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品安全与思政教育融合分析

时间:2022-06-12 11:32:39

高校食品安全与思政教育融合分析

食品安全问题备受人民群众的关注,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发展。因此,保障食品的安全成为当下最主要的目标。文章通过对食品安全现状及改善措施进行阐述,对高校食品安全与思政教育融合进行高度解析。

一、高校食品安全境况及改善措施

(一)高校食品安全状况。现如今,高校食品安全在五个方面出现了问题:第一,卫生达不到标准,使用过后的餐具没有经过彻底的清洁,少数食物残渣遗留或者清洁剂未冲洗干净留下味道;售卖隔夜食品,有些食物甚至已经出现变质现象,对高校食堂的工作间消毒不够彻底,对生食品不进行分类放置。高校食品安全与学生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因此,高校食品卫生状况问题至关重要。第二,高校对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高校的领导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食品安全管理没有完善的制度进行监督,导致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不明确,对食品采购缺乏监督,对食品储藏加工缺乏监管,对后期垃圾排放环节没有进行有效控制。第三,食品安全应急预警系统不及时,食品安全问题一旦发生,会引发大面积食物中毒现象发生,涉及到的学生人数较多,食品安全系统在事情发生之前起不到预警的作用,在事情发生时起不到应急的作用,会影响对食品安全问题处理的效果。与此同时,高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之后,高校领不对此进行高度的反思,无法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防止。第四,对食品安全专项投资不够,虽然高校每年都会对校园食堂升级改造,但是,高校人数的增多,对食堂要求不断增加,投资不能够满足对食堂基础设备进行改造的需求。第五,高校学生以及食堂工作者对食品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多数食堂从业者没有进行专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培训,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知匮乏,并对该项工作缺乏责任心,部分从业人员不具备健康证,或者健康证过期没有进行更换。高校学生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只关心食堂饭菜是否符合口味,不关心食物是否健康。(二)高校食品安全状况解决措施。解决高校食品安全现存状况,首先,需要加强高校学生对食品安全的意识的认知,让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铭记在心,并积极主动的参与高校食品安全的监督行列。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到课堂学习当中,通过思政教育,帮助学生从实践当中认了解食品安全重要性。其次,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大型活动,丰富食品安全教育的形势,让学生在娱乐当中学习知识。例如,开展食品安全主题文艺晚会,进行食品安全创意竞赛,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过程中去,起到自我学习、自我督促的作用。高校还可以自行组织学生食品安全监督小组,让学生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当中,实践和理论相结合,促进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吸收。对于食品安全的教育,不能仅局限于对学生,还要对校园食堂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教育,站在职业道德的角度,加强对共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培训,将道德变为行动。最后,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的宣传,确保高校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要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在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设立食品安全监督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创建食品安全的反馈系统,每一个高校人员都能够参与在其中,及时对高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反馈,更好的掌握食品安全的动向,有利于对食品安全的管理。

二、食品安全与思政教育融合方式

(一)统筹规划,提升思政教育与食品安全融合力度。思政教育和食品安全相结合形成了一套新的教学体系,是一项系统的学科,致力于教育部门的鼎力支持,完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制改革,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统筹管理,并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监管体系,尤其是反馈体系建立,不仅增加高校人员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还让全体高校人员积极投入到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当中。这种通过实践将思政教育理念与食品安全高度融合,能够推进思政教育的稳步提升。(二)融汇贯通,提升食品安全思政课程内容的广度。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对食品类课程知识体系进行认知,在丰富的食品安全资源的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的目标,与食品行业专家及进行深入的探讨,打破传统食品安全知识的束缚,深入挖掘食品安全问题之下的道德问题,将思政教育与其融汇贯通,找出彼此之间的共同点,进行资源的切磋,形成一套新的教学内容,用更多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作为载体,加强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力度,实现食品安全教育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加强思政教育的力度,完成思政教育与食品安全融合的根本任务。(三)加强教学内容建设,丰富学科内容。通过将食品安全专业知识融入到思政教育当中,将食品安全教育的目标体现在课堂教育的整个过程当中,科学合理的将二者之间进行统一,不仅加强了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传播的力度,还巩固了思政教育育人的目的。让学科更加鲜活有趣。举例说明,在进行食品贸易的授教过程当中,加强高校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建设。现阶段,我国的贸易竞争力有所下降,根本原因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其他的发达国家会借助食品安全问题对我国食品贸易进行打击。通过现阶段时事政治的讲解,让高校学生注重我国食品安全建设的问题,维护我国的对外贸易,引发学生对食品安全贸易竞争力的思考,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思政教育的融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下,都要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将守卫食品安全作为己任。

思政教育的发展,是教育改革发展下的产物,将思政教育与食品安全进行融合,顺应了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一方面加强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认知,另一方面提高思政教育的时效性。思政教育将育人作为课程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学习专业知识,通过时事政治的案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加高校使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现高校学生对国家发展服务的目标。

作者:苑丽辉 单位:内蒙古乌兰蔡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