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论文10篇

时间:2022-09-26 09:55:29

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论文10篇

第一篇: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实践探索

担任农村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已两年了。在这两年的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育人必须从小抓起”。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纪律意识不强,天性活泼、好动,爱模仿,学校资源、条件、环境等状况又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所以,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对农村小学低年级的班级管理必须从细微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

一、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一年级是过渡期,很多农村孩子还没有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上课钟响,不能按要求坐好;上课时,爱在教室中走动,随意性大。我利用早自习、班会课,有时甚至专门抽出时间以讲故事、树标杆、说案例等容易接受的方法让孩子们明白讲规矩、守纪律的意义,培养他们的守纪意识、利他及利己观念。上课前提醒学生准备好课本、笔、本子;课堂上提醒学生要做什么,不宜做什么。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前期经常提醒、检查,根据学生的表现,树立榜样,及时表扬,做到示范引领、纠偏及时。逐渐养成认真听讲、认真作业、课间不胡闹、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我还将学生在课堂上听讲时精神不集中,注意力易分散的情况,编成儿歌:“小身子,坐端正;小眼睛,仔细看;小耳朵,用心听;小嘴巴,专心读;小脑袋,认真想。好好学习守纪律,争当文明好少年。”让学生牢记心间。这样,久而久之,学生良好的坐姿和学习习惯形成了。

二、搞好家校联系,做到齐抓共管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小学一年级前两三个月是学生良好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且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所以在这段时间,除了在学校对学生严格要求外,我还经常通过电话、短信、QQ或微信与家长沟通或亲自外出家访,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同时让家长反馈学生在家的行为表现、思想动态、家庭作业有关情况,同时以引起家长的重视,做到齐抓共管。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分担家务的习惯、自己的事情主动做的习惯。针对作业完成不及时等情况,除了每天的家庭作业让学生自己记在小本子上之外,还针对特殊家庭情况的学生或其他情况特殊的学生,把作业通过电话告诉家长。根据学生家庭区域范围,还设立学习片区小组长,督促、检查同学作业完成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以方便他们协助我们的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学生的作业完成率明显提高。

三、实行“自己当先生”管理,培养学生的平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教育家陶行知说:“最好的教育是教学生自己做自己的先生。”民主管理的关键是使学生形成主人翁意识,具有责任感。

1.教师对学生必须一视同仁,使他们产生公平感

学生中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的性格、学习成绩、纪律等情况要差于其他学生,无论是学习习惯、态度好的学生,还是学习习惯、方法还没养成的学生,无论是教师子女,还是普通家庭子女和特殊家庭子女都平等对待。要根据学生的行为表现,该鼓励就鼓励,该鞭策就鞭策。教师应关心爱护和亲近每一个学生,不能有丝毫不公平。

2.和学生交朋友

课内课外经常跟他们讲故事、做游戏、拉“家常”,满足他们好动、好奇、好交朋友的欲望,接纳他们的种种不足,教师应把学生看作可以交流的朋友,无条件地接纳和理解学生。寓教于乐,平易近人,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信任老师,喜欢老师,乐于向老师表露内心感受,乐于接受指导和帮助,受到正能量的熏陶和影响。

3.给学生人人以“权利”

班里可管的东西不少,门窗、桌椅、电视、板报等,如果管理不善,就会经常出现损坏的现象,光靠几个班干部远远不够。因此,可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把教室的财物分给每个学生管理,让他们互相监督,相互看管。这样,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原来爱损坏东西的现象没有了。总之,农村小学低年级阶段的班级管理,要求必须做到细心、耐心、平和心、平等心。总之,在小学阶段,尤其是农村小学低年级的班级管理,要求必须细致、合理。良好的班级管理,是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及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一种动力,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有力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和探索。勤思考,多总结,以使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不断提高。

作者:成如定 单位: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长岭岗小学

参考文献:

隋丽.浅议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的实践经验[J].教育教学论坛,2012(12).

第二篇:思想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如果班主任单凭一己之力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班级管理工具不会高效的、顺利的进行。本次研究举例说明了思想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性。教师只有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学生才会愿意主动的,并且能够高效的配合班级管理工作。

关键词:思想教育;班级管理

班主任在开展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时候,只有学生主动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才能适半功倍;反之,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会遇到重重问题。班主任为小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可以让小学生理解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意义,愿意主动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工作。

一、应用思想教育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

小学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教育工作的时候,如果学生没有责任意识,教师就必须负责太多的工作,并且在工作的时候不能得到学生的配合,这样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是不利的。第一,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学生,为了让学生了解这一点,教师必须要让学生共同参与管理。第二,班主任可通过让学生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如果学生不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就失去了这条培养综合素养的途径。第三,学生在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的时候,可以相互交流,培养感情,获得情感的满足。以一名班主任引导学生区同参与班级卫生管理为例。过去,这一名班主任常常要求学生必须每天做清洁卫生,每周做一起大扫除。很多学生觉得教师在耽误他们的学习时间,于是用被动的态度参与清洁卫生工作,该班级的清洁卫生情况总是不尽如人意。这一名班主任在学习了教育心理学知识以后,在一次班会上给学生看环境卫生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的纪录片。在这次的班会中,学生了解到了随手乱扔果皮纸屑,这些废弃物会滋生细菌,细菌会引发各种疾病;教室中每天都会堆积各种粉尘,粉尘会对咽喉及肺部带来健康危胁;不良的环境会给人带来心理的不适感,从而身体的免疫力防御机制会受到影响。在这次班会中,学生意识到了班主任开展清洁卫生管理工作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他们必须主动承担清洁卫生工作。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时候,要应用直观的数据、图片、多媒体资料让学生意识到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是为了他们,他们必须树立责任意识,配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

二、应用思想教育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

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不仅要让学生意识到他们必须要配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还要让学生意识到他们必须有效的配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学生只有高效的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要让班级管理工作高效化,班主任就必须通过思想教育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依然以班主任引导学生开展清洁卫生工作为例。当学生意识到班主任开展清洁卫生工作是为了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必须要配合班主任的清洁卫生管理工作以后,这一名班主任引导学生思考,学生要怎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呢?一般来说,可以应用把学生分成数个小组,每个小组轮流做清洁的方法开展清洁管理,可是,如果不同的小组做清洁卫生的质量不一样,又该怎么办呢?比如有些小组做清洁卫生做得又干净,又整洁;有些小组做清洁卫生做得马马虎虎随随便便,假如没有奖惩措施,是不是会让做清洁做得很干净的小组产生灰心、沮丧的心情,以后大家都马马虎虎的做清洁呢?经过这一名班主任的引导,学生开始制订一系列的奖惩规则。学生开始制订清洁卫生检查的指标,做清洁卫生做得不干洁的小组要受到惩罚;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的学生要受到惩罚。班主任只有让学生树立规则的意识,学会制订班级规则,并且愿意主动受班级规则的约束,班级管理才能高效的进行。

三、应用思想教育让学生树立人文意识

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帮助学生树立了规则意识以后,不能仅仅只是让学生把班级管理的方法局限于用规则上,如果学生以规则的角度来看待班级管理的事情,有时会带来很多班级管理的问题;班主任还要引导学生应用人文意识的角度来看待班级管理,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开展班级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自己、为了大家、意识到集体。当学生能够学会用人文意识看待班级管理,能够用班级管理的规则约束自己,用人文意识宽容他人以后,班级管理的开展氛围才能变得和谐。依然以班主任引导学生开展清洁卫生工作为例。在学生应用了班级管理规则的方式开展清洁卫生管理时,学生发现执行规则时会遇到一系列的难题。比如有些学生会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与某次的班级管理,因此这就带来规则执行不公平的问题。这一名班主任引导学生从个人和班级两个角度来思考班级管理的问题。从学生个体的角度来讲,班主任引导学生思考,当班级体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困难,允许他们不参与某次清洁卫生管理的工作时,他们应该用怎样的行动来回报同学们给予的善意?从班级的角度来讲,这一名班主任引导学生们思考,在制订规则时,是不是要考虑到学生参与清洁卫生的特殊情况,完善规则?比如一名学生请一个病假,不参与一次班级卫生管理,班级要如何面对学生的请病假的问题?能否从完善规则的角度既满足学生的特殊需求,又不破坏班级卫生管理的规则?如果学生能从人文的角度思考规则的问题,就能既让规则严谨化,又能让规则人性化,这样的班级规则才能具有操作性。当学生能从班级规则与人文思想两个角度来帮助教师来开展班级管理时,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高效开展。

四、总结

如果班主任单凭一己之力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班级管理工具不会高效的、顺利的进行。班主任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是为了给班级管理工作打好基础,让学生愿意主动的,并且能够高效的配合班级管理工作。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优化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小龙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宁县长庆桥学区

参考文献:

[1]钟琴.班刊——班级成长的有效载体[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7)

[2]李丹.班级自治管理制度的实践[J].西部皮革.2016(14)

[3]刘强,王连龙,陈晓晨.中小学班级环境的现状及改善策略——基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的调查[J].教育研究.2016(07)

第三篇:农村小学班级管理对策研究

摘要:在农村小学中,班主任的地位和形象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小学生步入学校学习的引导者,班主任的角色对小学生的学习生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与意义。所以说,作为班主任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班级进行管理,需要在管理中运用一些对策与措施对学生进行引导,以培养初入校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涯提供基础保障。

关键词:农村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小学生

义务教育的实施使得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得到缓解,升学的竞争性已不再是小学生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伴随现代教育的改革,对学生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本文就对农村小学班主任对班级管理中的一些措施进行分析与总结,以给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与帮助。

一、当前农村小学生现状分析

当前的农村学校小学生基本都能够遵守学校纪律,能够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具有较强的执行力。但是,因为农村家长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受这个因素的影响,在对孩子的辅导环节比较薄弱,加上现在对孩子的过度宠爱,造成部分学生的自理能力较差。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很大比例的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小学生与爷爷奶奶生活的现象比较普遍,这就造成一部分孩子在心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自卑感,缺乏积极的沟通能力与课堂活跃性,严重制约着学习效率。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有些孩子就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极大的挑战。比如说,性格偏激、倔强、孤僻,甚至有些学生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逃学、旷课、上课不认真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等。而且隔代溺爱有可能会导致小学生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从而在学习中不爱动脑筋、不听教师话等情况发生。这就要求班主任提高责任心,在学习与生活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小学生进行引导、关怀、教育,从而使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积极的心理来对待学习与生活,为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提供必要条件。

二、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措施与方法

1.全面了解学生情况

作为班主任,就要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首先,要对每位学生进行详细了解,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脾气性格等。只有充分了解了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才能够在学习中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明白学生的生活需求,并及时进行帮助,使每位学生在学校和学习中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在学习中更要对学生的学习难点进行了解,并与学生打成一片,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沟通习惯,在遇到困难时候能够主动进行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善于鼓励

对于小学生而言,没有什么比得上得到班主任的表扬与鼓励的事情更高兴的了。班主任要善于利用鼓励的作用,在课堂上要灵活掌握表扬与鼓励的使用频率,做到恰到好处,使其既能发挥作用又不至于使学生感觉到故意使用,以免使表扬和鼓励变得普通化,失去其原有的作用与效力。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中进行鼓励,对于生活中的细节也要进行积极的引导与鼓励。比如,学生在回到家后主动帮助家长做家务,班主任了解后也要对学生进行表扬,从而起到对其他学生的引导作用。

3.建立良好的班级制度,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一般来说,小学生具有较强的执行力,特别是在班主任鼓励下,对于班级制度的执行能力是比较高的。作为班主任就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制定相关的班级制度对小学生进行约束与引导,对于比较遵守的学生进行公众表扬,树立典范,在约束的环境中使小学生形成良好的纪律性。同时,班主任可以建立轮流班委会制度,让每位学生都能够体验到管理班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小学生的责任心,并提高自主管理班级的意识,从而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管理素质与能力,为以后小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4.及时与家长沟通

家长是学生的第二个教师,家长要配合学校的教育,对学生进行教育。作为班主任要定期开展家长会,做到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并督促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进行了解与管理。在家长会上,要对学生的积极表现进行表扬与鼓励,对于学生在学校的缺点和弱点要进行保留,尽量采取私下交流的方式通知家长,以防打消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交流分析,使家长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管理上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从而能够正确及时地引导家长对孩子的管理,为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提供基本保障。总之,班主任对班集体的管理对于农村小学生的影响非常重要。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是和蔼可亲的、责任心非常强的、对学生非常了解的、对学生的要求能够时刻关心的教师。只有这样,才能使小学生在学习生涯中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地发展,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全面人才奠定基础。

作者:刘辉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前邴小学

参考文献:

[1]丁娟.浅谈农村小学班级管理的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1(S1):129.

[2]方亮,刘银.农村小学“撤点并校”的成效与困境分析[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36-41.

第四篇:“破窗户”理论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1完善规章制度,谨防第一个破窗

小学新生只有6、7岁,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对学习的要求都充满了新鲜感。同时他们年龄小,好动、易兴奋、易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很难立即适应小学学习对他们的各种行为规范,违规违纪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班主任切不可等事情发生后才来做大文章,事实上,这样一方面既伤害了学生,另一方面也使班级工作显得相当的被动。因此,平时的预防才是最为根本的。新生年龄幼小,还没有形成健全的道德评价体系,很多行为都需要老师和学校的指导和规范。所以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切不可让学生囫囵吞枣。当孩子逐渐适应了小学的生活之后,就应该在班级中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班风建设、学风要求、卫生管理、值日管理、班级常规、班干部职责等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班主任在制定班级规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可行性、操作性,进行量化管理。应该在班级中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通过让学生自己出谋划策,共同参与制定规章,达成一致的认可,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学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2关注细节小事,修复第一个破窗

“破窗理论”给我们的启示就是:管理必须从小事抓起,从琐事做起;必须及时修好“第一个被打破的窗户玻璃”,防微杜渐,以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以,任何一件有碍于班级整体发展的事情,即使只是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处理,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一方面,犯错误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容易使其更加有恃无恐,今后其行为将更加难以控制。另一方面,错误的行为没有得到纠正,其他学生就把这种错误理所当然地接受了,久而久之,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下降。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始终遵循“教育无小事”的原则,并及时有效地让一切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在修复“破窗”时,要艺术地处理。现代社会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生活往往以孩子为中心,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受挫能力很弱,自尊心很强,总是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因此,对过错学生的惩罚措施,应体现教育性、关怀性及可弥补性。对学生初犯错与屡犯错所得到的惩罚应有严厉程度上的不同。惩罚是为了完善其人格,对其今后发展有益。批评应以爱心为原则,始终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

3加强宣传教育,利用第一个破窗

对犯错的行为并非处理完了就万事大吉,如果没能够及时在其他学生中利用这一契机进行宣传教育的话,下一个同样的事情可能还会发生。不及时的教育就像隔夜的炒饭,一旦错过了学生认识的兴奋点,就很难再在学生心中引起共鸣;不能切入要害的说教,就如隔靴搔痒,说多了反而会增加学生的逆反心理,为今后的教育设置路障。不彻底的教育则容易留下后患,而且由于班主任误以为任务完成放松了警惕,反而为新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错误的发生提供了沃土。因此,事后的宣传也是尤为重要。宣传教育时也要根据学生错误的严重程度、普遍程度和影响程度而采取不同的措施。当然更多时候应该进行正面宣扬。班级管理中对过错学生的教育不仅是告诉他错在哪里,而且要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以及该怎样做,所以品学兼优学生的示范作用就非常重要。通过对比一下,过错学生就可以发现自己不足,也能找到自身的亮点。抓住了这个点,就找到了该生进步的动力并将之大力发扬,班级管理也就及时修补了一扇破窗,避免了不良影响。利用好亮点逐步推进,创造和谐团结、昂扬上进的班风。

4因势利导,用好破窗效应的逆应用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环境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所以环境是育人的隐形课堂。散漫的习惯,粗陋的言行会让人“近墨者黑”,甚至“破罐破摔”,那么高雅的举止,文明的言行又是否能让人“近朱者赤”,积极向善呢?的确如此。越是幼小的孩子,越是没有成熟的道德评判标准,他们对是非善恶的判断还有赖于成人的指导。破窗理论的应用,只能告诉孩子们不能做什么,却未能告诉他们该做什么。所以我们还要在班级之中树立榜样人物、榜样行为,才能从正面鼓励指导学生的言行。老师表扬了一个主动捡垃圾的学生,那么就会有更多主动捡垃圾的学生出现;老师肯定了孩子乐于助人的言行,那么班级就会逐渐形成团结友爱的良好班风。这既是榜样的力量,也是良好环境对人的塑造。所以在我们一方面时刻提防学生违纪的同时,也应该花更多的精力找出学生的闪光点、班级的闪光点。通过树立正面形象,营造“窗明几净”的良好氛围,来导人向善,这就是“破窗户”理论的正面运用。总之,“破窗理论”在学校的班级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要细细观察学生的行为,在教育中要始终以使学生健康发展为原则,要始终给予学生一种春天般的人文关怀,一切以学生为本。既要及时修理“第一块被打碎的窗玻璃”,更要大力肯定“主动修理破窗的行为”。长期巩固学生的良好表现和维护集体的良好行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就会很快形成,班级的管理工作也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

作者:李敏 张成全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 拓新校区重庆市荣昌区荣隆镇初级中学

第五篇: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有效策略

摘要:相比于高年级的班级管理,小学低年级阶段的班级管理存在着更多的不稳定因素,班级管理难度更大。例如,学生年龄小,难以实现良好的自我控制;遇事易冲动、急躁;集体意识淡薄;对安全隐患认识不足等。结合当前学生实际情况,对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进行探索。

关键词:低年级;班级管理;班风建设

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作为一线班主任,承担着组织、引导、协调、疏导、沟通等日常管理工作,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和谐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通过加强班风建设、打造精细化班级管理平台等方式,可以帮助学生逐步增强集体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将班主任从繁重的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

一、加强班风建设

良好班风的形成对于学生的成长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结合以往低年级班级管理经验,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加强班风建设。

(一)制定班规班纪

低年级的学生对于班规班纪没有明确的认识。因此,在班级成立之初,班主任教师应当与学生共同探讨班级的基本规则,如上课期间不能随便讲话,下课不打闹,文明用语等。需要注意的是,班规班纪一定要具体,如将“认真听讲”转变成“眼睛盯着老师”等。班主任教师没有必要一次性明确所有的规则,可以从最基本的要求入手,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逐渐增加。在班规班纪制定之初,低年级的学生很难完全执行,这就要求班主任教师每天利用早读时间,帮助学生明确班规班纪。通过每日不间断的引导,一个学期之后,大部分学生对班规班纪都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

学生是不断成长的个体,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班主任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该年龄阶段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班会活动。以笔者所带的班级为例,一年级主要开展了“夸夸我的学校”“我爱我班”“找呀找呀找朋友”“告别幼儿园,我是合格的小学生”等班会活动;二年级主要开展了“学习效率我最高”“课外阅读的奥妙”“文明礼让,我是优秀少先队员”等班会活动;三年级主要开展了“大声说出我的优点”等班会活动;除此之外,在父亲节、母亲节来临之际,笔者倡议学生与父母互换角色,开展“一日父母”活动。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笔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作用,尽量让学生参与到活动策划和活动组织过程中,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

(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活动

笔者所在学校是一所国际学校,每年在学校都会开展四大节日,即读书节、圣诞节、科体节、艺剧节。依据四大节日,每月学校均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一有利条件下,笔者鼓励本班学生根据自身的特长,积极参与到学校活动中。通过参与活动,学生的自信心明显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1]。

(四)加强个别学生教育

每个班级都有暂时在行为习惯上或是学业上落后的学生,而这些学生更需要得到教师的关注与鼓励。针对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通过个别交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较为轻松的交流氛围中,可以有效减少师生矛盾,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二、打造精细化的班级管理平台

目前,很多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均提出“班级精细化管理”这一观点[2]。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一线教师也遇到了不少问题。笔者认为,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必不可少,但是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融入更多的人性化因素。执行班级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以制度规范学生行为,从而将班主任教师从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解放出来,而保障这一点最有效的方法是培养得力的班干部。目前,不少一线教师采取民主选举、定时轮岗等方式选拔班干部。通过这一方法,可以规范班干部的行为,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此外,以往量化班级管理是以每个学生为单位进行的考核,根据情况进行加减分,这样容易造成部分落后学生自我放弃,班级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增加[3]。本学年,笔者尝试以小组为单位(笔者班级共31名学生,4~5名学生为一个小组),每小组内部推选出组长。小组成立后,每日根据各成员的各项表现进行量化考核。与以往相比,每个学生都被纳入小组进行管理,既降低了教师管理的难度,还可以避免学生的自我放弃。经过一年的实践,笔者发现,采用这一方式进行班级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结语

班级管理是一把双刃剑,有效的班级管理可以帮助学生在积极愉快的氛围中成长,反之则会导致学生叛逆。作为一线教师,笔者认为,我们应当认识到班级管理的重要作用,要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要有发现学生优点的能力,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为学生的纵向发展搭建展示平台。

作者:马海燕 单位:济宁孔子国际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凤花.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现状及策略的研究[D].保定:河北大学,2013.

[2]江海.小学“精细化”班级管理实践误区与对策研究[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6(3):103-105.

[3]许晓文.差点教育理念下的小学班级管理的策略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6):96-98.

第六篇: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探索

摘要:低段学生由于刚刚从幼儿园过度过来,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自主行为习惯等方面相对来说都比较欠缺,小学低段时期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力促学生形成健康人格性格的关键时期。本文结合低年级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站在班主任的角度,从多个方面开展有效班级管理:实施人性管理;力促时间管理;实施情绪管理;形成学习管理。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有效性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结合我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的经验来说,我认为低年级时期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健康人格品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对学生开展有效的管理,引导其形成扎实的习惯和向上的品格,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发展等多个方面来说,都有着积极的价值和意义。以下是笔者关于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的几点探索:

一、实施人性管理

低年级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刚刚从幼儿园过度过来,之前在幼儿园阶段的学习经历,以及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学生很可能形成比较自由、散漫的行为习惯,甚至由于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当下的孩子始终是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的自主行为习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此时如果班主任仅仅用一些规章制度来加以约束,可能难以产生预期的成效,我认为班主任可以实施人性管理,结合人性管理的方式来实施管理,力促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传统的班主任教学管理给我们的印象是“班主任总是一副凶脸孔,任课教师也没有好生气”,对于低段孩子来说,班主任不必采用凶冷的一板一眼的姿态来对待学生,而是完全可以以亲和的、人性化的管理来实施教学。比如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交流、交谈时,始终采用一种亲和的姿态,与学生之间保持平等的交流与对话,与学生之间保持推心置腹的交流,与学生之间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

二、力促时间管理

对于低年级阶段的学生来说,要引导他们形成一定的时间管理意识。多数学生都是靠别人的监督、约束来完成时间管理,在学校需要教师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才能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在家中需要依赖家长的监督甚至“陪读”才能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一旦缺乏别人的引导和监管,学生的时间观念可能就会很差。在教学中力促学生形成自我时间管理,才能构建更为有效的教学实践模式。在时间管理方面,我引导学生对自我时间进行约束和整理,每天都给自己列好一份时间管理表格,什么时间段完成哪些事,什么时间段完成什么目标。结合时间管理,引导学生构建更为有效、合理的自我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我还将时间管理的理念渗透到家校合作中,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引导家长也充分重视对学生的时间管理,在家中也可以与学生一起制定学习时间表格,将学习模块进行管理和设计,充分认识到,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形成中,时间管理是基本的保障。

三、实施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历来是家长、教师所忽视的。对于情绪管理来说,教师和家长都应该充分重视起来,低段孩子也有了自我内心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所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喜好、脾气、秉性,所以在低段的教学管理中,教师也要意识到对学生情绪管理,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形成自我情绪约束管理。学生的情绪是多样化的,有的学生会因为自己一时的成绩下滑而形成自卑的情绪,学习态度变得消极,而有的学生会因为自己一时考得好或者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而沾沾自喜,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细心观察,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进行积极有效的调整,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情绪。比如在教学管理中渗透正确看待各种失败、成功的态度等,通过这些加以科学引导,帮助学生学会管理自我情绪。

四、形成学习管理

在低段学生的学习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小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能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不少学生没有学习计划,对自主学习缺乏一定的自我管理,学习管理方面非常欠缺,不少学生学习态度比较散漫,也有一些学生由于受到家长的影响,自我学习管理由于被家长施加了太大的压力,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给自我施加太大的压力。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我认为最好的学习形式肯定是学生在一种愉快的、向上的状态下开展学习。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模式对学生形成学习管理有着积极的价值和意义,在教学中,我引导学生参与自主学习管理,通过有效的教学实践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力促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有效提升。

作者:陈亚亚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东社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莹莹.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情绪”与“理性”[J].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4(02).

[2]张昌龄.网络环境下小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03).

第七篇:小学班级管理思路

小学班级管理是一项繁琐又富有挑战的工作。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德、智、体、美诸多方面发展的指导者。通过组建班委,培养优秀的班干部,达到“管是为了不管”的目的。对于长期发展的班集体来说,对学生各项习惯进行量化记录和统计数据,更能让班级数据化、科学化。

一、小学班级管理要有“心”

小学生管理中,班主任除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外,更多情况下,教师对孩子要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等。当今小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增加,赋予他们更多个性化。小社会似的班级充满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发生思想碰撞,这些更多需要班主任及任课老师通力合作。班级管理每天面对的问题就是行为常规,每日常规的情况记录和分析尤为重要,因此对每位学生进行量化记录和统计数据是一种较好方法。

二、班级量化记录措施办法

班主任为了比较直接全面地了解班级情况,量化班级学生情况,可根据班级人数,确定几人为一小组。每一小组选举一个组长,负责自己组的组员各项常规考核。每个小组长发放《小组长手册》,其中量化项目具体有早读、两操、佩戴、记录、卫生、作业等多方面内容。各小组长主要负责课堂纪律和作业数据汇总。班委会里面挑选出早读、佩戴、卫生等方面的负责人统计相应内容,并把分数汇报给小组长记录。每日一张表格(学生常规考核登记表),每周一张表格(一周学生常规考核汇总表),每周一次总结。次周安排召开专题主题班队,表扬并总结过去一周的班级情况。

三、量化性管理的三大原则

(一)用心去观察,做到心中有“数”。教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班主任应有较强的观察能力。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获取丰富的感性材料。具体地说,班主任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利用一切机会和场合,捕捉孩子们的表情变化,了解基本情况和变化。特制定班级一日常规登记表,及时总结和备注班级一天发生的事件。根据表格情况,收集资料,针对性教育个别学生。

(二)用心去记录,做到以“数”服人。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从晓理、动情到导行的过程,理的阐发、情的传达、行的引导,往往借助语言“媒介”实现。班主任与教育个体进行当面沟通时,难免说教为主、理由停留在自我主观意识上,难免出现口说无凭的情况。然而利用了量化班级后,只需要查看下《小组长手册》,就能够用数据事实说话,学生也能欣然接受。例如:班级里面有个学生常常迟到,之前当面批评,还是没有更改坏毛病。通过教师的当面谈话,把班级里面的纪律情况登记给孩子们看,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此开始关注自己的出勤。

(三)用心去激励,做到奖罚有“数”。一个班级制定量化学生机制,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为了激励孩子们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特制定了积分卡制度。通过盖章、发放积分卡等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奖罚办法。在这一基础上,教师可以安排一名学生独立负责积分登记,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个班集体离不开班规制定,在这积分制度下,通过量化分数,制定小学生班级管理量化表。在小学生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为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进行量化分数。为了科学化管理班级,获得数据支持,让学生深刻认识自己的不足。同时班级的量化和数据的呈现让班主任增强了管理分析能力。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班级反馈从“数”据中来,更要着重实施细化。

作者:丁朝放 单位:瑞安市马屿镇第二小学

参考文献:

[1]刘英.当好班主任的途径—勤.新西部(理论版),2012.

[2]冯青连.浅谈小学生班级管理.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七卷).

[3]盘幼初.从“望、闻、问、切”谈班主任工作.卫生职业教育,2005.

[4]邝结娜.小组合作模式促进班级有效管理.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

第八篇: 小学班级管理中的“真情管理”

班主任是主要的班级管理者,也是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接触最多的老师,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发展具有很大影响。在众多教育教学方法中,情感教育是最有效也是最贴近教育本质的方法。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热爱教育事业,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通过真诚的情感交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爱的力量感染学生,真正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一、深入了解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班级的管理中尤其是小学班级的管理中,深入了解和研究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进行班级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进行“真情管理”的关键。目前,很多小学班级管理中都存在一种现象,即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学生的尊重,但是缺乏影响力,这就是教师未能够深入细致了解学生,没有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所致。在教育中缺乏爱,缺乏对学生真正的了解和关心,就不可能真正发挥教育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入细致了解和研究学生,进而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要用心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个性特长及兴趣爱好等。其次,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不能将自己视为管理的权威,学生都必须无条件服从,而要在课堂教学或者是课后交流中与学生平等交流,用自己的真诚打动学生,师生之间建立起彼此的信任,促进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教师要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和家长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同时能够建立起家校之间的联系,更进一步了解学生,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发挥爱的力量,创设温馨的学习环境

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教师如果不热爱教育事业、不热爱学生,就是一个不称职的教师。因此,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影响和感染学生,为学生创造出良好温馨的学习环境。首先,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要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通过自己春风化雨的教育,学生都能够得到良好发展。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将应有的知识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通过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理解,进而积极投身到学习中。其次,要主动关心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独立性不强,在学校中往往依赖教师,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多关心学生。如,有的学生因为家庭或者生理缺陷等原因,会产生自卑感,上课不敢积极发言,课后不积极参与学生的集体活动。这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阻碍作用。这时,教师就要更多关注学生,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并采取有效方法帮助学生摆脱心理阴影。可以在课堂上多鼓励学生,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在课后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帮相学生申请补贴,帮学生渡过难关,逐渐消解学生的心理负担,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三、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优势,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教师要认真细心地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鼓励和表扬,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富有个性地发展。首先,教师要注重日常观察,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如,有的学生比较外向,善于主持或者是辩论,这时,教师就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这一特长,积极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或是朗诵比赛等,让学生的优势得到充分展示,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一些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但是文笔较好,善于写作,教师就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作文比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在教学中要鼓励这样的学生积极发言,让学生能够得到锻炼,通过发言让学生敢于在公众面前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其次,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学生能力,让学生的优势或者闪光点得到充分展现,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当中,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最后,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的闪光点得到充分发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树立良好班风,构建和谐班集体

班级的建设和管理除了要依靠一定的制度外,还需要树立良好的班风,让学生在班级的学习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首先,教师要以身作则,遵守班级的规章制度,对一些不遵守班级制度的学生,要按照相关制度进行惩罚,进而引导学生在集体中要有团队意识,遵守相关规章制度,而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次,要多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凝聚力。如,可以开展短跑接力赛、拔河比赛,或者是开展一些游戏,让学生在玩耍的过程中彼此熟悉,并能够团结一致。小学阶段的学生合作意识单薄,这就需要教师在活动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合作,让学生树立起团队意识,进而教会学生合作学习,学会关心他人,引导学生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无限大。此外,要利用好班级资源,如黑板、墙壁、窗户等,可以定期办黑板报或者是在墙壁上张贴一些优美文章,潜移默化引导学生,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增强学生的文学和文化意识,进而净化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总之,树立良好的班风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构建和谐的班集体也具有重要作用。总之,作为班级管理者,教师在管理和教育过程中要爱学生,充分了解和研究学生,用自己的关怀和信任激发学生求知欲,用自己的人格引领学生人格,充分发挥教育的力量。

作者:刘娅丽 单位:镇原县城关镇许河湾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海亮,郝亚丽.小学班级管理中如何渗透“真情管理”[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5(11).

[2]周少华.浅谈小学教学中如何进行情感教育[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3(05).

[3]冯瑜,李万强.浅谈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班级管理的几个问题[J].中学教学参考,2011(23).

[4]张思雄.“真情管理”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J].教师,2014(15).

第九篇:小学班级管理探究

一、前言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主要的人,也是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接触的最多的老师,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在众多的教育教学方法中,情感教育是最为有效、也是最贴近教育本质的方法。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热爱教育事业,真诚的关心和爱护学生,通过真诚的情感交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爱的力量感染学生,真正的促进学生健康的发展。

二、深入了解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班级管理中尤其是小学班级的管理中,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进行班级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进行“真情管理”的关键。目前,很多小学班级管理中都存在一种现象即有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了学生的尊重,但是却缺乏影响力,这就是教师未能够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没有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所致。在教育中缺乏爱,缺乏对学生真正的了解和关心,就不可能真正的发挥教育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入细致的了解和研究学生,进而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要用心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个性特长以及兴趣爱好等等。其次,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不能够将自己视为管理的权威,而要在课堂教学或者是课后的交流中与学生平等的交流,用自己的真诚打动学生。师生之间建立起彼此的信任,促进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三,班主任要定期的召开家长会,通过和家长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更进一步的了解学生,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发挥爱的力量,创设温馨的学习环境

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热爱教育事业,不热爱学生,就是一个不称职的教师。因此,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去影响和感染学生,为学生创设出良好温馨的学习环境。首先,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要相信爱的力量,相信通过自己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学生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将应有的知识传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通过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理解,进而积极地投身到学习中;其次,要主动的关心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独立性不强,在学校中往往依赖教师,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多关心学生。如,有的学生因为家庭或者是生理缺陷等原因,会产生自卑感,上课不敢积极的发言,课后不积极的参与学生们的集体活动。这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阻碍作用。这时,教师就要更多的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摆脱心理阴影。可以在课堂上多鼓励学生,让学生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在课后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的帮相学生申请补贴,帮学生渡过难关,逐渐的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优势。在小学班级的管理中,教师要认真细心地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表扬,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富有个性的发展。首先,教师要注重日常的观察,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如,有的学生比较外向,善于主持或者是辩论。这时,教师就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这一特长,积极地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或者是朗诵比赛等,让学生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展示,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一些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但是文笔较好,善于写作,教师就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作文比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在教学中要鼓励这样的学生积极地发言,让学生能够得到锻炼,通过发言让学生敢于在公众面前大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其次,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组织学生积极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学生的能力,让学生的优势或者是闪光点得到充分的展现。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的生活当中,真正的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第三,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的闪光点得到充分的发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

五、树立良好班风,构建和谐班集体

班级的建设和管理除了要靠一定的制度外,还需要树立良好的班风,让学生在班级的学习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首先,教师要以身作则,遵守班级的规章制度,对一些不遵守班级制度的学生要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批评教育,进而引导学生在集体中要有团队意识,要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而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次,要多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如,可以开展短跑接力赛、拔河比赛或者是开展一些游戏,让学生在玩耍的过程中彼此熟悉,并能够团结一致。小学阶段的学生合作意识单薄,这就需要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的进行合作,让学生树立起团队意识,进而教会学生合作学习。学会关心他人,引导学生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无限大;此外,要利用好班级资源,如黑板、墙壁、窗户等,可以定期的办黑板报或者是在墙壁上张贴一些优美的文章,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增强学生的文学和文化意识,进而净化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总之,树立良好的班风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构建和谐的班集体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六、结语

总之,作为班级的管理者,教师在管理和教育过程中要爱学生,充分的了解和研究学生,用自己的关怀和信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用自己的人格引领学生的人格,充分的发挥教育的力量。

作者:贾璐源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渠口小学

参考文献:

[1]张玉国.浅谈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3(26).

[2]苟举强.浅谈小学班级目标管理方式的多样化[J].学周刊,2013(26).

[3]杨光.针对小学班级管理的相关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37).

第十篇: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小学班主任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保护学生安全,还要教育学生更好地生活学习和成长。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被人认同和赞扬的强烈欲望,班级管理重在激励和引导,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激励和赞赏,提高管理效率,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赏识教育;班主任

赏识教育是以信任、宽容、尊重、理解和激励为基本原则,对受教育者给予应有的关注和适当的赞扬,让其在被肯定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自信心和主动发展动力。小学班级管理重在激励和引导,及时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优点和长项,加以肯定和表扬,实现个性化成长;发现他们存在的一些不足,适时加以鼓励,激发其内在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小学班级管理应树立赏识教育理念,在教育和班级管理中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激励和赞赏,提高管理效率,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树立赏识教育理念,确立积极教育观

班级管理是在一定思想理念指导下的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思想理念决定教育管理模式,制约教育管理效果。传统的班级管理重在“管”和“理”,通过一定的制度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遵守各项制度,不能违反班级和学校制定的守则。在这种教育管理理念指导下的班级管理更多是对学生进行管制,甚至压制,很容易让班主任陷入盯着学生毛病和缺点的怪圈中去,看到的都是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对学生进行过多的批评,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碍于学生个性张扬。为此,小学班主任需要树立赏识教育理念,确立积极教育观,更多地从正面加以肯定和赞扬,放大学生的优点,强化他们的长项,弱化学生的缺点和不足。不断鼓励学生向着理想的目标努力,帮助学生不断树立自信,形成积极健康的阳光心理,培养他们健全的性格和良好的品格,帮助学生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适应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二、注重赏识管理多样化,突出管理积极成效

小学班级管理实施赏识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需要注重教育管理赏识形式的多样化,突出管理的积极成效,让学生积极学习、乐观生活、健康成长。首先,用赏识的眼光鼓励学生。班级管理、师生沟通更多的方式是目光、眼神,每次的目光对视都可以给学生较好的激励,用关注的眼神注视学生的言行,给予他们更多的能量,会在无声中让学生受到鼓励,在无形中给学生以力量,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激励。其次,运用灵活多变的语言,对学生加以肯定和表扬。诸如“你的思路很不一般”“你的想法已经很接近参考答案,还需要联系一下这个题目的已知条件”“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只是在XX方面再做努力,将会更加优秀”。这样的语言结合学生的实际加以肯定和表扬,能够让学生得到肯定和鼓励,得到更多的学习动力。最后,平时的作业也是对学生进行赏识交流的重要途径,在作业上加上赏识性的评价语言,鼓励学生更好地学习,增强他们学习的动力和自信,帮助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不要简单地给学生画上对号和差号,也不能简单地给予分数,从而失去一个绝佳的教育管理机会。开展赏识教育能够让教师从学生的作业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加以更加人性化的评语和激励,能够让学生在信息反馈中得到更多的鼓励,促进学生更好地自我反思、自我激励、自主学习,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学会自我发展,变得更加优秀。

三、全面评价学生,培养综合素养

教育和管理是相辅相成的,在教育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加以肯定和表扬;在管理中强化学生综合素养,塑造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素质教育理念下的小学班级管理需要对学生做好全面评价,对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评价,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引导和激励。每一个学生的都有一定的个性,学生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做好各方面的教育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赏识教育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对学生进行评价不是一种筛选工具,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的重要手段。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对他们进行全面评估,针对他们的特长进行表扬,结合他们的不足加以鼓励,不断发掘他们的优势和潜能,对学生学习、交往、意志、态度、习惯、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总之,小学班主任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不仅要教学生以知识,保护学生安全,还要教育学生更好地生活学习和成长,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让学生在学习和班级生活中能够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和成长,促进学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作者:杨婷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屯字镇屯字小学

参考文献:

[1]吴立军.浅析小学生赏识教育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6,(3).

[2]孙贵.浅析小学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亚太教育,2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