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业教育路径探析

时间:2022-04-10 10:06:31

高校创业教育路径探析

摘要:本文从目前高校创业教育的内容和意义谈起,进而分析了高校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存在的互融问题,最后重点探究二者互融的路径与对策,希望能够为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创业教育;思政教育;高校;互融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择业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这就需要高校在加强思政教育的同时,向学生渗透和灌输创业教育,使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就能够有意识做好创业的相关准备,进而为将来创业奠定基础。与此同时,思政教育还要加强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多为学生创设实践学习的机会。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互融是高校教育发展的时代趋势,如何寻找二者有机结合的新突破,是目前高校应该重视并落实解决的重要课题。此外,由于大学生之前的学习生活十分压抑,而进入大学校园后,面对相对轻松的学习氛围,一时会无法自控,而对于日后毕业的压力认识较为淡薄,同时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大学生犯罪及网瘾恶习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为了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同时为学生日后就业做好准备,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要全力互融,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的实效,并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对目前高校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的互融问题分析

1.学生对创业存在认知误区。目前,部分高校对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也进行了一定的尝试,但从总体上来讲,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其中很大的问题在于教育存在功能性缺失,致使学生对创业认知存在较大的误区。一方面,很多学生认为创业等同于创办企业,这种缺乏全面的理解,其实会让学生对创业产生各种畏惧思想。调查显示,高校大学生中将近90%以上的学生认为创业教育就是创办企业,同时又觉得目标离自己又非常遥远,进而对创业教育产生抵触心理,很多学生甚至觉得创业教育与自己无关,无用论思想开始滋生。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对创业充满期待,但是却不屑从起步做起,总认为小打小闹不具挑战性,甚至对淘宝小店、销售和摆地摊等初级形式特别排斥。同时自傲情绪普遍存在,一些学生认为自己不仅具有学历而且又掌握一定的技能,做一些基础的创业实践有些屈才,是掉身价的事情。学生总是在幻想和等待机会,殊不知创业却离自己越来越远。2.思政教育工作者对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高校思政教育的范畴十分广泛,涉及了各种关乎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认知。然而一直以来,传统思政教育过于重视理论灌输式教学,教学模式千篇一律,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因此思政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近年来社会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普遍关注,然而将创业教育纳入思政教育的内容体系进展却不顺利。一方面,思政教育机制十分固守,缺乏教育方法的创新与优化,学生对于思政教育并不感兴趣,甚至产生厌烦的情绪,因此思政教育要做好自身改革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与创业教育的互融。另一方面,创业教育要想增强实效,必然应该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创设相关的教育关联氛围,并在教学方法上应该持续改进和优化。3.社会大环境对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够。受传统思想影响,社会对于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缺乏足够的理解,很多家长也十分保守,认为孩子读大学就是为了将来能够找个稳定的工作,创业并不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做。因此,家长对于孩子创业的想法极为不理解,同时对学生创业会制造各种阻力。此外,企业对于出粗茅庐的大学生创业也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大学生本应该安静下来在社会工作岗位中沉淀,积攒经验和人脉,创业只能是几年之后才应该考虑的事情。社会大环境就摆在眼前,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讲,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毕竟创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是梦想实现的过程,然而缺乏社会的鼓励和家长的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将会大打折扣。

二、高校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互融路径探析

1.转变教育理念,凸显创业思维。首先,高校思政教育要转变以前填鸭式教学模式,要想在思政教育中融入创业教育,必须要打破传统教育机制,教育内容的选择还要与时俱进,并向创新意识的培养着力改进。同时优化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只有在教学中吸引学生,才会为教育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其次,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要鼓励学生形成打破常规和推陈出新的勇气。而且思政教育中要多渗透职业规划方面的引导,通过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能够积极思考自主创业的可行性及复杂性。最后,创业教育要尽量与本专业相关,但是基于学生不同的创业兴趣和愿望,教师也要积极鼓励,并应该合理指导学生对该行业的认知,尤其在创业前景和政策方面要十分明晰。创业教育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冒险和自信精神,然而却不能盲目的乐观,因此创业教育必不可少。此外,思政教育还要结合学情特点,有效针对个体差异实施相应的匹配方案,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整体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2.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要有机协调。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在大学教育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只有二者有机协调才会全力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并对于其长远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只有深入研究二者的互融问题,才会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进而确保大学生的创业之路会持续顺畅。基于此,高校要构建思政与创业教育相融合的科学体系。一方面,优化教育目标、方法和内容,在重视专业文化课程的前提下,开发创业文化和活动,为学生建立相关的实训基地和实践平台,进而促使学生能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提前感受创业的乐趣与艰辛,同时积累一定的经验,使之能够合理对创业产生正确的认知,并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能够及时发现,最终形成正确的心态和创业观。另一方面,创业教育离不开实践与应用,而思政教育是创业教育的重要导向。二者有机结合,必然会调动学习热情,同时使教育的功能性得以叠加。此外,二者的互融路径还要有效依托网络信息和互联网教学的优势,并通过案例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翻转教授法、模拟演示法以及头脑风暴法有效提升教育效果。3.健全互融教育新模式。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互融,离不开学生认知的提升。因此高校应在学生入学伊始就加强对创业教育的灌输,使学生形成紧迫感,明确创业目标和方向。最为关键的是改变学生对创业教育的误区,创业无论大小,只要敢于实践,都会为自己积累“财富”。其次,在互融教育模式的构建中,教师的作用尤为关键。因此思政工作者要充分应用思政教育规律,并集合创业方面的素材。

总之,高校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推动学生就业以及学生长远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大学生群体具有无限的精力、体力和活跃的思维,在时代背景下,只有发挥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互融优势,才会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健康、持续和长远成长。虽然目前二者互融问题仍处于研究的起步阶段,实施效果仍有待于加强,这就需要高校教育要依托思政教育的特点,并寻找其融入创业教育的规律,进而因地制宜地制定融合策略和途径,以期为培养时代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陈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探索研究[J].才智,2015(5):67.

[2]李卓,蔡运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0(6):33-34.

作者:任菲 黄璐 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