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智慧

时间:2022-06-13 03:03:43

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智慧

在小学阶段,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是基础教育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实践表明,高效的班级管理工作是一个班级健康发展的关键,通过有效的班级管理,学生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内在发展方面都会得到非常有效的保证。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坚持目中有“人”理念,实施人性化管理,突出对于学生个体发展的重视,为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奠定基础。目中有“人”管理理念要求班主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去呵护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耐心去引导学生健康地发展,用自己的童心去聆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让学生能够在班主任的陪伴之下健康地成长,为学生现阶段以及更高阶段的学习以及个人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一、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个性

尊重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处的前提,在小学阶段的班级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明确指出,班主任要充分地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并且要平等地对待优等生和后进生,平等地与学生进行对话,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呵护之下建立信心。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学习主动性较差,在学习方面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等也都不尽相同,这必然会导致学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这也是优等生和后进生产生的主要原因,而很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对于后进生往往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对于他们的散漫和任性往往容忍度很低,这就更加造成这部分学生在学习上和纪律性上的落后,因此,作为班主任,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其独有的优点,也相信通过自身的管理能够使后进的学生寻找到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另外,作为班主任,要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个性,在不同个性的学生面前班主任要表现出超凡的包容力,不能在管理和教学之中采取“一刀切”和“大把抓”的理念,要让他们的优点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不能泯灭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特长。

二、寄予宽容,适当发挥妥协精神

小学阶段的学生往往比较顽皮,叛逆的心理也较强,这就给我们的班级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很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缺乏耐心,也缺乏包容力,对于犯了过错的学生往往是严加责备,但是很多学生犯错并不是因为其本质所致,而往往是由于自制力较差,或者是一时好奇而已,如果教师缺乏宽容的精神,则很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让学生在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另外,班主任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也要适当地发挥妥协精神,因为这个阶段的学生在心智方面发育程度较低,对于很多教师的苦口婆心尚不能完全理解,而同样的错误还有可能再次出现,这时班主任在坚持基本的原则基础之上可以适当地做出让步,以退为进,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于他们的宽容和寄予的殷切期望,激发学生内在的上进心和悔过之心,认清自己的错误所在,从根本上改正错误。适当的妥协必然会换来师生之间的理解和尊重,这对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将会起到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

三、给予自由,发扬制度精神

在班级管理之中,班主任要制订人性化的班级管理制度,并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弘扬制度精神,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从心底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意识。另外,班主任在管理的过程中也要给予学生以适当的自由,过于严苛的管理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要让学生在一定的自由范围之内,提高自制能力,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改进的意识,这对于学生的未来个人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班级的集体活动之中,班主任就要适当放手,让学生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个性,班主任只起到一个宏观把控的作用,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学生会获得更多也更为深刻的班级生活体验。同时,在严格的制度精神之下,学生会懂得自由是相对的,制度是绝对的,这样学生的自制能力会得到充分的培养,在这个基础之上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会相对轻松许多,效率却会高出许多,学生的自我意识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将会非常有效。

总而言之,在小学阶段的班级管理中,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做到目中有“人”,要将每一个学生看在眼里,放在心里,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引导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并且在班级管理之中也要懂得宽容和忍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学生,激起学生内在的上进意识,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另外,作为班主任也要树立学生的制度意识,让学生懂得相对的自由和绝对的制度,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在社会生活以及班级生活之中都能够健康地成长。

作者:田永和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酉水河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