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院校创业教育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13 08:31:33

财经院校创业教育模式研究

1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认识

(1)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种意识教育。只有少数人生来就是创业家,但通过创业教育却可以激发人的创业欲望,唤醒人的创业意识,开发人的创业潜能。具备创业意识的人可以为自己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开辟广阔天地,为社会发展找到新的途径。在经济形式处于低迷时期,资源少、工作岗位有限,更要有一种危机意识、一种创新意识,要有突破常规、走出局限的意识。

(2)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种能力教育。从创业教育的起源来看,最初确实是为了帮助解决生存的需要,为了生存拓展另一种就业渠道,但其受到重视是因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所以说大学生创业教育不能简单说是一种职业教育,更不能说是就业教育的补充,而是一种能促进社会发展的能力教育。创业教育强调培养人的首创、冒险和积极进取精神,培养人的创业心理和品质,培养学生强烈的事业心和开拓能力,除了让人具备主动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还让人具备改变不利于自己环境的能力,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发展。

(3)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创业教育的定义是培养具有开创性个性的人,是一种能力教育而非学历导向的教育,是一种现代教育理念,是一种面向经济创新革命而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教育创新。而素质教育的实质是“全面发展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创业素质是每个人日常生活和职业生涯取得成功所应具备的一种普遍素质,所以说大学生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

(4)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种终生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不同于社会上为解决生存问题为目的的就业培训,不是一种速成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不是仅仅要培养学生掌握某种技术,或学会某种专业知识,不是为了仅仅适应某一特定岗位,而是培养一种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职业都具备的创新眼光、创造思维和创造才能。具备这种能力不仅有助于自己就业,还能有助于拓展自己的事业。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应具备这种能力。所以说创业教育是一种受益终生的教育。

2财经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及特点

2.1财经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1)财经院校毕业生素质不能满足当今经济发展需要。财经院校毕业生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服务。但目前世界经济处于转型时期,仅仅具有被动服务经济的能力还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在经济环境不景气和每年财经毕业生增加的情况下,财经院校毕业生可能无业可就而“被剩下”。只有变被动服务经济管理为主动推动经济发展,参与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程序,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才能,具备把知识转化为产业的眼光和能力才能适应当今经济发展。

(2)传统的经济管理教学模式不适应创业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传统的经济管理教学以规范化企业经营为前提,以经济管理职能为框架组织教学,且形式多为强制型的知识灌输式,内容重叠分散,专业化的课程结构将学生的思维局限于专业之内,不适宜学生对知识的系统掌握,不利于跨学科思考,所以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传统培养模式是为现有工作岗位培养适合的劳动者,强调人才对现实环境的被动适应,而未考虑到人才对社会环境的主动适应,更少考虑到如何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潜能对社会环境加以改造以创造更多财富、更多岗位。

(3)开展创业教育是学科建设和转变高等教育理念的需要。财经院校专业教育长期以来偏重理论教学,尤其高考扩招后学生人数增加,更难以实施实践教学,所谓的实践教学基本上就是模拟实验,集中大量学生实际操作的机会很难,而财经工作许多都是要求学生有实际工作经验,例如财会专业毕业生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就很难适应就业。创业教育课程能够让学生系统梳理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知识对企业的成立、发展进行参与管理,比单纯的专业理论讲解更方便理解。而且创业教育课程以企业的生命过程为顺序可以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建设。

(4)开展创业教育是高校教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提出要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在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知识经济的到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财经院校要发挥学科优势,改变以往只能培养被动服务经济管理人才的传统财经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出更多具有创业个性心理和创业能力的人才。

2.2财经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特点

(1)学科丰富。财经院校包括经济、管理、法政等与社会宏观、微观经济运行相关的所有专业,例如:经济统计专业、金融投资专业、财政税务专业、贸易经济专业、财务会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与物流专业、公共管理专业、法学及信息管理专业等,开设了几乎包含创业教育需要的所有专业课程,这是财经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专业优势。只是这些知识以专业体系各自分散或重叠,自成体系,需要按企业发展过程为基础进行整合。

(2)学生灵活。财经院校学生由于专业熏陶,对市场敏感度高,善于发现市场机会,而且对成本收益也很敏感,比较擅长计算投入产出,经营管理意识强,同时对人力资源、企业运作及相应的经济法规也比较熟悉,头脑灵活、思维活跃,善于利用专业对环境进行分析,创业意识普遍较高,容易有创业行动。但同时专业也局限其视野,做事比较谨慎、算得过于精细,所以胆量不够大,有时缺乏魄力。同时专业特点导致其动脑还可以,但动手能力就差强人意。

(3)师资力量雄厚。财经院校的专业教师具有较深厚、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有的老师同时又兼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还有的老师本身就开设有自己的公司,或兼任一些公司的职务,具有一定的实战经验,而且专业教学经验丰富,能够比较好地胜任创业教育专业课程的讲解。一般的学工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培训,也可以完成创业教育基础课程讲解。

(4)商科环境浓厚。财经院校开设的专业几乎都与社会经济发展和运行管理相关,校园里所上的专业课程、开展的校园活动、讲座报告等也基本涉及财经相关内容,校园文化氛围具有浓厚的商科特征。而财经院校学生家庭环境主要分成三种情况:一部分学生出身经商家庭,耳濡目染,对创业有浓厚兴趣,父母支持学生的创业理想;一部分学生来自父母从事经济管理岗位的家庭,父母希望学生跟自己一样,毕业后从事报酬较优的经济管理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父母希望学生毕业后能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这部分学生家长对创业强烈反对。但无一例外,这些家庭父母认可财经专业,都认为学习财经专业可以给学生增长财经知识,对学生未来发展或就业有利。

3如何构建财经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3.1构建财经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原则

(1)与学校培养目标相结合的原则。虽然都是财经院校,但每所学校由于办学历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定位等导致人才培养层次不同,创业教育模式构建要遵照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高校,是要培养理论知识创新、高科技创新的研究型创新创业人才,创业教育要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并拓展深度、广度,使其在专业层次上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对于一般本科大学,是培养分析处理信息、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具备一定理论知识的管理应用型人才,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业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开拓品质以发掘新的市场。对于高职院校,其毕业生主要从事具体的事物性工作,参与到生产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所以更要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创业教育重点是培养技术技巧、实务流程等创业型人才。

(2)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统一的原则。我国除了少数几个省份没有独立的财经院校,其它省份几乎都有财经院校服务于当地各行各业的经济。不同区域的产业结构、市场空间、资源状况等对各地财经院校创业教育提出不同要求。相比东部沿海地区,内地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较缓,所以内地财经院校在培养人才时除了要培养专业胜任能力,还要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创业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以创造更多市场和岗位。东部地区由于受整个社会创业环境影响,学生思维活跃,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帮助学生整理知识系统,分析市场状况,寻找更多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3)以财经学科为依托的原则。通过创业教育的起源发展于各所高校商科专业可以证明财经院校开展创业教育具有其它专业不可比拟的优势。财经院校创业教育是基于经济管理学科优势而主要面向财经类学生开展的一种教育,所以其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必须以财经专业课程为依托,紧密结合财经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创业教育,而不是在财经专业教育之外另外创立全新的教育。

(4)循序渐进按年级培养的原则。创业教育不是速成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计划、分步骤、分阶段进行。要制定创业教育的总体目标,然后分年级实施。对大一新生,采用启发教育方式,帮助学生认识创业教育含义、了解毕业后的几种去向、萌发创业意识;对大二学生采用全面的普及型教育,借助基础创业课程,使学生对创业程序有一定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创业观;对大三学生,通过专业课程教学及创业教育的渗透,让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创业,帮助学生全面提升素质;对大四学生,学校主要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服务,而学生通过专业知识继续学习和实验、毕业实习、撰写毕业论文、参加招聘会、参加校友交流会等形式明确创业就是就业,创业素养有利于自身发展。

(5)普及型与专业性结合的原则。财经院校主要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但也开设了法政、理工、语言或艺术学科,所以财经院校的创业教育要考虑到所有学科专业学生的需要。对于非财经专业的学生要开设创业普及性课程,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对财经专业学生,在结合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系统专业的创业教育,既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也培养学生创业知识和能力。

3.2构建财经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1)教学内容要丰富,知识结构要合理。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变传统教育只重理论、只重专业的做法。教学内容兼顾专业教育和人文社科教育,兼顾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兼顾知识教育和能力教育,兼顾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让学生既会用专业眼光考虑问题,同时又能突破专业局限,富有创造性思维,既会动脑,也会动手。要把新的科技、新的理念和社会发展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来,引导学生不断探索。专业课程教学时不能只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而要融入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使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互渗透、结合,还要注意各专业的交叉联系。

(2)课程设置要完善。大一阶段开设的创业教育入门课主要讲述创业含义、创业动机、创业的作用、创业者特征和创业潜力评估,让学生初步认识创业,了解创业者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和个性特点,培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潜能。大二阶段开设创业专业课程,让学生知道创业程序、创业及经营企业需具备的知识,使学生具备创业心理和创业常识。大三阶段的专业课程要把如何识别机会、市场调查、风险评估、团队管理、具体预算计划等知识融入进去,以更深层次理解创业过程和创业知识,同时通过举办模拟创业活动、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实践理论知识。大四阶段主要是开发、提高创业能力,通过校友创业交流、创业案例的学习及实习就业等理解创业形式、创业理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在开展创业教育时要考虑到不同专业学生而有所侧重。课程设置可以借鉴国外尤其美国比较成熟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但同时要结合我国国情、地域经济等情况。

(3)教育方式要多样化。教学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所以既要有课堂式理论教学,也要有实际操作的训练。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创业模拟式、实习实训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创新欲望,变教师主导上课、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方式为以问题为中心、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方式,以训练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探索兴趣。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或采用学科导向型创业教育模式或实践导向型创业教育模式或综合创业教育模式。

(4)制度保障要有力。首先要统一创新财经院校教育理念,培养创新经济、开发广阔市场的探索者。其次要成立创业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由创业教育学院或由学校教务部门独立机构来主管创业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还要建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要综合各专业意见基础上开发出统一的创业教育专业教材,也要开发出非财经专业的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同时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可以采取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师资队伍。创业教育基础课程可以由学工系统工作人员经过培训担任,创业教育专业课程由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的教师担任,这些教师中一定要有专任创业教育教师,因为只有专任师资才有足够时间按照创业教育知识体系开展教学。专兼结合,再结合专业课教师的教学,基本上可以完成创业教育理论知识的系统教育。对创业案例、创业实战需要有创业经验、企业实际经营管理的人来讲解才更形象生动,可以请一些同时在企业兼任职务的专业课老师和创业家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来定期举行讲座、论坛、沙龙等形式暂时解决创业师资欠缺实际创业经验的问题。注重创业教育师资的培训学习,通过鼓励报考创业学博士或在职培训、项目合作、挂职锻炼等形式,不断提高创业教育专任教师的教学实践经验、学历层次和学术研究水平。还要营造敢于实践、勇于挑战的校园环境。鼓励课堂上有不同的观点、学术方面有不同见解,养成勤于动脑的好习惯。结合专业多开展一些能拓展思维的活动,例如金融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模拟股市、模拟审计、ERP沙盘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创意商业计划、黄金旅游线路设计等,对经过专家认证的比较可行的方案给予经费资助。对困难生勤工助学也可以采用创业形式,学校提供场所,招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办奶亭、书报厅、图文制作等,让学生自主经营,既要发挥学生的创造、创新思维,又达到了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解决困难的目的,让学生得到实际锻炼、增强创业实际能力。也要改革考核评估方式。改变传统的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教学成果唯一标准的书面考试的考核方式,在创业教育中可以设计创业计划方案、创意商业计划或开创企业实体等形式来考核,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最后要加大产学研的结合。利用财经院校与各类企业密切合作的关系,拓展更多的涉及各行各业的就业实习基地,让学生有机会到这些企业去实习,了解行业特点,拓宽知识面。创业型经济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财经院校作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活动的发源地,有能力构建适合财经院校的创业教育模式,有责任也有义务搞好创业教育,以服务地方经济和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财经院校要采取“以创业课程、专业建设为主体,发挥学生创新思维、创造才能”的创业教育模式,紧密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创业教育,依靠学科优势,充分利用资源,按照市场经济发展,加快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改革,积极有效推进创业教育开展。(本文来自于《长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长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张小燕工作单位:南京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