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职校服装工艺制作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0 03:30:15

微课在职校服装工艺制作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微课这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新兴产物,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围绕微课在中职校服装工艺制作教学中的应用展开积极探索,以不断提升中职校服装工艺制作教学质量与效率,提升学生服装工艺制作的技术水平。

关键词:微课;中职校;服装制作工艺

微课这一崭新的教学形式,其在中职服装工艺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微课的应用,能使中职服装工艺制作教学质量实现质的突破,满足现代社会服装行业更加细化的专业人才需求,为中职学生将来更好地就业、择业夯实基础。

一、中职校服装工艺制作课程现状与微课特点分析

(一)中职服装工艺制作教学现状。中职服装工艺制作课程教学中,由于其课程教学涉及范围较广,流程相对复杂,教学难度较大,若只是单纯地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与示范,学生很难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掌握与消化全部教学内容,而且学生围着教师观看,由于观看位置的关系,只有前排的少数学生能够看清教师的具体操作方法,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这些落后的教学手段,陈旧的教学方法,严重挫伤了学生对于服装制作工艺课程的学习兴趣,因此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教学势在必行。(二)微课的特点分析。微课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产物,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方法。微课实现了教育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要素的有效整合,能够显著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微课的表现形式以短视频为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短视频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不仅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气氛,还可更加直观、生动、形象的展示教学重点与难点,结合学生的学习活动,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从实际教学角度出发,微课教学的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最显著特点就是其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且能够对某一重难点知识进行深入讲解,有效节约教学时间。

二、微课在中职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与效果

(一)拓展服装专业教学资源。当前我国服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切。然而,受中职院校教学设备以及教师专业技能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服装专业教学效果始终不如人意。因此,中职院校应建立与校外相关服装企业的密切合作,共同开发、研究服装制作工艺教学课程资源。中职校与前景较好的服装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并系统化调查、分析不同类型服装制作所需专业设备以及相应的制作工艺技术标准等,并与服装企业专业人才共同研究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深入挖掘视频素材。详细来讲,教师根据服装制作工艺的具体流程,将微课视频拍摄脚本划分为教学模块,视频内容必须全面覆盖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另外,视频拍摄设计也要计划全面,尤其需要微课教学内容要与实际工作需求紧密结合,微课设计要在有限的视频时间内全面突出教学重点,视频素材也要尽量通俗易懂,视频时间以5~10分钟为宜。[1](二)微课内容的调整、优化。对于以往的服装制作工艺教学,微课具有短小精炼、实用性强、内容丰富灵活等特点。其在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能够让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从而提升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潜能。因此,教师在实现微课与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整合的过程中,要将专业课程进行系统化、统筹化的分类,将其合理的划分为不同教学模块,结合中职学生的专业学习基础与认知能力,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展微课专业教学,推动学生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的不断提升。(三)微课空间课程建设。信息技术通过微课这一载体,为广大中职师生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学习空间与互动机会。另外,教师还可借助世界大学城教学网络云平台,创设微课教学空间,并在其中上传微教案及微课视频,以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开展自主性学习。同时,教师还可在微课空间中,增加相应的互动交流模块,拓展师生互动空间,师生可就服装制作工艺专业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另外还要建立微课考核机制,通过定期的考核审查,以便根据教学实情不断调整、优化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教学方案,为中职学生建立科学地学习规划。

三、实际案例分析

微课在中职服装制作工艺教学中的应用阶段,例如在开袋工艺教学环节,教师可利用微课向学生直观呈现不同类型服装的具体开袋工艺,让学生互动讨论、分析不同制衣工艺间的异同点,讨论结束后总结、归纳不同类型服装开袋工艺的特点,如此不仅能够拓展学习内容,同时还可以巩固课程重点,以便提升后续复习效率,深化所学知识。除了在开袋工艺教学中的应用,微课还可应用于衣领的制作工艺中,衣领制作工艺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服装品质与整体效果。尽管教师在教学中会进行演示教学,但是仅通过一次课堂演示观摩学生是无法完全掌握衣领制作工艺的,而通过微课的重复观看以及反复实践操作,学生能够更加熟练的掌握衣领的制作技巧,达到熟能生巧的学习效果。另外,“两袖吃势均匀”同样是服装制作工艺学生中的重、难点学习内容。教师可以将这部分重、难点,制作成微课课件,让学生通过视频演示和观察,全面掌握这部分教学知识点和技能要点,反复模仿,深度理解。同时教师还可在制作微课中配以相应的文字,便于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更加准确地领会制作技巧。[2]

四、结束语

现阶段中职服装制作工艺教学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固有问题,而微课在服装制作工艺教学中的应用,则能够有效地改观这一局面。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微课在服装制作工艺课程中的应用优势,适时、适量、适度的引入微课这一新兴教学方式,实施细节化教学,以点带面。让学生一目了然的观看、了解、掌握服装制作工艺知识和技能要点,从而提升服装制作工艺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于坤平.探索微课在中职服装制作工艺教学中的应用[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6(10):156.

[2]张田梅.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碎片化移动教学研究:以中职服装设计专业华服“微课”为例[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7(4):7-8.

作者:谢国安 单位: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