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研究

时间:2022-10-17 09:32:36

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研究

[摘要]基于煤矿安全教育培训的意义与主要内容,分析了煤矿安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煤矿安全教育培训效能的提升策略与培训方案的设计策略,以期能有效提高煤矿安全教育培训效能,更好地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

[关键词]煤矿职工;教育培训;问题;策略

在煤矿企业的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基础的就是安全培训工作。这一工作对员工整体安全意识水平和生产作业的安全性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益,以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重视安全培训工作就是重视安全生产方针,就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直接体现。近年来,煤矿企业中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究其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受经济形势影响,员工承担着经济和其他因素的压力,在工作中精力不集中,导致在工作过程中情绪出现了焦虑和不稳定的情况,产生安全隐患。二是员工在安全培训时并未深刻理解安全内涵,在实际工作中也没有落实安全责任。三是一些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仅仅停留在形式上,为了追求办证和应付监督考核,没有严格地落实制度,安全培训的成效较低。因此,煤矿企业必须深入思考,克服弊端,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1安全教育培训的意义和主要内容

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根本上是为了改变生产观念,升华工作人员的思想,拓宽知识面,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在这4个方面里,起主导作用的是观念和思想,因此,安全教育培训首先就是改变生产观念,升华思想。在此基础上强化员工煤矿安全知识、本岗位操作技能的培训,从而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增强安全意识,确立安全主导地位。安全培训教育主要分为3个部分,一是法规教育;二是知识教育;三是技能教育。三管齐下进行安全培训,能够将以安全法规为主的各类法律法规在员工的意识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其自发地提高法律意识,深刻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生产生活中将安全视作自身的责任,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安全知识教育方面,主要以安全生产专业技术知识、技能知识以及如何进行检测和控制为主,这些都是前人吸取事故教训,总结经验而累积的宝贵知识。安全技术知识与生产技术知识密不可分,在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的时候,二者必须相互配合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需要定期进行,时刻敲响心中的安全警钟,在培训形式上,将集中培训与长期教育结合起来,内容安排上突出重点,针对重点持续强化[1]。

2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存在问题

(1)缺乏重视。安全教育培训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①煤矿企业的领导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缺乏关注。②有关管理部门缺乏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视,在管理过程中放松要求,松懈管理,在监督考核过程中要求低。③部分工作人员不能认识到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将培训视作工作上的任务甚至是负担,对接受安全培训抱有抵触态度,缺乏积极主动性。(2)培训制度难以落实。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制度所涉及到的需要执行的具体条款,执行力度小,要求低,或者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没有严格依据制度的要求。(3)缺乏设施完备的实操基地。很多工种的安全培训需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操中进行培训,缺少实操基地会直接影响到培训成效。(4)教师缺乏责任心。教师的备课教案长期不更新,教学的时候只是应付工作,不重视教学质量,在设计课程的时候不结合具体工种的实际情况,缺乏针对性[2]。

3提升煤矿安全教育培训效果的措施

(1)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的水平,最根本在于管理者必须加强对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视。管理者对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视度高,就能够有效地组织培训活动,提高培训的水平和成效。基于此,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准备过程时,要确保各单位之间的和谐沟通,在课程设置上提高专业性,将培训人员和教师纳入到年度计划里,以保障开展培训工作时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在各项制度的实际执行中,也需要管理者大力支持。(2)煤矿企业要想提高自身安全教育的水平,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体系。这二者能够保障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有效地进行。目前,有关安全教育培训的制度规定已经比较完善,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体系的更新不及时。要实现安全教育培训有效开展,必须不断地完善现有体系和制度。(3)针对授课方式进行创新改变,提高教学过程中实操的比例能够有效提高安全教育的效率和水平。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在计算机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教学领域的今天已经不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单纯地使用PPT,在课件使用上也容易落入内容老旧的问题。在实操中,缺乏设备完备的实操场地和经验丰富的组织人员,在政策上也得不到充分的支持,使得实操在实践中很难操作。综上所述,有必要对授课方式进行变革,例如使用案例讲解能明显增加员工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再结合适当的实操练习,组织实操活动,提高培训的趣味性。(4)对于安全培训,必须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考核。敦促政策措施有力合理地实施,保障教学质量,将监督考核机制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将教学水平与收入相挂钩,采取合理的奖惩措施,促使教职人员提高责任心,加强职业操守。在管理过程中,要明确管理重点,针对奖惩要及时进行兑现,保证制度的有效性[3]。(5)重视数据资料。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牵涉到不同的工作主体,当然也离不开大数据的有力支持。对于已有的数据存储不全以及应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应从源头去了解各个主体的发展状况,然后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同时在数据的收集以及整理方面,一定要做到全面准确地把握,同时还应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在对问题主体的调查研究方面,可以采用档案查询以及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人员信息的收集,收集内容应主要包括员工的个人信息以及职务,个人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然后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整合,并制作成图表的形式,为后期的人力资源培训以及开发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6)强化专业队伍建设。专业师资队伍需要高素质以及高业务水平的工作人员组成,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因此煤矿企业应该做好人员的使用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用人标准。在企业工作人员上岗前都需要接受专业的培训,从而实现个人工作能力与实际工作之间良好对接。尤其是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更需要培训人员的时代精神,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在行动以及思想2个方面同步得到提升。

4设计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方案

煤矿企业在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时,必须明确培训目标和需求,加强方案的针对性。在确定培训目标和需求的时候,需要考虑3个因素,即生产组织模式、本岗位工作以及个人素质水平。对生产组织模式进行研究分析能够确定在该模式下,对安全培训有什么要求,针对不同的需求调整方案设计,使得方案能够满足安全培训的需求。配合企业安全战略,选择培训内容中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时,必须结合职工实际对安全技能和知识的掌握程度来确定,结合各个职工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系统性地设计培训计划,并且对计划见效时间进行估计,进而计算出安全教育培训需要持续的时期。对岗位工作进行分析,能够确定员工保证工作环境安全和实现绩效成绩时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分析具体的个人素质,能够确定员工目前掌握的安全技能距离理想要求的差距。对安全教育培训的目的和需求进行分析,能够大大提高培训方案设计上的合理性[4]。一个完善的培训方案,在制订出来之后要经过不断地测评和修改。对培训方案进行测评需要从培训的内容、接受培训者的反馈以及学习效果3个方面进行。通过分析方案是否合理,能够确保培训方案满足安全培训教育的需求。职工的实际需求则能够在员工对安全教育的反馈积极性中体现出来。而只有能够取得实际效果的培训方案,才能具有实际价值。

5结语

在煤矿企业中,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管理者在组织培训的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探索出成效最大的机制,保障员工工作环境,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建德,赵罗.虚拟技术在煤矿职工安全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煤炭工业,2017(5):69-71.

[2]王希银.强化职工培训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J].煤矿现代化,2012(5):80-82.

[3]蒋旭刚,杨俊燕,李杜风.我国煤矿安全培训体系构建及发展趋势探讨[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5(1):95-97.

[4]刘笑天,刘勇,高昆.建立现代培训理念对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要性[J].煤矿安全,2014(3):32-34.

作者:杨晓静 单位:王庄煤矿 职工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