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安全活动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18 08:55:40

高校网络安全活动设计研究

摘要:共建、共享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在这个信息网络时代学习并运用网络安全知识也尤为重要。为了引导我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该文通过描述静态展示、互动宣讲、校内外竞赛三种方式阐述了我校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际结果表明,多部门参与和多种形式的活动可以有效传递宣传活动精神并使网络安全知识内化。

关键词: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1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周简述

从2014年11月开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过5届,作为部级的宣传活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统筹活动的内容与方案,这也是自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向下推广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这项活动旨在向青少年至中老年这一系列的人群提供网络安全教育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内容涉及金融、电信、电商、电子政务等与大家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中,时刻在扮演者信息交互的角色,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融合的例子也屡见不鲜[1],如果把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只停留在概念上,那就不能很好地享受信息网络的便利,甚至影响日产工作学习[2],所以通过切身参与到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中,不但可以认识网络安全,也可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最终达到具备在网络畅游中维护自身和集体利益能力的目的。

2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周设计

2.1活动参与方与资源。我校每年的网络安全周于下半年开学的第三周进行,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配合,网信处主办。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相似但着重点不同,活动的意义都是为了全校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手段。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策划应该结合受众者的群体特征和宣传内容的特点分门别类,以综合性高校为例,学生群体覆盖的学科门类广,这就使得不同专业学生对同一个概念的认识与理解有所区别,而网络安全宣传的内容小到个人应用大到国家战略,可以和生活息息相关也可以指导未来相关行业及领域的发展。综合这些方面,高校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可以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展示与讲座同时开展、征文与竞赛同期举办,在活动内容方面,建议均以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开始,增强带入感;在活动结束环节,建议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延展性,总的来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要突出内容的吸引力,利用各种形式助力活动的教育意义。2.2活动方案。结合我校历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内容和反馈,高校中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可以参考如下形式开展:一是静态展示部分;二是互动宣讲部分;三是校内外竞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依靠线上线下静态展示网络安全各方面知识及案例,形式较多,归纳总结如下表1:第二部分是邀请行业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师生讲述网络安全的概念、内涵、案例及防范手段等。专题讲座可以分为三块进行,正式讲座开始前由主持人对本次专题讲座举办的意义向在场师生做阐述,抛出问题,目的是为了让师生带着思考听讲座;在讲座结束后留出20分钟时间进行互动问答,建议提问的内容都是关注度比较高的方面,这需要会场工作人员和主持人提前准备。第三部分是竞赛活动,校外竞赛队伍可以由校内竞赛产生,校内竞赛可以由个人和集体两种参赛形式构成,考虑到网络安全涉及面广和高校院系专业差异的因素,可采用征文、闭卷考试、团队抢答、正反辩论等类型的活动,其中征文可以再划分为文字类、短视频类、图画类,以此激发参与者的创作灵感,闭卷考试适用于个人知识的综合考察,而团队抢答和正反辩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感。

3总结

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一项自顶向下以教育为主导的宣传活动,在高校中使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方法有助于对网络安全理念的深入理解与实践。作为一项“选修课”,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需要多部门参与,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的渠道激发在校师生的参与兴趣。对于网络安全这种涉及面广泛的概念而言,为了深化宣传活动的影响和强化网络安全知识的理解,使用动静结合的活动方式更能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在现实生活中,达到提高意识、理解实践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常俊.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防御现状及关键技术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1):6.

[2]周向东.高校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咨询,2019

作者:曹雨翱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