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0 05:03:58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在稳固发展之中,通过一系列的实践,诞生了不少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其中项目教学法就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它能够顺应中职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中职学校的教育特点,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自主在某一项目中探索,具有极强的应用性,能够让中职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毕业后走出校园参与工作会轻松许多。

关键词: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项目教学法;应用

项目教学法,简单来说,就是为学生设置某一项目,让学生自主展开项目的咨询收集、动手制作、归纳总结,通过独立负责或合作学习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最终目的,这种教学方法符合中职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性,并且教学方式更加新颖,让中职学生易于接受。

一、中职学校教育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特性

首先要明确的是,中职教育具有非常强的应用性,教学内容不会太过深入,偏向基础性更多一些,但是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际动手能力,毕业之后投入社会能更好地从事基层的工作,如何将教学内容和社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是中职学校教师必须考虑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中职教育就是技能实际应用能力要大于理论的教育模式,这一点对于中职计算机专业课也是一样的[1]。从学生的学习特点出发,归纳总结有以下几点:(1)学习能力较差;(2)学习兴趣不足;(3)心理较为脆弱,而现代教育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主体性,要让教育方式适应学生,而不是学生去适应教育方式,因此,就需要中职学校和教师寻找更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育方式,项目教学法应运而生,它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学生通过自主展开探索,学习满足感会持续提升,对项目内容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好。综上所述,项目教学法就是为适应中职学校教育的应用性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特点而产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深入更加彻底,应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为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项目教学法综述

项目教学法,本质上就是以某一项目为主题进行教学,项目的选择大多与学生毕业后的从业内容有关,使得学生通过项目教学法,养成更好的实践应用能力,让学生提前适应从业工作内容,才能更好地为今后的从业提供帮助,更好的发光发热。具体来说,项目教学法就是在教师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根据这个项目,前期的信息收集、中期的项目实施与处理、后期的归纳总结等步骤都由学生自主完成,通过项目教学法的自主学习,学生对整个项目框架有更好的认知,对项目进行中的每一个过程或具体环节更为熟悉,并通过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激发学生学习的适应性和创造力,让知识在实践中应用起来,实现对人才的快速培养、岗位适应[2]。

三、项目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实际应用流程

上文说了,项目教学法,就是以某一项目为主题,让学生自主展开资料收集与项目实施,加强专业课程和实践应用的融合,具体应用流程大致有五个步骤,即项目设置、项目资料搜集、实践制作、归纳总结、反馈评价(一)项目设置。项目主题一般有教师来设定,主题的选择要紧扣教学内容,且要符合学生当前学习情况,难度适中,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把学到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而对于难度较高,有一定挑战性的项目,可以让学生分组合作学习,教师分配任务,如有必要可以对学生说明操作内容和基本步骤,让学生的研究不至于没有方向。当然,项目主题的设定也可以是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和教师交流谈论共同参与项目主题的创设,不过这样的例子比较少。(二)信息收集与制定计划。[3]在有了某一项目主题之后,就需要学生根据这一主题收集相关资料,并初步制定完成计划,这个过程是思考和讨论的过程,能够锻炼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意识。例如,教师为学生设定的项目为“制定有关抗战题材的板报”,学生需要从网络上寻找材料,如党徽党章、有关抗战的素材、相关板报模板等,之后根据这些材料,设计这一块板报具体多大面积,需要加多少材料、如何整体布局、语言表述该怎么写才能更贴合主体、如何精简、主色调和副色调怎么规划等,这一系列的计划制定,充分调动学生的头脑风暴,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实际的运用之中,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整体规划能力、以及合作意识等都会大大增强。(三)实践制作。[4]根据指定好的计划,学生实际制作,还是以“制作有关抗战题材的板报”为例,需要运用修图软件,由学生来实施,材料使用、修正、校准、精简、分类、优化等,通过实践制作,学生会发现实践和理论根本不一样,就算理论学习的再好,实践应用也会出现种种难题,针对实践操作中的困惑与难题,学生展开讨论或者请教老师,让困惑得以解决,让错误得以纠正,有助于学生对于计算机专业知识更加深入了解。(四)归纳总结。归纳总结也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对本次项目教学中犯的错误进行归纳总结,避免下一次再犯,对本次项目教学做得好的地方也要归纳总结,牢记于心,下次遇到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值得一提的是,在归纳总结阶段,教师可以参与进去,引导学生将归纳总结记录在纸面上,而不是单纯记在脑海中,教师检查学生的归纳总结,必要时候将自己优秀的制作经验渗透给学生,从方法策略的角度让学生得以提升,从而使学生的学习会变得较为轻松,学习有效性就会自然而然提高。(五)教师的反馈与评价。在一系列的项目教学进展之后,教师应给出科学合理的反馈与评价,反馈与评价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与动手能力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肯定,并提出更高要求,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对表现较差的学生给予鼓励,找出学生项目教学法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项目教学法是适应中职学校教育特点和中职学生特性的教学方法,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更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应用能力,为以后的从业奠定坚实基础,运用项目教学法,能使中职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出色。

参考文献

[1]程月.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53):102.

[2]王暄,李光明.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读写算(教师版),2015(29):8.

[3]徐晔.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21):130.

[4]白文敬.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电子商情:科技创新,2013(22):96-97.

作者:徐俊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