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展望

时间:2022-08-22 10:35:57

高校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展望

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就是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人才,并确保学生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与自主创业进行完整地融合。

(一)创新精神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之后,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欲望和上进心,同时还会自主地加入到创业实践中去,对于构建学生创新思维模式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创业能力

学生在接受创新创业教育之后,除了能够让他们具备判断、评测市场机会的能力之外,还可以帮助学生拥有构建创业团队,以及做好创业图队的沟能与协调能力,最为重要的就是对于各类资源的整合、制定完善的创业规划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随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设置了创新创业教育,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一)课程特色不足

因为创业涉及到的行业,形式各不相同,而且每个所喜欢的创业理由也完全不同,所以高校在进行创业课程教学的时候,应用当要与时俱进,让学生了解自身的兴趣与创业方向,激发自身的潜力来实现创业的目标。但是许多高校在个性化教学上有所不足,导致整个创新创业课程缺少新意,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极为不利的。

(二)评价方式落后

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行,导致了传统落后的书面考核评价机制变得越发局限性。虽然部分高校的评价方式已经有所改变,但绝大多数高校依旧是沿用书面考核,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并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

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策

(一)构建正确的创业意识

想要实现创业的目标,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具备强烈的创业欲望和创业意识。所以工商管理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必须要从不宪政的创新创业意识开始着手。(1)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让学生将创业成为人生的重要目标;(2)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教师可以利用一些成功的案例,以及当前各个行业的数据分析,以及创业环境的评价,来帮助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创业前景;(3)帮助学生确立坚强的创业信心。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坚定的创业信心,并让学生了解、认知到创业的艰辛与困难,让学生具备面对挫折的勇气。

(二)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可以加入一些选修的内容,比如‘B2B’‘虚拟货币’‘共享型经济模式’等等课程,这样既能够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的同时,还能够让学生了解当前主流的创业形式,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除此之外,通过课程的学习,还能够让学生具备扎实的创业理论基础(例如说人力资源、企业结构、商业行为学等等课程),这对于培养学生团队领导力、强化学生的创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

(1)提高学生的感兴认知力。教师在进行工商管理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工商、税务以及政策等相关的知识以及法规内容,让学生对于创业的规则有所了解。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利用节假日的时候到所在地区的电商中心、或者进入生产线上参观、以及讲座、会谈等方式,培养并强化学生的感性认知能力;(2)设置相应的实验环节。利用科学、合理的实验能够让学生将已经学到的工商管理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目标。比如教师在工商管理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针对ERP软件的使用进行讲述,让学生对于企业管理软件有所了解。再比如教师可以利用沙盘模型的方式,再按照当前国内外的市场变化来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这种方能够让学生在创业实践之前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并针对其间的不足进行及时改进和调整;(3)利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来实现教学效果。教师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时候,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将各类创业活动进行仿真地模拟出来。通过这高度仿真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进行创业的同时给出正确的参考意见和结验总结,为下次创新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4)利用真实的创业案例运用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这样就能够让学生通过案例与自身的情况进行比对,让学生从中总结出创业成败的原因,这对于强化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安例的引入只能够将其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育的起点,然后再让学生带着问题,投入到寻求答案的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明显的提高。

综上所述,想要在工商管理专业中,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育改革的目标,就必须要结合学生们的具体情况,然后再以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作为核心,结合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来给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法,为学生今后的创业提供重要助力。

作者:陈政佳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