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美术欣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2 10:23:59

职校美术欣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教育业逐步实现现代化。美术欣赏课程在职校的教学过程当中地位也显著提高。美术欣赏教学的关键在于要把握学生的自身特点,采用合理的培养方式,提高学生的美术素质。教学模式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本文通过分析美术教学的重要性,结合职校在校生的特点,展开职校美术欣赏教学模式的研究。

【关键词】职校;美术欣赏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越来越被重视。传统的课程教学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对教育的要求,美术欣赏教学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职业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不仅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美术欣赏课程的学习更多的是在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和艺术修养。

一、在教学课程中引入美术欣赏课程的重要性

职校学生通过美术欣赏课程的学习,能够培养自己的艺术思维和艺术创造力,用心感受美术的美感,进而提高自己美术审美能力。对一个优秀的美术作品欣赏的过程是陶冶情操的过程,是一种视觉与精神的互动。通过对美术作品的欣赏,能够解读出作者创作的目的、心情、状态等,从而提高自身的分析判断能力。美术欣赏教学的对象并不只是美术艺术生,它对每一位学生都是有益的。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通过美术欣赏课程的学习,能够弥补在学习过程中缺少的素质教育,提高普通学生的审美水平和审美意识。对于职校学生来说,他们在校学习的最终目标是能够获得适应社会岗位的技能和素质,他们就业领域很广泛。在就业压力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只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通过美术欣赏课程的学习,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为以后适应新时代的竞争奠定基础。

二、新时代职校在校生的特点

职校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他们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有些学生在中学时代的成绩一直处于落后阶段。因此,在校生很大一部分在经历过中学时代学习上的挫折以后,对学习并没有很高的积极性,缺乏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部诱惑的影响。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已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他们的教学,不能够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职校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他们的智力水平并不差,思维比较活跃,动手实践能力比较强,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如果能够抓住职校学生身上的潜力,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去挖掘,一定会让学生成为高素质的人才,在社会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占据有利地位。

三、科学合理的职校美术教学模式

职校美术教学的培养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去欣赏美术作品,更多的是要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培养美术创造思维。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课堂枯燥乏味,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能够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行高效教学。(一)在课堂中利用现代化的数字媒体展示多种作品。随着现代化媒体设备引入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变得丰富多彩。职校教师在美术欣赏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数字化媒体技术,将不同风格类型的鉴赏作品引入课堂当中。职校学生对于美术的了解仅仅停留在欣赏作品的美感,对作品中所运用的美术技巧、作者创作意图、创作背景等并不了解,也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去探索这些方面的知识。在课堂上教师就可以引入要学习欣赏的作品,先让学生自己欣赏探索,小组讨论作品带给他们的感受。然后再展示不同作家对该作品的诠释,让学生自己比较不同作者对同一个作品表现出来的不同情感。在学生自主探索过后,老师再带领学生从专业的角度去对作品进行欣赏。让学生自己探索的过程能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一个很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二)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体验美术,培养美术素养。非艺术类的普通职校学生在动手绘画方面基础比较薄弱,但绘画的过程是体验美术魅力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引入不需要掌握太多绘画技巧就可以绘画的美术作品,带领学生欣赏,然后让学生动手描摹或者创作和作品风格相似的作品。学生在动手绘画的过程中可以将老师讲解的绘画技巧运用到实践当中,并用心体会作品的内涵。动手绘画作品的过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既掌握了美术理论知识,也学会了在实践中运用技巧。(三)减弱学生与美术作品的距离感。教师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对学生有着引导作用,要充分感受学生的思维方式、认知能力以及他们学习过程中兴奋点。在课堂中进行美术欣赏的过程中要让学生真正融入到欣赏作品当中去,减弱学生与美术作品的距离感。比如欣赏中国风的美术作品时候,可以选择陶瓷作为欣赏对象。老师将陶瓷作品带入课堂,通过媒体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学生先了解陶瓷的整个制作过程,然后再组织学生近距离的欣赏。陶瓷的质感用手才能体会出来,所以让学生用近距离欣赏,并用手去触摸感受。拉近学生与作品的距离能够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热情,这样就会在课下自主研究,探索美术作品的魅力之处。

美术欣赏的学习与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职校美术欣赏教学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渗透着美术的魅力,教师在进行美术欣赏教学的过程中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这一点。积极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创新、动手实践的思维,增强学生欣赏美术的意识。

参考文献:

[1]美术欣赏[J].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1(02)

[2]陈学书.新形势下高校美术欣赏教育[J].美与时代.2008(03)

[3]丘慧兰.学生美术欣赏教育的调查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0(27)

作者:陈琳 单位: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