。市场资源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凭什么进入这个行业?赢利模式是什么?市场和客户在哪里?销售的途径有哪些?管理资源:一个企业的运转需要很多要素和资源,运转好坏的关键在于管理。管理资源包括管理人才、管理制度、管理考核等等。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有效的管理资源,拥有高效的管理资源,可以使企业资源更好的整合在一起。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在创业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企业的核心资源。在创业初期,相对于其他创业资源,人力资源是核心,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资源。人力资源具有时效性、再生性、社会性的特点。

2间接资源社会资源: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因素就是社会资源。最为重要的社会资源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出台的鼓励和扶持创业的政策是大学生创业时认真分析和把握的基础性资源。信息资源:信息资源的涉及面比较广泛,从创业的初期就一直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创业信息资源涉及到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具有内容循环重复性、导向性、整合性、流动性等特点。技术资源:在创业初期以及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技术资源是一个企业最为关键的资源。企业要想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资源才行,企业的技术先进才能为产品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二、“三位一体”的大学创业资源整合与管理机制

当前,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但由于创业资源匮乏,造成成功创业者寥寥无几。对初创企业来说,创业资源不可能是“万事俱备”的,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用,则需要科学的整合和管理。构建资源整合、资源管理和资源效益评估“三位一体”的创业资源整合模式,是创业者有效整合资源的必然选择。

1创业资源的整合方法在不同的创业阶段应该选用不同的资源整合方式,这样才能使创业资源发挥它应有的效用。这主要包括三类资源整合方法:一是,寻找式资源整合,这主要是创业初期的资源整合方法,其基本方法是结合自身创业团队的资源情况,分析资源储备存在的不足,提出整合外界资源的方案,进行积极地寻找和整合所能利用的创业资源。二是,累积式资源整合,这主要是创业中期的资源整合方法,其基本方法是在初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创业资源的特征,对已有的资源进行准确的分析定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利用,发挥资源的最大效能。三是,开拓式资源整合,这主要是企业取得初步发展之后的资源整合方法,其基本方法是把创新式思维注入其中,用创新的视角去寻找具有创新点的创业资源。特别是继续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在新的增长点上充分开拓和整合利用资源,这一点对创业基础较为薄弱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尤为重要。

2创业资源的科学管理无论是在创业初期还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创业资源的科学管理都是必不可少的。对创业资源的管理过程,实际上也是对创业资源的优化配置过程,主要包括资源“优化组合”和“查缺补漏”。首先,对现有创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这就需要创业者对创业资源进行分类排序,当然这不是说某种资源比其他资源更重要,而是指企业处于某一特定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起主导作用的资源是什么、起辅助作用的资源是什么,从而确保在资源配置时做到重点突出。其次,要考虑“木桶效应”,进行查缺补漏。在进行资源管理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味的考虑起主导作用的资源,一味地加大对起主导作用的资源的投入,而忽视其他资源。创业者还要考虑哪种资源缺乏可能导致其它资源的浪费,因为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所以,在对重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过程时,还要考虑企业未来发展中可能缺少的资源,对潜在的资源枯竭问题进行预判,充分做好资源储备“预算”管理方案,这样才能使各种创业资源在不同的阶段实现最佳的配置。

3创业资源的效益评估效益是创业资源投入后的回报,创业资源与效益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创业资源是效益的基础,效益是创业资源投入后的结果。效益包括创业资源整合和管理本身得到的直接效益和由此带来的间接效益,直接效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企业利润、企业发展速度、规模;间接效益是在表象之后,包括创业资源投入与产出的比率、创业资源可利用的预期限制和替换周期。在创业资源整合与管理中,既要考虑直接效益,更要考虑间接效益。因为创业资源的间接效益对资源的整合利用和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创业者在进行创业资源整合时,不能只注重直接效益,也要重视间接效益,特别是要充分考虑目前的资源使用效率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制约性。只有把直接效益与间接效益结合起来共同考虑,才能取得资源整合与管理的最大效益。

作者:王志敬梁纯金杨旱晴单位: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