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会计技能教学探析

时间:2022-09-26 03:25:45

中职学校会计技能教学探析

1明确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性

会计专业技能包括翻打传票、点钞、会计电算化及手工会计模拟实习:翻打传票10min打12组数据;点钞多指多张5min点10把,单指单张5min点8把。会计电算化的最低要求是:依据某一单位经营活动全过程的系列资料,要学生在2h内根据资料完成相关经济业务处理;手工会计模拟实习的最低要求是熟练掌握会计账务处理的流程。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会计技能比赛项目有:翻打传票、点钞、会计电算化,其中翻打传票采取限时不限量(10min),总分20分;点钞多指多张、单指单张限时不限量(各5min),总分各10分;会计电算化的要求是2h模拟制造业企业1个月的20~30笔经济业务资料,完成相关业务处理。对口单招考试中技能考试项目是会计账务处理,总分200分,计入高考成绩。因此,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不管是面临就业,还是参加对口单招考试进入高一级学校继续深造,都得加强会计技能的训练。

2合理安排各项技能课教学

根据各项会计技能在考试或比赛中的权重及各自的特点,合理进行课时分配。如点钞、翻打传票,教师只需在课堂上给学生教会指法,学生可以在课后自行完成训练任务,老师利用自习时间进行指法的纠正,随机组织测试,检查训练结果,并进行点评;会计电算化这门课,笔者认为在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开设较好,因为学生经过一年级基础会计知识的学习,对账务处理的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此时学习会计电算化更能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而像会计账务处理中凭证的填制、账簿的登记和报表的编制等,完全不必另设技能课,只需在平时《基础会计》和《企业财务会计》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中融入进去就行,会计电算化学习的关键是让学生熟悉软件的操作步骤。这样,经过合理的课时安排,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会计专业技能也能完全达到考试或者比赛要求。

3优化技能课的教学环境

会计专业的技能训练有的项目在课堂就可以完成,会计实习室或许显得可有可无。但是,笔者认为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手能力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专门的会计实习室进行技能训练与在教室中上技能课相比,效果大不一样。走进会计实习室,让学生在思想上有了高度的重视,学生会想今天我们不只是学习理论知识,而是在专门的场所进行技能训练,一定要学点技能,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在会计实习室中,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例如,在会计电算化软件教室,学生面对的是一台台电脑;在传票室,面对的是一台台传票机;在点钞室,面对的是一摞摞点钞纸;在手工会计模拟实习中,面对的是老师发放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报表等。如要练习账簿的登记,可先让学生观看订本式、活页式、卡片式等账簿外表形式的实物以及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多栏式、横线登记式账页格式的实物,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时让学生听教师介绍每种账簿应采用何种外表形式及其账页格式,初步形成对账簿登记的总括印象。接着让学生自己动手登记账簿,真正体会实际操作的过程。在实习室中更能有效地进行模拟教学。在教学的全过程中,教师可有意识地选用某一单位经营活动全过程的系列资料,把一个教学班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小组长,类似于会计机构负责人的性质。每个人有不同的分工,让学生模拟扮演某一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处理,以增加真实感与新鲜感,共同协作完成一整套模拟业务。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职业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快速提高。

4规范考试内容和考核评价体系

考试是对学生所学知识、技能和能力以及其他某些心理特征的测量,具有评定、诊断和反馈、预测、激励、选拔等功能。因此在平时技能课的教学中要配以一定的考试。所以应从考试内容、形式、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出一套相对完整、切实可行的能充分发挥考试功能和实现中职教育教学目的的考试制度。(1)改革考试内容,确立考试的能力导向,考试命题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根据技能课程所涉及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对课程的知识、能力进行分析细化,然后根据这些特征确定教和学的方法,最后确定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方法和考核大纲。考试内容应该能够反映学生对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课堂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多给学生提供探索的机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标新立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考试真正能够对学生知识、能力进行全面评价。(2)构建多种形式的课程考试体系。突出职教特色的考试方式,要突出其多样性、针对性,不能只限于笔试,还应采取口试、测试等多种形式。课堂评价也是重要方式,教师应在教学活动中观察和记录学生的表现,还可以通过面谈、正式作业、练习、讨论等方式考察和评价学生。平时上课提问的质量、组与组之间的比较,均可作为分数评定的依据。这种考试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使学生的个性能力得到极大发挥,真正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

5提高财会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

学生技能训练效果的高低,一方面看学生的自身努力,另一方面还要看教师的业务水平。如果一位教师不会教,学生又如何学得好。目前,职业学校的师资大多数是从高校毕业直接进入到中职学校任教。这些教师由学校进入学校,虽然学到了一些理论知识,但缺乏对会计操作的实践经验,不熟悉社会所需的相关业务知识,对各项技能的掌握也不是很全面。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财会专业教师应自主学习,通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助理会计师、会计师等证件,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财会专业教师应积极参与会计实践,通过会计实践,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从实践中改善和充实教学内容。这样,通过不断学习,把吸收到的新观点、新知识,及时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技能。职业学校的学生只有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操作的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和对口单招考试中脱颖而出。因此,只有通过强化技能教学,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较高素质、较强综合能力的会计人才,才能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向高等院校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本文作者:朱文虓工作单位:平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