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2 08:23:20

中学生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摘要: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学生的学习是一种较为规范化的学习,是一种以教师为指导的、有特定内容和组织形式的更有效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中学生虽然是学校教育和教学的客体,但这种客体不是被动接受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他们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思想意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世界观。因此,在中学教育和教学管理中,不仅要对他们继续进行规范化的训练,而且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觉性、主动性。那么,对他们进行科学管理,就成为一种教育、教学管理探索的必然。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有效方法

班级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仅是一项系统的德育工程,更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校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同时班级管理的效果关系到每位老师。班级是学校工作的最基本的单位,也是学校管理的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虽然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孩子,但由于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学生的思想、内心情感和行为准则也在不断变化,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究竟怎样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呢?我根据几年的班主任实践和体会,提出以下看法:

一、确立明确奋斗目标,形成较强的班级凝聚力

目标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班集体就会形成一股凝聚力,大家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目标包括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每一个目标必须是学生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这样学生就有动力实现。制定目标时可以从班级的实际情况出发,每段时间对近期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如果已经实现目标,就对学生进行表扬;如果没有完成,就分析原因,带领学生一同为既定的目标一起努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二、建立得力的班干部队伍

班级管理中,班干部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培养一支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作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由于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对于独立性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喜欢“被管理”,更喜欢“自己管理自己”。针对学生的这种特点,班主任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选出班干部,选出学生心中的榜样,并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实现学生的“自治”。当然,这种“自治”需要有老师的指导、支持,确立“自治”的方向。此外,班干部还要实现轮换制,让班级大部分同学都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同时发现更多有组织能力的同学。这种方式能更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创造能力,给予他们更大的成长空间。

三、建立班规班纪,实行量化考核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班级管理的重要保证。班级根据《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班规班纪,规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但是有了一定的规定,学生不能很好地遵守实施,还必须有一定的考核制度。班级可以对班规班纪实施量化考核,通过班干部对学生每天的行为进行相应的加分和扣分,并进行月、学期评比。这样的评比制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遵守各项制度,另一方面促使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心态。

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

良好的班风学风会让学生在班级心情舒畅,更好地学习生活,良好的班风、学风需要有很好的班级文化。优良的班级文化不仅体现在干净整洁的教室,充满浓厚的书香气息,班级学生还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行为规范。积极健康的班级文化可以引导老师和学生的价值取向,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更能促进班级班风、学风的建设,营造同学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和谐集体。

五、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机制

师生之间的沟通不仅有助于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更有利于老师对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了解,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班级管理都有很好的作用。班主任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关注的东西,分析学生的思维动向,还可以联系任课教师,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从而为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班主任要管的方面很多,大到学生的思想动态、班级建设,小到学生的坐立行走,平时只在班会时严训,做领导的“传话筒”,缺乏对学生的关心,使班主任不了解学生,班级管理死气沉沉。班主任可以多组织一些班级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而且可以通过活动更加近距离地接触了解学生。

六、结语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基础,学校管理是社会管理的组成部分,管理对于国家、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美国著名人物麦克拉马提出缺口理论,把有些国家落后的原因归结为管理的落后,他说:“不仅英国而且就整个欧洲来说,落后于美国的不是工艺技术方面,而是组织管理方面。”由此可见,学校的教师不仅应该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还要有很好的管理能力,这样才有助于教学。班主任是班级的带领人,是班级管理的核心。班主任对待学生要用“爱”,耐心说服,用爱感化学生,采取人性化的措施,并依靠班干部队伍的管理,形成一个积极向上、有凝聚力的和谐班集体。

作者:胡剑峰 单位:涟水县安东学校

参考文献:

[1]汪彩凤,等.对布鲁纳“结构主义”教育思想的认识与思考[J].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8).

[2]杜锦红.浅谈班级管理中对学生自我管理的培养[J].教师,2010(33).

[3]许多钰,齐丽丽.浅谈中学生的自我管理[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8(8).

[4]朱琴.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有效指导[J].江苏教育,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