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机械基础》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2 03:12:12

职校《机械基础》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机械基础》课程是机电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文主要对该门课程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教学设计、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信息化;中职;机械基础;课堂教学

1信息化教学设计

1.1教案设计。教案设计一般都是在课堂教学之前设计的。教案设计一般包括学情设计、教学目标设计、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策略设计、教学评价设计、信息化手段设计等环节。以“平面四杆机构”为例进行教案设计,该课的教学目标是了解平面四杆机构的组成、分类、特点及应用;熟练掌握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运动特点、应用及演化,掌握铰链四杆机构存在曲柄的条件;熟练掌握平面四杆机构的工作特性等。该课的重难点为铰链四杆机构的应用和演化以及曲柄存在的条件。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学情分析:本校中职学生学习基础较弱,对抽象的理论知识不感兴趣,学习兴趣较低等。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信息化手段和教学策略设计,在上课之前应借助教学平台、微课等短视频让学生进行课前学习,在上课的过程中应借助动画、仿真软件模拟铰链四杆机构的运动(曲柄摇杆机构、双曲柄机构、双摇杆机构)。1.2教学过程实施设计。课前,教师可以将事先录制好的微课等小视频在教学平台上,学生借助手机登录学习通进行课前学习,对于不能理解的知识在学习平台上与老师进行交流。在上课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实施信息化教学,教师可以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通过选择合适的课堂教学方法来对教学方案进行验证。仍以平面四杆机构为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情境教学法和仿真模拟教学法来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首先应用学校现有资源(多媒体一体机)来创设一个特定的教学环境,进行项目化教学。以刨削类机床中应用较广的牛头刨床的运动示意图为例展开教学,然后对学习任务明确和分工,让学生开始自主讨论学习;其次是应用仿真模拟教学法对铰链四杆机构的类型进行模拟,同时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任务。任务完成后学生借助网络学习平台进行交流展示,以达到验证学习成果的目的。1.3教学评价设计。信息化教学方案和教学过程实施的设计的效果主要通过教学评价设计来体现。在课堂教学完成后,还应对本次教学方案及教学实施过程的效果进行评价,主要的评价内容应包括: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教学效率、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以及教学目标实现情况等等。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主要根据课堂上小组成员之间的互评及成员自评进行参考;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教学目标是否达成主要以教学过程中课堂检测的方式进行考核;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的评价主要通过学生的评价和教师自评来实现。通过对信息化教学方案进行评价,可以及时地发现方案设计的优点和不足,便于教师及时修正方案,以便更好地实施该课程的信息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成该课程的教学目标。该课程教学评价贯彻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课前、课中到课后都进行有机评价,结合网络学习平台将组织学生登录学习平台进行在线测试,选择本课题的相关试题完成自测并提交系统;并将课前检测、仿真实验、课后测试等不同权重设置计算学生总评,完成对每个学生的评价。

2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差。本校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兴趣不高,对一些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感兴趣,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长此以往达不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信息化教学设计过程中,课前教师将课件、学习视频在教学平台上让学生进行课前学习,采用信息化教学的初期,学生还是比较感兴趣,大部分的学生都可以完成课前任务的学习。但是时间一长,学生对枯燥课件的学习兴趣又回到以前状态,完成课前任务学习的学生就越来越少了。而且,学生都是通过在手机上完成课前任务的学习,由于学校对手机管理较严,学生也没有充足时间利用手机进行课前任务的学习。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高。2.2课上学生测试不认真、展示效果不佳。课上进行课堂测验环节,学生存在随意答题或者抄袭等情况,从而导致了课堂展示效果不佳,也难以通过测试反映学生真实的知识掌握水平,老师也难以利用相应测试成绩在以后环节更好地进行针对性教学与讲解。

3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依据课前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改变学生自主学习模式,通过小组学习的形式进行合作探究学习;组内开展竞赛活动,在成员以及小组之间进行评比,并进行奖惩,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教学课件应多增加案例、视频以及动画,以丰富课件内容。另外学校要加大力度支持信息化教学的实施,针对学生的手机学习需求,在规定时间内允许学生利用手机实现在线学习与测试,并引导学生积极下载课件,通过离线模式进行学习。3.2提高课中学习评价。课中学习结果由学生的个人作品展示改为小组作品展示,组内的每个学生先在组内进行展示,小组内评选出最佳作品再进行小组展示,教师要合理地安排师生之间的互动。着重挑选实用性强并且内容有趣的章节重点进行展示,并给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3.3有效的评价机制。评价系统的公平有效对信息化教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在课前、课中、课后进行随机测试进行学习评价。学习评价以小组为单位,组内再进行小组成员之间的评价,以促使小组之间、组内成员之间能够互相监督。综上,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确实比传统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以后的教学中还需要继续探究与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以更好地达到该课程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吴杰.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25):160-161.

[2]胡立臣.基于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中职《机械基础》教学设计探析来源[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9(08).

作者:杨艳梅 单位:江苏省宿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