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数据库层次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4-18 03:41:13

职校数据库层次教学法运用

一、结合学生的层次基础进行备课

备课有许多学问,备课中蕴藏着高深的艺术。特别是给职校生备课,要备学生层次、备教材、备教学起点。

1.对职校生分层次

对职校生进行分层次,就是按所教学生的文化素质基础和本专业的学科成绩,把学生分成低、中、高三个层次。根据学情给学生分层次有利于分类教学、因材施教。有的职校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很差,甚至连初中基础知识都没有掌握,属于低层职校生。有的职校生对过去学过的知识掌握不牢固,专业学科成绩一般,属于中层职校生。基础素质较好,专业学科成绩较好的属于高层次职校生。

2.根据职校生层次差别准备教学内容

按数据库教学目标要求和学生层次,把教材内容分为三种基本内容。即概括型知识内容、基本型的知识内容和延伸型知识内容。概括型的知识内容是教材的压缩、概括和总结,包括教材的主要概念和知识点。如:何为数据库、数据库的基本模型、学习数据库必须掌握的类型、常量、变量、表达式和基本函数。数据库的建立和基本操作。教学特点应该是提纲式的归纳、分类、小结,要条目清晰,便于记忆,主要是针对低层次学生。基本型的知识内容是教材的核心内容,包括基本概念以及知识点的推理联系等,如:数据库的应用等。延伸型知识内容是教材中某些知识点的引申,是教材知识点的适当延伸。如:程序的设计等。这类知识内容主要是针对高层次职校生发展需要而设计的。以上三种类型知识内容的设计,目的是给不同层次的职校生准备不同的教学内容。

3.根据职校生知识基础确定教学起点

职校生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学情,采用灵活适中的教学起点进行教学。数据库教学必然涉及其他学科的知识内容,备课要重视并查清教材中必然用到的基础知识。如关系数据库的基础知识、二维表格的概念以及程序设计中所涉及的数学、物理方面的概念、公式、定理、法则等。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此有着不同的缺陷,备课要充分做好补讲准备。

二、根据学生的层次进行授课

1.阐述知识注意层次差别

不同层次的职校生认识和理解问题的能力是不同的,因此在阐述知识时应力求使不同层次的职校生都能听懂和理解。阐述知识时宜采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比喻,多联系实际的讲授方法,特别是对新内容的导入、新概念的讲解,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用不同的语言进行描述,并且适当地放慢讲解的节奏,重点内容要适当地反复讲解,使低层次的学生能充分理解,中层次的学生基本掌握,高层次学生能举一反三。如教学数据库中多工作区的操作时可用工厂一条龙生产流水线中各车间生产作比喻,使低层次的学生掌握工作区的访问及数据库的关系操作。通过总控台对各车间的程控分析作比喻,使高层次的学生掌握数据库的连接及记录数据的更新操作。

2.推导知识注意层次差别

数据库这门学科有严密的科学性。授课中要对教材进行演绎推导,才能得出规律和结论。在推导知识的过程中要用到许多知识,涉及本学科和其他学科不同层次的知识内容。而职校生文化素质不平衡,存在着各不相同的知识缺陷。因此需对职校生的知识缺陷进行补充讲解。如教学循环结构时用dowhile语句编程求3~100之间的所有素数。低层次学生对素数的概念不清,讲课时应补充讲清素数、质数的概念。再用数据库的知识推导出编程的方法。

3.延伸知识注意层次差别

延伸知识是教材内容的拓展,是学生未接触过的名词概念术语,以及较高层次的知识内容。只有对这些知识内容讲清后,这才能使学生学好现有教材的知识内容。如数据库软件的优点与缺点以及数据库与其他高级语言混合编程,其他高级语言对数据库中dbf文件的调用与读取等。这部分内容是教材的难点。高层次学生易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对低层次的学生要反复、细致、耐心地讲解才能有效。讲清延伸知识是必要的,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的深度和宽度。

三、体现层次差异进行作业布置与批改

1.作业布置分层次

学生的层次不同,对教材的吸收消化效果也不同。在布置作业时,应针对学生层次提供不同的题型和难易有别的题目让学生选作。如:将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方法编成填空、判断、选择及一般的问答题型的题目供低、中层次的学生选做。把对概念的解释、问答及复杂的计算机和程序设计让高层次的学生选做。让各层次的学生都有题可选可做。

2.批改作业有层次要求差别

作业批改层次要求指答案标准的规范性程度,体现在书写、知识点、叙述和发挥等方面的差异。低、中层学生只要求做到概念明确,书写比较工整,知识点基本掌握。对高层次的学生要从严要求,特别是程序设计要求做到准确、简练、通用性强、运行速度快。

四、收集教学信息实行分层辅导

辅导是不可忽视的教学环节。职校生往往不主动向教师询问疑难问题,害怕暴露学习中的不足。教师要广泛收集学情信息,主动接近不同层次的学生,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主动询问,了解学习情况,让学生谈收获,讲存在的问题。这样就能变被动型辅导为主动型辅导。对于低、中层的学生在数据库的操作中,由于对命令功能及参数作用理解不透,往往会操作失败,教师要耐心地帮助他们找到失败的原因。高层次的学生基本操作不成问题,重点应放在自编程序的调试上。要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总之,层次教学法是搞好职校教学的一把金钥匙。它彰显了学生的主体性,可以有效地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颜飞工作单位:江苏省泗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