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与校内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28 10:55:44

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与校内实践研究

【摘要】小学语文中段习作教学在整体习作教学阶段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习作教学初段、高段之间联系的纽带和转折点,是培养学生习作习惯、作文能力的关键教学时期,在整个习作教学阶段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如何在习作的中级起步阶段培养学生对作文的兴趣,乐于通过文笔抒发内心情感,是小学语文中段习作教学中的首要问题,本文从习作教学和校内实践活动方向着手,探讨两者相结合的可能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中段习作教学;校内实践活动

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中段阶段主要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写作积极性,这一阶段的教学内容和其他教学阶段内容大不相同,更偏向于开拓学生视野,站在更多角度下积累写作素材,学会通过写作方式,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点滴。习作教学和校内实践活动的通融与结合,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建立课堂与时间活动之间的紧密渠道,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不拘泥于课本内,更感受到课本之外、生活之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瞬间。在开拓视野同时,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一、开展校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一)创造校内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调动校内公共区域教育资源,在课余时间以及放学时间和课堂时间中,带领学生在校园内开展语文相关的综合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积累写作素材,挖掘心智,实现生活中具体事物和语文课程的整合,解决学生间“无写作素材”的问题。其次,校内实践活动要丰富多彩,不能有单调性。校内实践活动的单调性将会使小学语文中段习作教学与校内实践活动融合的不够彻底,效果降低。所以,要丰富校内实践活动的内容,如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都带领和引导学生出来踏青。(二)根据课程讲解延伸至实践活动。在日常教学任务正常开展时,可根据主题课文延伸至组织学生们的实践活动中。如由《只有一个地球》引出《保护地球环境》为主题的环保综合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们了解到地球每年的废气排放、森林砍伐率等具体数据,调查日常生活中周边存在的污染问题。向学生们介绍环保小知识,讲解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具体举措,让学生们自发进行环保行为。其次,组织学生编写环保广告,宣传环保知识,在学生中形成环保意识,在环保综合实践活动结束后,组织班级、年级的以“保护地球环境”为主题的作文比赛。在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拓宽学生习作方向的同时,做到学生可以根据自发理解进行习作,增加思维厚度,培养习作兴趣,而不是人云亦云,无素材可写。(三)特殊节日举办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国家法定节日时,带领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如在教师节当天,带领学生们感谢诸学科讲解教师,布置感谢教师主题作文任务,加深学生们对习作的理解。在父亲节、母亲节布置家庭任务,引导学生明悟父母的养育之恩,在生活点滴中积累写作素材,迸发创作灵感。

二、小学语文教学和校内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不足之处

(一)安全问题监管力度不大。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语文教师的室外管理经验不足,管理力度不大。小学阶段的学生生性活泼好动,在监管力度不大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学生走散、误伤等问题。除了教师监督方面的问题外,还存在着活动本身安全性没有保障的问题。在开展小学语文习作综合实践活动上,教师在策划活动上的经验不足,很难考虑周全。(二)综合实践活动资金筹集问题。随着九年义务教育工作的展开,现今家长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额外收取的费用十分敏感。在语文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时,对于活动资金的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较多主题活动也不能得到开展,对于拓宽学生的习作视野来说起不到较大作用。

三、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

(一)安全问题解决措施。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在今后的校内实践活动中,增设体育老师配合语文教师共同管理监督,运用其专业知识,避免学生在实践活动中问题出现的可能。灵活调动教育资源,提高学生习作教学和校内实践活动的结合度。(二)综合实践活动的资金问题措施。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资金问题一直是敏感问题,资金的多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实践活动的丰富性和差异性。可向教育部门和学校提出资金申请,审批实践活动专项资金,交由校方管理。举办实践活动时提交活动申请书,详细讲解具体资金去向和活动内容,在保证资金审批制度合理性的同时,为实践活动的安全问题加上一道保障。

四、总结

相比较课堂来说,综合实践活动更关注于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身的感悟和人生阅历,增进了学生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扩大了语文课外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在培养学生习作兴趣、创作激情上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对中段习作教学在整个习作教学阶段中起到的承上启下作用也有着极大帮助。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即生活。最好使学校成为儿童真正生活的地方。”小学语文习作教学和校内实践活动的相结合,还给作文训练以本来面目。

作者:徐娜 单位:青岛唐山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