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解析

时间:2022-06-12 11:16:43

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解析

摘要:文章分析当前中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中小学班级管理水平的策略: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转变传统的教育管理思想,加强班级管理的理论学习,营造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

关键词: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发展

当前,我国的中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以及他们的全面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探讨如何做好中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中小学班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提高中小学班级管理水平的策略,进而为一线教师的班级管理提供参考。

一、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学生的区别对待。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往往比较重视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而对于一些学困生则很少关注。除此之外,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重视处境优越的学生,忽略处境不好的学生,这也是当前一些教师在教育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有所不同,因此这种管理方式往往会使学习较差的学生不能够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发展。而教师在评价时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经常表扬,对学习差的学生经常批评,不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会导致他们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进而失去兴趣。2.教师的管理方法过于简单。当前,教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采用的管理方法比较简单。一些教师缺乏具体的教育管理目标,没能科学地制订教育管理计划,班级管理随意性比较强,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绝对的权威,学生往往惧怕教师,遇到问题也不敢询问,导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甚至产生隔阂。除此之外,一些教师对于学生的管理方法较为粗暴,一旦学生犯错误往往会进行体罚和谩骂,这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甚至会使学生出现逆反心理,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导致师生关系破裂。3.受到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当前,一些西方国家的不良风气逐渐影响着学生的思想。由于对事物的辨别能力不强,个别学生在接触了西方的不良风气后,往往在思想上比较偏激。同时,一些学生面对各种各样的文化冲突,在建立自身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会出现认知的失衡。这样,不仅会导致班级管理工作出现巨大的困难,而且对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也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二、提高中小学班级管理水平的策略

1.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部分学校没有配备专职的心理教师,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不够重视,也没有对教师进行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使得教师在管理工作中忽视了学生的心理需求,不能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因此,在当前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或者课余时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当发现学生出现学习焦虑或者一些其他心理问题时,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2.转变传统的教育管理思想。当前,教师要树立起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并给学生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发展环境。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树立起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要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加强班级管理的理论学习。班级管理工作是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而且班级管理工作对于教师的教育能力和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管理知识,才能有效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充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因此,学校也要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并让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吸收他人的教育管理经验,进而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4.营造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在中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只有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才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作为联系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重要纽带,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要创建轻松和谐的校园氛围,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学校的领导者要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让教师能够从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来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

总之,在当前中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利用多种方式来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教师在管理过程中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管理工作,以提高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尹嵘.网络环境下班主任工作的尝试和探索[J].北京教育,2008(02).

[2]颜文达.班主任如何经营“大家庭”[J].广东教育,2009(06).

[3]梅运淼,赖光春.浅谈“以生为本,激励赏识”班级管理模式下农村中小学班级文化的构建[J].文教资料,2017(03).

作者:尤艳丽 武小合 单位:1.甘肃省静宁县八里镇教委 2.甘肃省静宁县威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