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6 03:21:35

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应用

摘要:会计电算化是指采取计算机手段来进行会计业务开展的一种信息系统,是中职会计专业中的重要课程。但目前在教与学方面面临教学效率低、教学效果不佳,与社会的现实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分析了中职院校会计电算化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中的适用性,提出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模式构建。

关键词:翻转课堂;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应用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市面上的会计业务几乎清一色地采取计算机完成,工作和社会的实际需求是中职会计教学改革的“助推器”,也是中职会计教学改革的指南针。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会计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走向。试想一下,如果专业的培训之后,进入工作岗位的学生却完全不适应工作环境,在开展会计工作的过程中思想僵硬,“冥顽不灵”是多么的可悲。因此,只有中职院校彻底从源头进行会计教学的改革方能提升学生素质,让学生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同时,在微课教学模式之下,中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也变得更加高效且有针对性,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社会的需求。

一、中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滞后

虽然现在的教学理念都倾向于启发式、讨论式等新型的教学模式,但是“一言堂”“满堂灌”的形式仍未消亡,采用此种教学方式对电算化这种实操性强的课程更是避讳。不同于那些可以发散思维的课程,会计电算化课程很难找到丰富有趣的教学资源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开拓学生的思维,那么对于课程教学方法的要求便更加严格。然而,在电算化课程中去启发学生随意联想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并无益处,所以要求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根据教学大纲选取素材,要同时站在程序员和使用者的角度来引导学生,进而寻出一种适合电算化教学的方法。

(二)教学理念停滞不前,思想僵化

纵观现如今中职院校会计教育现状,教师自身思想的局限性是制约教学改革的一大瓶颈因素之一。在课堂教学上,教师是权威者,高高在上,不论是照本宣科还是囫囵吞枣都必须按照教师的节奏进行。学生掌握的主动权可谓是少之又少。长此以往,即便是已经具备相当独立学习能力的中职院校学生而言,也逐渐滋生出懈怠和依赖的思想,不愿意开动脑筋,大胆思考。中职院校的会计课程教学变成了教师的“天地”,学生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陪衬而已。

(三)在教学中重视理论而忽视实践

根据笔者调查,大多数的中职院校在进行会计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实践教学的局面。学生可以熟练掌握会计理论,但是一提到具体的实践运用,一下子全都变得哑口无言。出现这种局面的最大原因是教师教学模式出现了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长篇累牍的文字讲解,乏味的知识让学生对会计课程的学习兴趣变得荡然无存。而且教师只留给学生少量的实践时间,学生根本无法全部实践课堂知识,达不到课堂教学要求的效果。久而久之,学生对会计的认识和理解仅仅停留在课本上,谈“实践”色变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中的适用性分析

(一)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

在中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课堂中应用微课教学,可以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网络化的计算机实训环境为微课视频学习提供了客观条件,微课视频提前上传网络,学生可在课下或课上根据自己学习需求选择视频进行练习操作,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进度和理解程度,体现学生自主性探究学习和分层式教学方法。

(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中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课堂中应用微课教学,可以让教师的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传统的演示教学耗用大量的课堂时间进行操作步骤的示范,起到的教学效果捉襟见肘,同时,演示后学生自主练习时会出现反复强调的易错点仍然操作失误的现象,造成教师一遍遍地重复讲解,影响上课效率。

(三)加强对学生引导

在中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课堂中应用微课教学,可以加强引导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在微课制作中,可对教学视频进行有效区分,分为一般的操作演示,重点难点解析,易错点汇总。一般的操作演示可采用录屏软件,显示计算机操作过程;而重点难点解析采用提问的方式引起学生注意,在操作的过程中进而思考,最后以PPT的形式为视频进行解答;易错点汇总采用学生分组录制,在下节课由学生进行讲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可以增加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

三、微课在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模式构建

(一)课前

课前教师确定上课任务内容,分解知识点,将知识点制作微视频通过网络进行,学生明确任务后,根据课本实验内容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可参考微视频中的演示步骤,如在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截图的方式在网络讨论组进行学习反馈,所有学生均练习完成后,汇总整理共性的问题,同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评价,让学生及时知道自己的学习成就。

(二)课中

课中先对自主练习产生的疑问进行专题解答,并将重点、疑点、难点设计到课堂任务中,课堂任务不仅包含基础性的操作,同时包含思考题,在内化过程的操作中进行思考,在思考中练习,摆脱单纯的步骤性记忆,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在下达课堂任务后,同学可分组讨论完成任务,教师在小组讨论中起到引导辅助理解的作用,最终学生以截图进行网络展示其完成结果并进行评价。

(三)课后

课后教师会网络资料链接,或者自制微课视频,拓展学生知识深度。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社会的期望、学生的知识储备远比学校讲授的多,所以课后阶段是自我探究的阶段,用信息化手段弥补课堂教学时间不足的缺陷。

参考文献:

[1]周东柠.微课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1).

[2]朱爱华.微课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纳税,2017(3).

作者:陈桂芬 单位:福建省漳州第一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