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分析

时间:2022-04-28 11:09:39

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分析

融媒体能充分融合各种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种媒体资源的特色,并通过互联网技术使媒体资源的功能、手段和价值得以全面提升。融媒体时代为高校思政教育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但也给高校思政教育提出了新挑战。毋庸置疑,在融媒体时代下如何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意义重大,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1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

1.1弱化高校思政教育成效。融媒体时代,各种媒体都积极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信息虽然十分丰富,但却纷繁庞杂,存在许许多多的不良信息。大学生如果不能正确辨别这些不良信息,错误地接收这些不良信息,会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动摇他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三观”,会加大高校思政教育难度,弱化高校思政教育成效[1]。1.2挑战传统思政教育模式。高校思政课教学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传统的高校思政课教学主要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加之教材内容深奥,理论性强,课堂氛围沉闷、教学方式单一,很难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更不能有效实现高校思政教育的目标。在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快速便捷而又准确的发现自己喜欢微课与慕课或者各种有用信息,并能利用碎片时间随机开展自主学习。所以,在融媒时代,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2]。

2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机遇

2.1拓展了高校思政教育的空间。高校对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主要通过思政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由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完成,所以高校思政教育具有一定的时空范围,这不利于构建高校思政教育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大格局。在融媒体时代,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支持,高校的思政教育不再局限在课堂与学校这个时空范围,高校可以通过学习通、雨课堂、蓝墨云班及QQ和微信随时随地对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从而打破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时空壁垒,真正实现了高校思政教育的三全育人体系。2.2丰富了高校思政教育的内容与方法。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阵地的思政课,由于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氛围沉闷,无法激发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难于更好地实现高校思政教育的根本目标。融媒体时代,互联网上大量信息可以丰富高校思政教育的内容,线上与线下教学无缝对接,微信、微博、QQ及各种教学平台丰富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方式与方法。2.3增强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时代感与吸引力。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他们依赖微媒体获取信息、发表看法,沟通情感。将微媒体引入高校思政教育不仅可以丰富教学方式,更能体现高校思政教育的时代感,提升高校思政教育的吸引力[3]。

3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创新路径

3.1合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增强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性。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微课、慕课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也来越重要,也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欢。这种网络方式打破了传统教育教学时空层面的限制,让学生的学习更自由、更方便,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校思政教育借助学习通、雨课堂、云墨蓝班、微信、QQ及微博等网络教学平台和交流平台将制作优良的思政教育微课和慕课推荐给学生学习,使高校的思政教育能够通过更具时代感的方式、更有亲和力和吸引力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三观”,从而增强高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4]。3.2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拓展高校思政教育领域。融媒体时代,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各种媒体不但能够提供的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料,而且能够实现资源共通共享,这为高校思政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推动了高校思政教育从学校走向了社会和家庭,从课堂延伸到了宽阔的网络领域。高校的思政教育不再有时空的领域限制,只要有网络,高校的思政教育就可以一直无限的延伸到任何角落,辐射到任何学生。如在肺炎防控阻击战中,高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各高校通过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等教学平台,一方面将专业知识和思政理论传递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另一方面各高校结合疫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并重,发挥网络远程的思政教育功能,确保高校思政教育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做到全员辐射。3.3积极探索网络思政实践教育的新模式提升思政教育质量。融媒体时代,不仅丰富了高校思政教育的内容与方式,改变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模式,拓展了高校思政教育的领域,还让高校的思政实践教育更丰富、更有效和更具时代感。虚拟现实(VR)技术融入高校思政实践教学,有效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难的困境,打破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地域局限性,使高校思政实践教育更具操作性。

参考文献:

[1]杨新莹,李军松,闫文.“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解构与重构[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8(10):32-35.

[2]刘晓娟.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法治教育实效性的提升路径[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48-151.

[3]李颖,靳玉军.基于网络空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趋势[J].重庆大学学报,2019(10):3-6.

[4]龚雷.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创新研究[J].智库时代,2019(25):80.

作者:张娟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