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智能建筑课程教学初探

时间:2022-03-02 10:41:57

职校智能建筑课程教学初探

本文作者:蒲海工作单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是以实际应用为目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习掌握教学计划内的教学内容,从而使学生在完成项目中获取知识和能力的教学方法。在《智能建筑》的课程中,智能化住宅小区和综合楼物业管理的总体设计,这是对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综合知识应用的一个具体体现。学生在学习一系列智能建筑的基础知识后,对智能建筑的现状、特点、技术基础、主要功能,智能建筑物业管理的管理原则、目标、内容和方法上都应该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设计时学生需要从智能建筑的工程概况、设计思想、设计内容、需求分析、方案执行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应用。教师再根据学生完成这一设计任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进行了解,再对学生的学习中较差的部分进行巩固和加强。在这过程中,是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它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独立完成项目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而且又在教师有目的的引导下,培养了合作、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同时,教师在观察学生、帮助学生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水平。因此,项目教学法是《智能建筑》教学中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取得进步的“双赢”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是以案例为基础,教师于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在分析中学习掌握知识。在进行消防自动化系统事故处理方法、智能建筑物业移交、智能办公自动化系统维修讲授时,教师可以设计需要解决的案例,课程教师对案例进行讲解,有效地使难以理解的概念简单化、形象化,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并提出问题。如教师列出一个打印机出现故障的案例,学生根据打印机故障的现象,分析故障产生原因,提出故障解决办法。学生之间可相互讨论,教师可根据学生解决案例的情况给予分析和评价。案例教学法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所列的案例也具有客观真实性,学生解决时需要通过各种综合知识解决问题,能够启发去思考解决的方法,学生在得出答案后常常会感到一种成就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学生在主动参与案例的过程中培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情境教学法。在讲解智能建筑的概念发展、智能住宅小区、智能综合楼的主要功能主要特点时,可以引入情境教学法,教师可通过网络资源或其他途径收集关于智能建筑的图形、影像等在课堂上播放,通过多媒体影视频,让学生在影视频中如临其境地体验智能住宅小区、智能综合楼的各项功能,学生能在场景体验中对智能建筑中从安防、消防、通信、设备、办公、综合布线等各方面去了解智能建筑的整体概况和现状。充分调动了学生对智能建筑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结合教材去自我思考智能建筑在实际生活如何实现它的具体功能的情况。学生在学习智能物业管理公司运作时,可以设定物业管理公司的基本情况,教师再安排学生根据此要求,分别设定物业管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部门设置、人才选拔、智能建筑的移交管理等场景,来进行理论知识的模拟实践。

教师的主要责任就在于引导学生如何把教材和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转化为内在的知识,让知识在学生的头脑中概念化、系统化、综合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教学中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因此,在物业管理专业《智能建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方法和手段,让学生通过感性和理性的认识,有意识地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知识与技能的迁移。通过形象生动的学习,学生才能实现认识的飞跃,体验学习的成功,享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动力和信心。只有这样,教学才能相长,才能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