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小学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4 02:50:08

班主任工作小学安全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安全教育逐渐成为了教育的重点。在小学中,学校逐步开展了学生安全教育的平台工作。安全教育也因为其重要性成为了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且如何正确地开展安全教育成为了各个小学班主任的难题。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安全;教育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拓展和我国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正在从传统的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的开放式教育,即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安全教育作为学生综合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仅是像传统教育一样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的道德和法律意识。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家长放心,促进学生思想的成熟,给教育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一、善于观察,用眼睛为学生保驾护航

班主任作为小学生的班级指导老师,要保证小学生的精神和身体安全,每天对于学生的健康精神状态进行及时的记录和观察,其中包括身体健康情况,学习情况等,是否缺席,到校时间是否正常等等。观察学生状态和生活状态,当发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和学校与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积极了解背后的原因,从而提高解决学生问题的效率,并积极向学生宣传,安全教育等课程,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将小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安全放在教育的第一位,保证安全教育落实的前提下,增强综合素质。例如:李阳平时不太说话,与班级同学也接触较少,非常的内向,在平时的上课生活中一直到校时间很早,但是在某一天张老师在班级巡查的时候发现,李阳很晚了还没有来。看到这种情况,张老师和家长及时取得联系,并将李阳的到校情况和学校与家长进行及时的通报。在收到家长和学校反馈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寻找,最后在李阳家的五楼休息平台上找到了李阳同学。在老师的细心询问下,李阳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因为父母经常性的吵架,导致李阳同学的生活状态非常不好,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也越来越差,于是让他产生了对生活放弃的态度,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因为张老师平时的细致观察及时挽救了李阳的生命,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二、督促训练,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保驾护航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安全逃生技能的演练都不是靠一朝一夕练成的,所以各个学校,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会为学生准备每个学期必备的逃生演习训练。但是很多学生由于不重视这个逃生演练项目,灾难真正来临时便失去了自己的生命。班主任作为学生的指路明灯,应该积极监督学生进行逃生演习训练。教室和楼道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因为本身空间狭窄,导致容易发生磕碰和碰撞,老师一定要督促学生有序地进出班级,在学校的生活中防止因为在教室和楼道里打闹而导致悲剧的发生。例如:小明在班级中是一个非常淘气的学生,张老师平时比较关注小明的动向。有一天小明在学校和小刚发生了冲突并在狭窄的桌椅之间进行嬉笑打闹,张老师看到这种情况积极制止了这种行为,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与家长一起建立起保证学生安全的重要思想,并且积极进行安全教育,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学生改变自己的思想。在平时的学校逃生演习活动中班主任一定要督促学生进行积极参与,比如小明平时比较懒惰,一到逃生演练的时候就会逃避。老师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多关注小明,督促小明与同学一起进行逃生演练,演练结束后可以和小明说明逃生演练的重要性并在小明心里建立起来安全意识。

三、善于教育,让知识为学生保驾护航

班主任作为班级领头人,应积极用知识来建立学生的安全意识,在不断的安全逃生演习中,告诉学生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并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告诉学生如何正确科学地,保护自己的安全。因为安全事故种类非常的多,而小学生对于安全事故的种类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春夏秋冬四季安全事故发生的种类和各种种类发生的频率都有所不同,老师应该针对一些有特征的安全隐患及时和学生说明并让学生建立起防范意识。例如:小明平时理论学习较差,所以对安全隐患问题没有非常的上心,这时候老师应该积极制造小明进行安全理论知识的学习,比如如果发生了火灾,应该如何进行正确逃生或者发生情况应该如何进行自救。因为学生平时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比较容易慌乱,从而忘记自己学习过的理论知识,班主任应该及时加强学生对于这些理论知识的记忆,并让学生进行积极的学习。

总之,小学生对于安全意识没有太多的认识,所以需要通过别人进行积极的指导,而班主任作为小学教育的关键角色,是连接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枢纽。班主任在开展综合教育之前一定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把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和安全隐患教授给学生,让学生科学地自救。同时利用网络等措施进行总结,从而达到宣传安全教育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王春颖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南临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