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班级线上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12 11:55:15

高校班级线上管理论文

[摘要]突如其来的病情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同时也改变了学校的“管”。病情期防控间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需要本校师生线上教与学。如何保障在线课程的顺利推进、保证学生的到课率以及保证在线学习的质量,与一大批幕后工作者为其保驾护航休戚相关。措手不及的病情花费了班主任大量时间与精力每天联系学生及家长: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1]、引导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等,这繁琐的工作如果仍然只是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会显得举步维艰,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与时俱进进行线上班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停课不停学;互联网+;线上班级管理

1手段信息化

病情期间,社会各界都在为这场毫无准备之战奉献力量,当国家提出“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指导思想后,一大批教学软件、管理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钉钉、腾讯课堂、爱课堂、班优等软件,它们各项的功能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优化,方便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1.1信息收集。对学生每天身体是否异常、出行计划、所在位置、区域情况等信息的收集采用了微信小程序——班级小管家。据了解,这代学生是真正伴随网络技术的逐步成熟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是网络的原住民。同时,每个学生都有智能手机并使用微信,这避开了因不会软件下载或安装带来的困扰,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信息收集的时效性,并能根据学情调整策略,加强班级管理。1.2班会召开。班会召开时较多采用钉钉或腾讯课堂。诚然,还有其他许多软件可供选择,但个人更偏向于腾讯课堂,因这不仅仅是本班学生可以参与的班会,同时也欢迎其他关心我们成长的人士如学生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人、辅导员、任课教师、家长或监护人等避开权限限制而积极参与到班会中来;此外,腾讯课堂网络稳定性较好,少有卡顿、延迟现象,为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提供了便捷。1.3出行动态。在病情逐步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注册使用天府健康通便捷了解学生出行情况,尤其是为防控期间到企业顶岗实习的同学外出提供了方便。当然,对关注学生后期返校的行程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管理分散化

病情防控期间,关爱班级人人有责。可是班主任最难隔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网课出勤率及学习效果。面对此问题班主任除了网络、电话及时提醒外还可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形成合力推进工作。2.1班委、课代表。首先寻求班委或课代表的帮助。学生严格履行请假制度,纪律委员严格考勤实时报告任课教师及班主任每堂课的出勤情况。同时对班级成员分组,并由班委担任每个小组的组长,主要负责督促小组成员学习、考勤等事项,亦可设立评比制度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班主任有了这些得力助手,管理工作势必轻松有效。2.2任课教师。熟记班级课表并建立好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渠道。大多直播软件都有考勤功能并能精准记录每个学生的到课时间及听课时长,可是每个教师选择的直播平台有可能不一样,这就需要请任课教师帮忙分享考勤数据,同时也可以从教师处了解到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那么,在有了这些资源的基础上就能及时畅通的了解情况,方便调整管理方式。2.3巡课教师。在行课期间,网上活动着一大批幕后工作者,其中不乏巡课老师的身影,虽然他们在每个直播课堂停留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是也会提供许多重要线索。同时,巡课老师每周会对任课教师填写的教学日志中学生的考勤情况进行分类汇总,那么,及时获取诸如此类信息对规劝学生有很大帮助。2.4家长或监护人。防控期间,学生行网课而大多家长还未复工。家长对孩子在家里是否按时上课或上课参与情况是相当了解的。班主任需要及时和家长沟通,让其担负起督促工作,学生学了没有,学习效果如何,家长们一清二楚。同时,还需家长督促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能锻炼。班主任通过友好的交流沟通方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并能建立好以学生为中心的良好学风,又何愁学习质量得不到保障呢?

3班会多样化

我理解的班会不仅仅是集中表扬或批评同学的时间,她需要我们赋予诸多的生命力。对于一群生龙活虎的年青人长期居家抗疫,多少是有点按捺不住青春的活力,这就需要班主任选取多样化的主题通过在线班会形式不定时的进行疏导,尽量减少因病情而出现的恐惧症、抑郁症、焦虑症[2]等病症的发生。班会可以是特殊肺炎的防治知识问答、访问京师在线平台观看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病情防控思政大课、推行“天府健康码”、收看《致敬向疫而行的你》主题晚会、关爱动物等主题,不仅要科普知识,更要陶怡情操,让孩子们认识到虽然我们不能一线抗疫,但只要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为辛勤的医务人员争取宝贵时间就是抗疫;同学们身处病情防控期间,感受病情,看到:在这场毫无硝烟的大战中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密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社会各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国家各项爱民如子的政策实施以及涌现出的许多鲜活英雄事迹不正是一堂生动的、有说服力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班会课吗?

4制度灵活化

在这个特殊时期,班级的管理制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要灵活化、人性化,不能生搬硬套,应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比如遇到在线学习停网、停电等突发事件时应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并指导学生的后续学习。

5沟通随时化

除了与学生、家长的及时沟通外,班主任还应保持好与任课教师、系部、学校管理层等的良好沟通,有技巧性的通过在线平台做好交流环节,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上传下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中间桥梁作用。

6个案特殊化

实时了解班级学生在病情期间居家是否和家长或监护人同住;同时也应梳理好家长中是否有一线抗疫人员或父母外出务工因病情而不能返乡居家监督孩子等人员的信息,力争做到分层分类有预案、有准备、不乱不慌的为班级孩子们做好保障工作,同时也能让家长心安。除此之外,因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各地气候有差异,这就需要班主任多关注一下实事新闻,了解班级孩子居住地的情况。2020年3月自贡地区首次雷雨天气造成大面积停水停电导致学生在线学习中断;无独有偶,病情期间四川西昌凉山祸不单行地又偏遇森林火灾,部分学生因山火导致居住地停水、停电、停网等特殊情况而不能继续同步在线学习。在这些情况发生时,班主任除了关注孩子及家属伤势情况外,必要的时候还应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应根据受影响情况,与课任老师协调安排好补课、辅导、复课等相关事宜,力争在保证上课量的基础提高学习质量。学院继续秉承灾祸无情、师生有爱的一贯思想,为我院居住地在受灾区的孩子们送去关爱,尽最大可能的帮助孩子们一起度过难关,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

7返校推演化

病情在四川范围已得到很好控制,各级各类学校都在为迎接学生返校进行着紧罗密布的部署,我们学院也在逐步准备中。前期准备工作按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规定层层把控、环环相扣、步步到位、反复推演、不断优化务必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同时才能稳住本院病情控制。学生即将到来的校内学习、生活的环节势必与以往大相径庭;可是,学生目前还处于居家状态并未知晓实施环节,所以这个时候,班主任必须肩负上传下达的宣传重任。不单是病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的全面摸排及相应举措;不单是宿舍人数调整、宿舍学生活动空间的区划、体温检测及消杀工作的开展;不单是教学区学生学习、课余时间的自我防护及教室的消杀工作的规定;不单是就餐时间监督学生错峰就餐、同向间隔就餐等习惯的养成;不单是防控心理咨询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不单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实施的校园门禁管控,以及严格执行的学生请假制度;就仅仅是学生分批次从云、贵、甘、川、黔、渝四面八法返校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就须周密详细部署,严防管控。

在返校工作准备过程中,校内的部署可以做到在学生处的带领下各系部、保卫等多部门的积极参与下全方位、多视角地推演、优化。而对学生的宣传工作班主任只有通过在线平台开主题班会,分门别类地宣讲目前学校对各个环节在实施过程中的新规定。班主任最好是能做好演示文稿讲解,班会后给学生或监护人,能让孩子们熟记更好;诸如返校、“发现”体温异常等重要环节务必通过动画的方式演示给同学们,返校环节也邀请家长参与进来,有条件的同学最好请家长开车护送孩子返校,这样可大大降低风险。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可以通过在线测试的方式检验学生对各环节掌握的熟练程度,根据测试数据分析后有针对性地不断反复督促学习直到人人掌握。诚然,班主任也应收集并整理好学生反馈的意见,如学生提出的校园快递、体育活动等疑问应如实呈报给上级部门等待进一步的安排或通知,真正为了孩子们的一切,也服务于一切的孩子。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特殊情况之下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技术进行班级管理,这需要班主任老师不断学习与探究。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去关爱孩子们,他们也会感知老师和家长的良苦用心并很乐意积极配合,共同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面对病情,笑看人生。返校后第二周,我校各系部分别对开展了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了考核,从数据显示来看:学生各门课程成绩能成正态分布,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而且一些关键重要指标做得更好,效果较为满意,为我院在防控期间有创新性的为高教战役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所以,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心中有爱,敢于担责,勇于创新,做到有温度、有技术又何愁班级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地向目标迈进呢?

【参考文献】

[1]乌申斯基.人是教育的对象[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2]曾奇峰.幻想即现实[M].北京:希望出版社,2010.

[3]张建波.基于网络新媒体的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24):57-59.

[4]顾闻钟,徐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中国学校卫生,2009(8):685-686.

[5]刘南平.对建立学校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思考[J].教育探索,2008(1).

作者:蒲灵巧 单位:四川铁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