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小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4 02:55:09

新课改小学教育论文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从小对学生知识的灌输、素质的提升、品德的教育等,都是影响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不可忽视。在素质教育的当下,老师要把“以学带教”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核心思想中来,因人而异,因人施教,发挥学生个性,才能全面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进步。

【关键词】小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方法

小学是学生真正开始成长、学习的起步,也是为国家未来培养人才的基础阶段。在教育教学中尊重学生自身意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新课改提出的要求。在素质教育的当下,老师要把“以学带教”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核心思想中来,努力在教学中开发学生潜能,启迪学生智慧,从各方面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自理能力,因人而异,因人施教,发挥学生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注重培养学生兴趣,把学生潜在的学习力量、学习意识激发出来,调动起来,才能全面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进步。所以,作为小学教育教学的管理者,我们应从多方面完善教学环节、教学秩序,从日常的教学活动开始,打破僵化老套的教学程序,通过有效的管理促进教学发展。

一、积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更新课堂教学方法

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今天,老师教学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一讲到底,满堂灌输,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把学生当成学习的机器,接受知识的容器,完全忽视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存在性。老师应在教育教学中建立新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主体性的进步和发展,发掘学生潜能,努力提高学生的全面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不但要求老师要在教育教学中转变过去落后、传统的教学观念,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还要在教学中注重、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这是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根本。比如,在语文教学中加入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教学的环节,不再单一地教授课本内容,而是结合课本内容,延展知识,引发联想。如学习“踮”这个字的时候,老师就可以让学生说说,还有什么学过的表示动作的带“足”字旁的字?也可以用部首字法,看看和“踮”相似的字。通过观念的转变,方法的转变,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还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真正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

二、努力打造和谐校园,给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和谐校园的建设是保证教育教学发展的基础,也是传递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宗旨和精神文化的途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师生工作、学习需要入手,打造更加适合工作、学习,更加舒适、和谐、轻松的环境。比如,打造校园特色、打造校园场所文化、挖掘师生正能量、创建学校制度文化、挖掘学校内涵文化等,使校园更加有利于教学的健康、和谐和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和谐校园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客观存在的建筑环境氛围,一种是主观意识下的校园精神氛围。因此,在打造和谐校园时,我们也应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在建筑建设环境上,要保证给师生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要保持建筑环境有序、整齐、合理、规范,如教学楼、办公楼、活动室、图书馆、篮球场,等等,都要让学生一目了然,方便快捷地去选择、去学习;其次,在校园精神建上,要努力打造符合本校学生学习成长和发展、且符事本校特色的和谐校园文化。比如,校园标语、雕塑,还有走廊上张贴的名家字画、科学家的画像,等等,这些都能既培养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引导师生行为习惯,让学生在和谐的校园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也能让老师深切感受自己职业的责任感、幸福感与成就感。

三、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制度

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要符合学校、学生、老师的工作、学习和发展需要。所以,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加强教学管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将教学计划、教学质量、教学运行与评价以及学科、课程、学风、老师队伍建设纳入管理制度;其次,注重教育教学管理的前瞻性,根据学校的实际发展地运用中不断修订,制定更加适应学生发展的管理内容;第三,要针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附加管理制度,提高有效管理。只要这样,学生的管理才能响应新课改理念,在素质教育背景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突破障碍,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策略,切实提高小学教育水平,促进学校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在小学教育管理中,我们不仅要完善科学文化教育,也要完善思想道德教育,与此同时,还应该坚持与时俱进的管理方针,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从而使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加具有实效性,保证学校、学生的全面有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劲松.激励机制在小学学校管理中的应用.新课程导学,2016.

[2]王淑荣,田涛.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15):25.

作者:胡克取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肖家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