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班级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26 10:15:20

农村初中班级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作为农村中学班主任,只有满腔热情地热爱学生,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才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如能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就会让自己的工作更加出彩,从而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会得到他们的敬佩和感恩。

关键词:农村;初中学生;班级管理;问题;策略

班主任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指导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们对学生未来发展和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目前社会和家长舆论压力大,加之学校发展的不平衡,给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带来许多问题。在新形势下,农村初中班主任该如何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更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呢?这就需要大家在探索中寻觅适合培养初中学生发展的有效之路。下面笔者就目前初中班级管理中的问题,谈谈解决相关问题的一些看法,希望能与更多的同行一起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管理水平。

一、目前农村初中班级管理问题

1.班主任在管理中缺乏创新意识

在传统教学中,有不少年龄较大的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抱着已有的经验,不愿意采取新的管理方法。这些做法主要表现在:一是采取“一言堂”的管理模式,在班级里,班主任一个人说了算;二是“保姆式”管理,这主要是班主任受外界的影响,担心对学生严格管理可能会得罪部分学生的家长;三是“放羊式”管理,这主要是由于部分班主任缺乏责任心,平时只抓安全,在确保无事故的情况下对学生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这三种管理模式都没有把学生当做学习的主人,其管理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2.“三结合”教育落实不到位

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除了在校内要创新管理模式,还要加强与校外的联系,特别是要抓好“三结合”教育工作。在平时,教师要能利用开放周、家长会等形式多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特别是农村中学,一些学生父母外出打工,这给留守学生在生活上、心理上都带来许多变化,他们的学习自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班主任要多加强与孩子们家长的沟通,让家长们配合全体老师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3.在具体管理中缺乏对个体的关注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家庭背景和个性性格。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不仅要关心那些优秀的同学,更应多观察那些性格孤僻或、不善言谈、与众不同的学生。这些学生平时不大与他人交流,如果班主任疏于管理,很可能让这些学生越来越脱离班级集体生活,甚至造成一些很难想象的后果。所以,班主任只有关注好这一部分学生的动态,才会让全体学生共同发展。

4.班主任与其他学科教师的沟通较少

大部分农村初中班主任由于课务繁重、事务繁杂,很少有时间与其他学科教师交流。这样往往很难发现一些同学对某些学科的学习动态,甚至对某些教师的逆反心理。特别是一些初中学生有偏科现象,这都需要班主任与学科教师及时沟通。如果班主任没有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得不到及时改正,学生就很难得到全面发展。

二、解决目前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策略

1.班主任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

时代在发展,面对新时期的孩子,班主任首先要加强学习,不仅要了解社会、家庭、孩子的变化,更要学习新的理论,结合当前的课程改革和新教育实验,采取适合班级实际的措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共同教育好学生。在这方面,班主任除了在理论上加强学习,还要走出校门,能多与一些优秀班主任进行研讨,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用于自己的管理工作。

2.班主任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班级文化建设一般通过对班级环境的布置等方式,引导和激励学生参与到自主管理中。在这一方面,教师可以放手让学生设计方案,然后让学生搜集材料,或者教师提供一些学生无法解决的东西,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从细节引导学生做起,让班级教室的每一块墙壁都能“说话”,让学生能看见自己在班级建设中表现出来的能力,这样学生的心灵、人格都会受到熏陶。此外,在班级建设中,还可以发动学生多搞一些活动,如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前,可以让学生搜集有关节日方面的材料,布置教室。也可以组织班级学生分组进行文艺演出,这样学生手脑并用,各个方面能力都会得到发展。

3.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心理发展

事实证明,在每一个班级中都会有一些心理上有问题的学生。比如有些学生成绩落后,考试并不及格,在其他同学面前会产生自卑感;还有一些学生在心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愿意与别人交流,特别是身体有缺陷的学生害怕别人的议论、笑话,不主动与其他同学相处;还有部分学生有懒惰的思想,遇事害怕困难、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对这些问题,班主任要从关心每一位学生成长出发,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树立信心,健康成长。

4.班主任要为学生做出好榜样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起到感染的作用。比如老师在课堂上能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在课后不注意生活细节也会给学生留下一些不良的印象。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去培养学生的良好的习惯。如,老师在批改作业中要书写规范,在课后坚持讲普通话,每天都能坚持早到校,同时教师要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学生,善于从学生身上发现优点并多加表扬。这样学生就会被老师的力量征服,乐于向老师学习,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班主任是学校贯彻落实当当教育方针的直接实施者,是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者。初中班主任要有着一颗热爱学生的美好心灵,能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就一定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如能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就会让自己的工作更加出彩,从而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会得到他们的敬佩和感恩。

作者:孙镇江 单位:新沂市港头中学

参考文献:

[1]宋月丽,主编.学校管理心理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2.

[2]刘朝章,主编.教育领导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9.

[3]顾伟,主编.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