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及意义

时间:2022-06-21 10:03:20

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及意义

摘要:大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关乎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当前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安全知识贫乏,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是各大学校的重要内容。笔者就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分析了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意义,提出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安全教育;意义;对策

1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

1.1学校安全教育针对性弱

在大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就是学校的针对性教育不足。安全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例如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等,有些学校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讲一些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泛泛叙述各种不安全的理论,这样学生根本体会不到安全的重要性。学校目前还缺乏对某一类型安全事件开展宣传工作,可以多举一些生活中或身边发生的实例,让学生引以为戒,这样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1.2缺乏安全教育专业人才

安全教育在大学里通常都是作为一门选修课程,可见学校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是很重视。而且代课老师并非专业出身,对于覆盖面广泛,理论和技能多的安全教育认识不够深刻,缺乏安全教育的实践经验,使安全教育的工作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大学生缺乏安全知识,直接导致了防范失败而受到伤害。一些突发性的的自然灾害比如火灾、地震、台风发生时,不知道自救办法;在遇到歹徒时,不知道如何脱身,降低损伤。甚至有的学生法律知识非常匮乏,遇到不法分子不知道向相关部门报警求救。还有的学生对生活常识、交通知识的匮乏导致不必要的伤害发生。

2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

2.1加强安全教育人才的专业性

拥有一支专业性强的安全教育人才队伍是保障大学生安全的基础,这需要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定期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来提高能力和素质,组织研讨小组开展安全教育的教学研究,研讨小组可以聘请专家加入,提供宝贵的意见,保证工作的进展性和有效性。另外,组建安全教育学生优秀骨干团队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实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学生间是属于同一代人,同学间的沟通更加顺畅,彼此的信任度更高,无形间增加了安全教育的时效性。

2.2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机制

大学生出入学校非常自由,活动时间充裕,这就增加了不安全的隐患,学校应该制定或者完善对大学生的管理制度,做好安全措施。例如,学生有事请假出校,一定要随时跟家里和学校保持联系,集体出游时一定要有安全负责人,普及出游时注意的安全事项,管理好学生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学校一定要制定宿舍管理规章制度,楼管要勤检查学生宿舍,杜绝吸烟、饮酒、使用违规电器,遇到情况应及时通报,按照相应规章制度处罚。此外,学校还应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按照具体管理制度,让有责任的人承担相关责任,这样每个部门,每个人都会自觉关心安全问题,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保险制度的制定也是不可忽视的,倡导学生为自己买一份保险,以减少事故发生后的处理赔偿难度。

2.3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安全教育

目前,互联网高速发展,学生每天花很多时间上网,高校要充分利用网络教育新阵地,唱响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主旋律。一方面,建设校园网络,为学生提供网上精神家园。学校可以构建安全教育阵地,让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和讨论。宣传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一些有关安全的一些社会事实,引起学生的注意。另一方面,要搭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学院及系部可利用微博、QQ群、邮箱及飞信等网络工具建立师生沟通的平台,及时解答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出现的各类困惑的问题,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氛围,有助于大学生健康的成长,增强大学生自信心,都会防止不安全的事情发生。

2.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变快,学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有时大学生因为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一些人身安全等重大问题,比如当年轰动一时的"马加爵案件",所以学校应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那些心理有疾病的学生,走出阴影,这不仅要求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还要求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中加以关系和照顾,形成互助互爱的氛围,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当然对正常心理的学生也要加以辅导,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对生活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

3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意义

大学期间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学校主要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更加注重安全教育。大学生的人生阅历不够丰富,一直生活在校园的学生还不能了解社会的险恶,进入社会必然会受到打击。有些学生缺乏安全知识,宿舍没人的时候不锁门,导致贵重物品的丢失,轻易相信他人,容易上当受骗。有的学生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使用大功率电器,由此引发安全事故。还有的学生没有正确的生活态度,崇拜名利、金钱,导致做出一些不合法的事情,因此,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使广大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可以起到预防犯罪,保护自身安全的积极作用。现在的大学都是开放性的学校,学校周边会有很多生活服务设施,比如超市、酒吧、银行、饭店等等,这些复杂的结构对高校的安全防范造成很多困难。校外的这些地方经常出现小偷,或者挑拨事端的人员,经常会有刑事案件的发生,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正常秩序,对学校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学校的招生。严重时会危及到社会的稳定。因此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让学生时刻保持警惕,以免防患于未然,从而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生命诚可贵,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大学生应该关爱生命,这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学校负责,同时需要学校、家人、社会积极配合,共同完成大学生安全教育这一难题,让学生更好的奉献社会。

作者:钱大海 单位: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文湛主编.学校安全工作指南[M].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年7月第二版.

[2]钟晓明.高校安全教育的几点思考[J].德育建设.2007(12).

[3]刘亚辉.论大学生安全教育[J].交通高教研究.2004(02).

[4]蔡培元.从安全需要的变化中寻求对策[J].保卫学研究,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