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对创业意向的影响

时间:2022-02-28 09:13:24

创业教育对创业意向的影响

1引言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创业教育发展飞速。在正式的教育系统下,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比如大学,提供了各种创业教程和方案。虽然大多数的创业教育项目通过正式教育系统被提出,然而更多的创业计划和倡议出现在非正式教育系统。借鉴社会学习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我们讨论认知因素如何调节创业教育对创业意向的影响。社会学习理论表明,教育是以学习形式存在的,学习是一种在社会环境中发生的认知过程,其强调影响人际关系和改变个人行为的社会或环境因素。创业教育作为环境因素,通过影响个人认知来间接影响企业家的意向。在解释个人行为的认知理论中,计划行为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行为。然而,很少有学者运用这种理论来研究认知变量在创业教育与创业意向之间的关系中的作用。因此,我们选择计划行为理论的三个基本认知变量(即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行为控制)来解释创业教育对创业意向影响的背后机制。

2理论背景

社会学习理论建议个人行为既不仅仅是由内在力量(例如认知,动机)驱动,也不仅仅受环境力量的影响。个人的行为源于他的认知功能,这可以由环境来解释。在社会学习理论中,环境因素对行为的影响通过影响个人的认知实现。然而,这个理论只提供了影响的框架,但认知过程和认知因素没有被确定。计划行为理论是社会科学中广泛使用的理论之一,很好地解释了人类行为,并确定了行为决策的确切认知因素。因此,我们结合社会学习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来解释环境因素对意向的影响的根本机制。基于社会学习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创业教育作为环境因素通过经历特定的认知过程(例如,企业家态度,主观规范和被感知的行为控制)来影响企业家意向。

3文学回顾

3.1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是指“旨在获得企业家态度和技能的任何教学方案或教育过程”。创业教育作为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已经爆发式增长。虽然创业教育发展迅速,但其在学术领域对创业意向的影响仍然不一致。最近关于创业教育文献的综述显示,虽然学者们广泛尝试探索创业教育与创业意向之间的关系,但他们还没有达成关于创业教育特征的共识。另一方面,一些学者将正式和非正式教育机构等教育提供者的创业教育区分开来。学者们提出,正式教育,即通常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的大学创业教育,教授了许多理论和其他抽象概念,主要采用课堂教学方法。非正式教育,即正式教育制度之外的创业培训,采用更多的行动和实践来提高参与者的技能。在这种观点下,正式教育的目的是提高企业意识,而非正式教育通常侧重提高参与者的技能。3.2创业教育和计划行为理论认知变量。正式创业教育是指由政府主办的正式教育方式。因此,这种教育的重点是教授学生的价值观和态度,而不是技能。虽然正式创业教育已经获得了许多灵活的教学方法,但传统的课堂机制依然占主导地位具体来说,正式创业教育传达了更多的抽象知识,而不是实践技能,这是通过“学习离开环境”来实现的。作为传达强大价值观和提供更理想主义作用的长期教育,正式创业教育可以改变企业家态度。此外,正式创业教育提供了一个社会环境,因为学生可以与其他可能成为重要关系的人取得联系。非正式创业教育主要侧重于正式教育制度以外的机构进行的教育。因此,非正式创业教育使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来传达企业家的价值观和技能。具体来说,非正式创业教育可以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实践知识。这些实践知识揭示了成为企业家的素质,帮助学生有信心完成某项任务。3.3计划行为理论认知变量和企业家意向。创业意向是个人在现有组织内部创建一个新业务的意识和信念,并计划在未来这样做,这是创业活动的第一步。根据计划行为理论,个人态度,包括情绪因素和认知因素,被定义为行为意向的重要前提。因此,当一个人对创业持积极态度时,他很有可能拥有较高的创业意向。同时,主观规范反映了个人认为的社会压力以及社会支持执行或不执行行为。这种看法通常依赖于“参考人”,如家庭,朋友和同事,特别是他们是否同意创业的决定。同时,计划行为理论认为,感知的行为控制是基于在新的风险发展过程中对自己的可控性和自我效能的评估。高度的感知行为控制使得个人认为他有能力进行创业行为,这加强了个人的创业意向。

4结语

首先,虽然创业教育发展迅速,学者对此进行了现实的定性评价和实证研究,但创业教育与创业意向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学者们要求更多的实证研究来探索这些机制。我们的研究涉及从学习和认知角度探索机制的需要,并结合社会学习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来解释机制。同时,研究人员认为,不同的创业教育类型可能会对创业成果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而对创业教育进行更细致的分析其次,我们的结论有些重要的实际意义。第一,创业教育(无论是正式创业教育还是非正式创业教育)与创业意向之间的积极关系可以帮助政府和其他机构促进创业教育的发展。虽然更为严格的实证研究对于提出更有力的要求是必要的,但我们认为,投入创业教育的资金和精力是值得的。决策者和教育决策者可以更有信心支持创业教育。第二,正式创业教育对企业家精神有真正的影响,并且可以提供对高度模糊语境中的实现和决策等主题的广泛的理论和概念理解。虽然正式创业教育不能在短时间内创造企业家,但由它引起的对企业家精神的态度不断影响学生,从而使他们能够长期成为企业家。因此,高校应坚持发展创业教育,应由政府和其他组织持续资助。第三,非正式创业教育与学生对企业家精神的信心之间的紧密联系为这种创业教育提供了支持和合法性。虽然正式创业教育由于其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具体的进入壁垒而总是主宰着创业教育,但非正式创业教育补充了正式创业教育。由于合法性,非正式创业教育资源较少由政府和其他组织资助。我们认为,非正式创业教育的有效性和个人可以选择它来获得实践技能。决策者和教育决策者可以分开一些资源来协助非正式创业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BanduraA.,McClellandD.C.Sociallearningtheory.England:Prentice-Hall.1997.

[2]LiánF.Intention-basedmodelsofentrepreneurshipeducation.PiccollaImpresa/SmallBusiness.2004,3:11-35.

作者:胡晓雅 兰 翔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