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工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3:29:23

加强技工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付出爱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教育教学观点也必须随之更新和发展。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观,要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和个性特长,人人都是可塑之才。要相信教育的力量,真正建立起相互尊重、信任、理解的师生关系,以良好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启迪他们、感化他们,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责任感。例如,我在班级管理中发现有几个学生对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够,在与他们的谈话中我感觉他们对老师的老套教育方式有种对立和叛逆的心态,于是我从一个朋友的角度来了解他们,用爱心来激励他们,最终使他们对自己多了份责任和信心,与老师之间从对立面慢慢走向配合和理解。

二、细心挖掘,寻找学生闪光点,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技校生大都是考试中的失败者,内心深处都有较强的挫败感,如何让他们重树信心,需要教师的细心观察。在学生自尊心方面,我们教师首先让他们体会到作为人的尊严和伟大,要让他们感到学校的温暖,教师的关怀,同学的友情。我们要全面分析,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例如,我留意到班级几个成绩较差的学生在每周一的全校晨会上他们都会准时参加,并且在我检查仪容仪表时他们的表现也令我非常满意,于是在班会上我就重点提出表扬,让其他同学向他们看齐和学习。从那以后,我发现这几个人在班级各项活动中表现都更加积极与踊跃,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耐心辅导,提高学生成绩,让他们重树信心

班级中有些学生学习上有困难往往不是因为笨,而是基础较差或是没有很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具体分析。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做到“低起点、小台阶、拉着走、多矫正、勤表扬”;对于找不到好学习方法的学生,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些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对于这两种学生,都要在课内给他们提供一些表现的机会,一旦有一点儿成绩,马上给予肯定和鼓励。教师要对这些学生的生活予以关心和帮助,特别是一些贫困生,更应给予关怀和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从而能够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我们要想方设法从各个方面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肯定他们,使他们得到不断的进步,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四、真心评价,多方面鼓励,促进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面对每一个学生不断地做出评价,如批改作业教师要批对或错;考试测验我们要批改试卷;要打分数;排名次;每个学期我们要给学生写评语,对于教师来说这些都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也是最容易被我们所忽略的。殊不知我们对一名学生所做出的评价对他们来说影响有多大,也许就因为我们所做的一份简单评价而使他们从此失去学习的信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方向,老师对他们的评价应该多发掘这些学生的优点,适时给予鼓励。通过对他们的评价来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教师对此类学生评价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作业评价对于作业,教师在批改时应尽量不要采用对或错进行简单的评价,而可以采用一些表象符号,外加一些激励、提示性批语。(2)考试评价不能只看分数还是注意卷面的点滴进步,学生哪怕是只有提高几分的成绩或者是作业质量有改善我们都要提名表扬,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表扬鼓励的机会。(3)学期评语学期评语是班主任对学生整个学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表现所做的综合评价,学生和家长对此都非常重视。我认为应以鼓励为主,重点突出其优点和特长,指出发展方向,简要提出不足之处,并寄予希望。五、联系家庭、社会全方位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教育是社会性的,仅靠班主任孤军奋战,难以奏效,还应该靠任课教师积极协助,除此之外,还要靠家长的配合。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把家庭、社会、学校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转化氛围。教师作为教育学生的主力军,要协调好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各方面的帮助。总之,要做好班级学生的管理工作,必须经过一段漫长的历程,教师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切忌急躁,而应该以宽厚、博爱、敏锐之心去理解、关心学生,给他们提供锻炼和表现的机会;积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心和自尊心。那么,技工学校的学生定会以一个成功者的姿态去追去、去拼搏属于自己的人生。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老师有爱心,那么我们的学生肯定能将心比心,更为主动地改善自己的行为,最终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本文作者:倪梅玉工作单位:南京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