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管理小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4 02:52:15

二维码管理小学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二维码技术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若能将其应用在Wi-Fi覆盖的现代化校园中,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而且也能丰富教师的学习工作方式,无疑是提升师生学习力的一种有效途径,为师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就二维码在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途径及应用方式等进行探讨,旨在借助二维码探索现代化学校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二维码;教育信息化;互联网+

在智能化手机全面普及的今天,二维码呈现井喷式发展。二维码技术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因其具有信息容量大、可靠性高、成本低、易制作等特点,随着社会的进步迅速发展。本文研究二维码技术在小学现教育教学及管理、培训中的应用,探索借助二维码技术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途径与方法,旨在推动现代化校园发展[1]。

1二维码在教学中的应用

1.1学维码制作技术,让微课成为码课。2018年5月,在郑州举行的《互联网背景下课程开发与培训方式变革》培训中,执教者用手机打开APP使用二维码加工坊等,将微课视频制作成二维码,让码课码书助力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能熟练拍摄微课,但如何将微课加工成码课教案,选择哪些微课加工成码课教案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般“码教案”。由文字、图片、二维码共3种呈现方式,二维码背后是视频,包括两类:一类是课堂细节录像、另一类是教研活动中点评录像。“码教案”实现教案立体阅读,让一份纸质教案能看得见图像、听得见声音、浏览得了PPT,让教学及教研变得更有趣、有实效。1.2“微课码课”录制。“微课”录制大致分为以下类型:①知识点,重难点突破。如数学学习中,知识点众多,特别是一些概念、计算公式推导过程,包括重难点问题。如《数数三角形》,可以录制几分钟视频,呈现如何有规律地数,随机推导出相关公式等;②方法指导、示范。比如,语文低年级教学中,由于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有时一个书写格式或一个生字的笔顺等,教师都要不断重复板书演示,这时,可以录制一段微课,让学生重复看几次;③错题分析类。将比较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语文或数学课后习题、易错题,录制成“微课”,帮助大多数学生理清思路,分析错因,有效做题或订正错题;④单元复习。如语文、科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每个单元学习结束,可以用微课生成一个单元知识网络图或是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梳理所学知识,掌握要点。在确定“微课码课”的内容后,如何形成微课码课集,学校向教师推荐了“讯飞语记”、“小影”两款APP[3]。用录屏方式现场体验用小影将微课或视频加工、美化,并用二维码工坊和草料二维码,现场生成码课。同时,介绍码教案、码书、码课程,建立教师二维“码”教与学方式变革理念。1.3微课码课功能。(1)学习平台互通与交流。在教学中,总是会有重点和难点问题,或学生需要重复学习才能明白的问题。为了提高效率,可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拍摄微课,让学生可以重复学习,反复琢磨,方便学生尽快自主学习,解惑质疑。教师轻松实现一对多。(2)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微课学习具有可重复、多元、立体、可选的特性,通过这种体验式教学会达到与传统教学不同的效果,更能折射出让优异看得见,让分享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有趣有效地服务学生。在体验二维码生成微课后,大家最大的感受是为教师、家长和学生减负,教师可以借助云平台或是班级QQ群,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私人定制辅导。教师不用一题多讲,家长也不用为学生到处去缴费补习。

2二维码在校园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由于二维码使用便捷,在校园管理中也广泛应用,如校本培训、资源管理、校园活动等。学校已经将课程开发与资源整合进行结合,以提高现代化学校资源储备能力。微课码课书对教学资料的整理、收集也是一劳永逸。2.1校本培训。二维码的引入,不仅使教师的日常教学教研发生变化,同时,教师培训方式也发生了变革。如培训前,为了解教师培训需求,学校会进行学习内容的二维码问卷调研;培训当天,学校邀请教师进行二维码签到;培训后,请大家做二维码问卷,反馈培训效果。教师培训中,微课码课的开发与运用。教师示范、作品展示、希沃技术,采用电子白板,充分发挥PPT、录频等先进技术,让学习者感觉到上课不再枯燥无味。此外,丰富的形式,比如,体验式、小组合作式等,就可使学习者主动学习,真正达到继续教育的目的。对学有余为的优秀学生,教师可以借助网络优势,通过将学习内容制作成码课,也可以将二维码嵌入到授课的多媒体课件当中,学习者通过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二维码进行推送到QQ群或者微信群里,让学生自主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学习,大家可以扫码,完成学习。这样就实现了教育培训的私人订制。在教育进行快速发展的今天,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有效的方式辅助教学,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总体趋势。学校要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较高的社会竞争力,就需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2]。2.2资源管理。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每学期,学校都会进行优秀教案征集,对应的PPT如何在教案中能随机呈现,学校将团队集体备课和教师上课的精彩片段进行录制,制作成二维码放置在教案中。将教师的PPT也制作出二维码,放置在教学设计中,于是,教学过程、教学视频、教学PPT,再加上教学反思,一个码教案就产生了。这样的教案,不管是执教者,还是借鉴者,通过扫二维码,一个立体课堂就呈现在眼前,有利于提升教研活动和课堂实效的价值。目前,学校有校本课程精品码案例集和全学科精品码教案集,这些二维码有的呈现教师示范动作,如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课程;有的呈现学生作品,如美术课、手工课;有点呈现作品的生成过程,如七巧板课、魔方课;有的展示技巧,如朗读者中的绕口令练习等。教学资源来自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教师精品案例。有校本培训教案,也有教师研课教案,为了呈现研究过程和效果,将课堂实录、PPT都转化为二维码插入到教案中,“码教案”是借助“批注”技术,将自我反思、同伴点评、课堂细节等附于教案中,方便大家阅读或研究教案时,能深度研究,便于积累研究资源,同时也可以促进研究方式变革,提升研究品质。

3二维码在校园活动中的应用

(1)二维码招生宣传。为方便家长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及招生相关信息,学校制作二维码,请家长扫码进群,家长们积极加入,十分方便。在当下,校园出入管理严格,非工作人员和学生不得随意入园,这种方式很好地缓解了招生咨询与校园安全的矛盾。(2)二维码评教评学。每学期,学校会邀请家长、学生对各学科教师进行评教评学活动,将评教评学指标制作成二维码,邀请学生家长参加,评价工作更加真实、保密;另外,由于有大数据统计,结果往往出来更快、更准、更全面。给学习管理者在实施过程中提供了更便捷的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效能。(3)二维码活动分享。学校举办重大活动时,为让家长在校外也能看到活动盛况和自己孩子的表现,可直播,提前推送二维码到学校微校平台,目前已经直播柴林小学冬至故事节、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江南分馆揭牌仪式等活动。活动当天有80%家长用手机收听收看实况。(4)二维码促家校沟通。扫码进微校群,群里不仅有学校教师推送的家校共育文章,还有节假日告家长书,假期实践活动安排、自主学习指导等。在微校群,家长学生能获得学校的各种信息。

4结语

在教学中,二维码作为一种全新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交互性强、教学资源共享、制作技术简易、利于师生亲近等优势。但教学过程中,要克服对二维码的依赖,需融合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让课堂变成学生易接受。通过学校有序推广应用,使其成为符合现代教育教学、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新型载体。

参考文献:

[1]刘妘.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5(12):98.

[2]陈宏涛,张耀.浅析二维码技术在现代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5):145-146.

作者:胡念红 单位:武汉市武昌区柴林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