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时间:2022-09-10 05:04:24

浅谈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摘要:阐述计算机机房的设计理念,机房信息化管理,监控方式,分析建立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化系统的相关原则,UML在系统建模设计中的应用,计算机服务器的管理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工程,机房管理,信息系统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计算机机房的建设进程,我国对计算机机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变得愈发重视,通过建立一个具有高信息化水平的计算机机房,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工作与学习。如何更加科学的设计计算机机房信息系统,已成为管理者所面临的重要问题[1-6]。

1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理念

(1)机房信息化管理模式。对于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来说,其对机房的管理模式可分为两种:集中式管理模式和分散式管理模式。集中式管理需要进行统一的规划,在许多新建或扩建校区中都采用了这种管理模式,通过该管理模式能够使机房以某种规则来进行排列,进而使学校便于通过机房管理信息系统来对这些排列的机房进行统一化的管理和后期维护。(2)数据管理策略。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中,其对海量数据的管理策略也同样可分为两种,即集中式数据管理与分布式数据管理。在一些高校中,其在设计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中,主要是通过集中式管理策略来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利用,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会在同一台服务器中存放全部数据,以确保机房管理人员能够实时与局域网进行连接,实时管理和控制机房。因很多高校的建校历史较长,其在机房建设中长期处于分散状态,这使得高校在进行数据管理时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如果通过同一台数据库服务器来对分散于不同地区的机房数据进行管理,便需要利用校园网来传输这些数据,而这势必会使得网络信息流量大幅增加,进而影响到网络运行速度,甚至还会威胁到数据安全。

2机房信息化管理与监控

(1)机房信息备忘录的设计。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化系统设计中,必须要确保该系统能够对机房进行规范化管理,以使机房设备得到不断的升级和更新。因计算机机房常常有很多流动人员,无法确保每个人都能对机房进行高效化管理。所以要制定完善的机房管理规章制度,即机房备忘录。机房备忘录需要含有机房及其配套设备的运行参数、各种运行文档、设备购买记录等数据,还要将数据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与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有机结合,由信息系管理系统来对机房服务器中的异构数据进行融合,以便于通过数据库来进行管理。(2)状态检测。在通过信息化系统来管理计算机机房过程中,必须要对计算机的运行状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测。为了对信息化系统的实际运行状况有所了解,便需要对计算机的使用状态予以及时掌握。当计算机处于正在使用状态的情况下,便对其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可能会产生某些问题。例如机房管理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对课堂教学造成一些影响,而且学生在机房中练习完毕以后,还可能会影响到系统对运行状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了更好地管理计算机机房,使设计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实时检测计算机的运行状态,需要应用DNU系统来远程维护机房中的设备终端,该系统最明显的应用优势是将DNU系统安装在本地计算机上即可,然后将管理员的账号及密码进行输入,便可实现对计算机机房的远程化管理与维护。在对DNU系统进行运行过程中,会先扫描校内局域网,包括控制器、工作组、客户机和服务器等。等到扫描完毕后会在主窗口中显示结果,此时管理人员便可根据窗口中显示的结果来对局域网中的全部计算机实施远程化管理与维护。此外,DNU系统还能查看所有远程计算机中的信息,包括计算机在软硬件方面的配置信息、适配器信息、系统版本信息、修复补丁信息以及网络配置信息等,从而使远程关机、终端服务等相关操作得以高效完成。

3构建UML管理信息系统模型

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中,需要应用相应的模型语言来构建系统模型,该模型语言被称之为UML,其属于一种标准化的图形建模语言,非常适宜于在软件设计工作中进行应用。对于UML语言来说,其有着非常广的应用范围,在软件开发的全周期过程中都需要应用到UML语言,并且UML语言还可在数据及对象建模工作中进行应用。历经多年的发展,UML语言已经成为能够进行可视化的模型建构语言,并且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及科技等领域。所以,UML已经具备了以用户为切入视角,采取基于面向对象的方法来描述和建模软件系统,进而使整个系统的开发过程得到有效描述,比如对系统开发需求的分析、实现和测试等。除此之外,通过UML语言还能对各种不同结构的模型进行构建,例如具有动态行为结构的系统模型或具有静态结构的系统模型,利用UML语言能够使系统模型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和通用性。UML语言具有强大的图形建模功能,并且非常适合对系统开发需求进行描述,还适合对系统模型构建开展相应的分析,在应用UML语言后,能够提高对规模庞大、较为复杂的信息系统控制能力,从而使UML语言成为开发人员进行通信和交流的重要工具。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中,其系统模块可划分为4个:(1)机房管理模块;(2)资金管理模块;(3)课程管理模块;(4)信息统计查询模块。学生可通过信息统计查询模块来对上机时间和消费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化的查询,教师可通过信息统计查询模块来实时了解机房是否正被占用。此外,可查询个人课程的具体安排情况。

4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原则

(1)具备良好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对于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而言,其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保证系统的兼容性及其可扩展性,以便于对系统进行后续维护与升级。所谓兼容性是指系统能够兼容不同型号与品牌的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而可扩展性则是指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新设备的增加,并确保现有设备投资得到可靠保证。(2)规范用户管理信息与数据格式。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需要采用统一标准及规范来有效管理用户相关信息,规范数据格式,以确保数据能够得到系统的高效管理。(3)操作便捷化、运行自动化。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具备强大的数据分析、查询及统计功能,在此过程中便需要对机房上机人次、学生上机情况、收费数据、上机操作流程等进行全面的记录与统计,以便于帮助管理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查询与分析。

5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的实现

(1)服务器端。为了使机房管理更加规范和安全,需要对机房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登入模块进行设计,登入模块中要对机房号进行显示,并且只有在用户输入登入账号与密码后才能操作系统。除此之外,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突发性故障,所以一旦出现故障便需要确保系统能够对该计算机的使用状态进行改变,以便于进行后续管理。(2)客户端。在计算机机房中,各个计算机均要安装相应的客户端,以便于学生上机过程中能够将证件号输入到客户端上,并经机房管理人员认证后,学生才能进行上机或下机。如果客户端检测到计算机处于空闲状态时,便会自动锁定或关闭计算机。学生在上机过程中的操作记录会被录入到客户端中,以便于机房管理信息系统做出统一的管理。此外,客户端上需要设置密码更改功能,以防止学生的证件号被其他人盗用。

6结语

对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深入的研究与设计,能够使机房管理人员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能降低人工成本开支,使计算机机房得到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与便捷化的管理。而且,通过规划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还能为管理部门对设备的采购以及机房建设等多个方面提供许多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开展思路,使我国更快地开展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李超,卢灿举,张云峰.计算机机房管理的系统设计与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4,27(12):230-232.

[2]熊韡.基于UML的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设计与研究[D].江西:南昌大学,2007.

[3]任正文.现代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四川:电子科技大学,2010.

[4]李冠贤.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1(28):69-73.

[5]张春霁.天津财经大学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实现[D].四川:电子科技大学,2011.

[6]夏梅花.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7.

作者:薛兆军 单位:山西省财政厅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