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生活化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12-18 10:28:25

小学作文生活化教学策略探索

为了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效果,教师需要运用生活化教学策略,有机结合生活化教学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陶行知先生曾指出:生活就是教育的思想,学生只有融入生活,才可以获得成长。实行生活化写作教学,需要遵循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引导学生,让其在生活中进行写作实践和应用。

一、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想象

诸多学生害怕作文课堂的原因是因为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找不到话说,不知从何下手,不懂得怎样将情感抒发出来,此时就需要教师把指导工作做好,让学生对身边的人和事进行仔细观察,用心体会和想象,并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感。比如,在组织学生以“美丽的校园”为主题写作的时候,布置完作业后,学生自由组队,对学校的花草树木进行观察,并认真记录发现的新鲜事物。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先请学生将自己观察到的事物用口头叙述的形式描述出来,有的学生说:“我发现操场旁边的树上有一个像人耳朵的洞,它是不是在偷听我们说话?”学生说完后,马上激发了其他学生的好奇心,同桌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因为此学生的这一发现,笔者便拿着提前拍摄好的照片,请学生就此景象进行丰富的想象。学生借助想象展开充分描述,活跃了课堂氛围。本来在课堂上表现积极性较差的学生,也主动投入到此话题的讨论中。在学生激烈的讨论和无尽的想象后,笔者便让学生根据自己观察到的校园美景进行写作,并将自认为最有特点的景物抓住进行描写。受之前课堂氛围的影响,学生的灵感十分充足。

二、巧抓精彩语言点,随文练笔

小学教材中的语文课文语言都十分优美,借助课文进行随文练笔可以获得十分理想的效果。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时,要注意立足教材,将文本精彩语言点抓住,引导学生对句式、段落和结构进行仿写,在随文练笔中加深理解,强化语感,将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提高。例如,在教学《荷花》一课时,教师可以选取课文中的精彩片段,如:这么多的白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看看这朵,很美;看看那朵,也很美。如果把眼前的这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画,那画家的本领可真了不起。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然后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其用“我看着……,看着看着,我觉得自己仿佛……”进行仿写,进行随文练笔。学生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写出了诸多优秀的句子,如:我看着美丽鲜艳的花朵,看着看着,我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娇艳欲滴的花朵,在春风的抚摸下尽情开放,给大地添姿添彩……这样,借助对文本精彩语言点的捕捉,对学生进行启发,让其进行随文练笔,体验到仿写的乐趣,既培养了学生的语感,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并提高了学生的遣词造句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回归生活,作文评价生活化

在作文教学中评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作文评价既是对小学生作文的质量进行评量,同时也是为了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评价方式回归生活,要由师生共同完成。生活化的评价,十分重视课堂生活以外的真实生活,注重小学生对真实生活的适应,对小学生作文中表达出来的真情实感十分关注。此外,教师应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将作文评价的主导权交给学生。生活作文写的都是学生经常见到、十分熟悉的事物,教师可以选取让小组长评改学生的作文。小组长要评读学生的作文,然后再把评语和感受批注在上面,当同学互评完成后再交给教师。教师立足于学生自评和互评再对学生的作文进行批改,积极鼓励学生,用发展的眼光对学生进行评价。此外,可以复印出优秀的作文然后在全班进行诵读;可以设置班级优秀作文专栏,提供给学生欣赏等,激发学生的写作动力,对写作和生活充满热爱之情。

运用生活化教学展开作文教学,可以使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应用更加真实生动的语言。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对生活认真观察,在具体的情境中领悟生活,学会在写作中运用生活化的语言,促进学生今后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

作者:李淑芳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