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18 10:26:02

音乐课堂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古诗词是通往中国文化的一扇大门,它不仅通向远古,还通往当下。吟读古诗词,不仅是对诗歌的仰望,更是与历史相逢。它是我们国家的艺术瑰宝,是古人留给我们的艺术宝藏,它的写意、它的深邃、它的无穷魅力,值得我们不断去追寻,去深爱。然而,目前在青少年中对吟唱古诗词却爱不起来,总是觉得它生涩难懂。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们了解古诗词的魅力,它中国文化的基石,每个中国人都在其中获得滋养和熏陶,我们身为中国人,应寻根股本,学习好、传承好传统文化,并从中习得兼容并蓄、有容乃大、重德好仁等优秀品质。因此把它融入到我们的音乐课堂,在音乐课上吟古论今,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关键词:古诗词;音乐课堂;教学策略

通过笔者一年多来的活动实践证明,寓教于乐(音乐)——用吟唱古诗词这样一种学习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快乐)——在快乐的吟唱中学习古诗词,变枯燥的背诵为愉快的吟唱,既领略优秀传统诗词文化深远的意境,又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音调的熏陶,对于今天的学生来说大有裨益,因此受到学生的喜爱和欢迎。

一、小学音乐课堂上古诗词的选择策略

(一)古诗词选择需小学生的年龄相符合。在我们现有的小学的教材中,有部分古诗词歌曲,但明显学习量不足,如果光凭几首就能给小学生们带来传统文化的沉淀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们的老师可以进行自主选择,适当增加一定的古诗词歌曲,当然,如何选择、选择什么样的作品显得尤为重要。老师可以为学生选择与学生年龄和心理需要吻合的古典诗词作品,不要过于生涩难懂,以免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们可以配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语文教材的内容,低年级学生对《咏鹅》《春晓》非常熟悉,从生活入手,抓住季节和学生喜爱的小动物,为他们选择合适的作品,让他们爱上古诗词歌曲,对中高年级的学习充满期待和兴趣;到了中高年级,他们对唐诗三百首中的大部分内容已经熟悉,《村居》《忆江南》等稍有难度的歌曲,在学生们反复吟诵的基础上,很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当然,老师还可以选择更多更丰富的古诗,让学生老曲新唱,让学生为歌曲编配二声部,以更加多的表达方式去演绎歌曲。(二)古诗词选择需符合教学单元主题。古诗词的学习在小学阶段应采用浸润的方式,让学生“浸泡”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而不是以规定的方式强制和推广,这样有悖学生学习接受的手段,很有可能会事倍功半。所以,笔者建议,能否将古诗词作品与教材单元内容相结合,按照正常的教学顺序,合理地、有机地将古诗词融入进教材中,如在《走进春天》这一单元,可以将春天的诗句、诗词引进,丰富学生对于春天的体验和感悟,提升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比如孟浩然的《春晓》、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时了》,还有刘方平的《春夜》等作品,在语文教材中已学的古诗词中,将音乐与诗歌交织,诗歌与音乐融合,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会更好地把握歌曲,更好地表现歌曲,从而对传统音乐产生共鸣和浓厚的兴趣。(三)古诗词的选择需与媒体同步。在国内各频道均有与古诗词相关的节目,也有与古诗词音乐相联的内容,笔者建议老师课合理利用媒体的力量和传播能力,去引领学生学会欣赏优秀的古诗词音乐,并将之分享给同学们。同时,学生们还可以利用媒体技术手段,为古诗词歌曲创编二声部,甚至让古诗词走进音乐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多声部。老师将媒体技术引进课堂,将古诗词音乐焕发新生。在各种媒体上循环播放,让学生反复聆听,熟悉并爱上古诗词歌曲,在此基础上,产生学习的愿望,并与之共鸣。这样才能够对古典诗词和音乐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二、身势游戏,让古诗词充满灵动

作为音乐教师,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古诗词文学修养。我们需要指导如何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掌握古诗词的韵律,读唱出不同的诗词韵味和情境。古诗词是有着不一样的节律,一般来说,五言诗的节奏是“二二一”或“二一二”;七言诗的节奏是“二二二一”或“二二一二”。有着这样的节律,再灌输学生如何带着情感去表达古诗词作品,有了基本方法,学生会在潜移默化中将情绪投射到诗词中去,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表达作品。当然,我们的教学也必须遵循音乐创作者的表达,而非胡唱乱唱,破坏音乐的美感。所以,节奏在歌曲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以《春晓》为例,老师和学生可以共同创编符合音乐情境的,符合音乐节律的二声部固定节奏,调动学生边朗读古诗词,边用丰富的、不同的身势来合作完成。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充分感受春天的场景和愉悦的心情,同时反复歌词节奏,逐步加入音乐伴奏,让学生在整体体验中,理解音乐的气质,熟悉歌曲直至会唱歌曲。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嘿啦嘿啦嘿啦嘿嘿啦夜来风雨声,花落花落知多少。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还可以加入更多种不同音乐元素,例如节奏的变化、速度的变化、力度的变化等等,给孩子们的学习增添兴趣,还可以积累音乐技能的学习。学生们在具有不断挑战的练习中学会诗词,理解诗词,并表现诗词,念出诗词的韵味和美。

三、诗情画意,让古诗词富有情境

鹅对于学生而言,既熟悉又陌生。老师可以从猜谜语开始:头戴红帽子,身穿白裙子,伸着长脖子,走路摆架子。在谜语中理解鹅的形态和性格,再出示相应的图片,有了初步了解后,在吟诵《咏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学生们才能够在诗画的基础上理解诗词的内涵。接着请学生模拟鹅的体态和模样,边吟诵边表演,关注学生是否抓住了鹅的特点,再和学生们一起说说鹅的特点。并通过《咏鹅》动画,让学生说说歌曲中是怎样描写鹅的,学唱歌曲时能提示学生注意发声方法并根据歌词内容有表情地演唱等,师生在开放的课堂中体验音乐的美。案例中,通过采用听辨、复习等方法,巩固已学过的乐器大提琴与小提琴,让学生听辨两段分别由大提琴和钢琴演奏的圣桑的《天鹅》,使学生对歌曲旋律更加熟悉。让学生在听辨过程中,懂得音色与音乐形象的关系。听辨两段分别由大提琴或钢琴演奏的《天鹅》让学生在听辨过程中,认识天鹅,它们鹅的家族中最高贵的一群。通过欣赏《〈天鹅湖〉序曲》,让学生想想,远处飞来一群天鹅,听听他们在干什么?在诗情画意中,拓展对古诗词的理解。

四、古诗新编,让古诗词激发创造力

古诗词的魅力在于传承,它的生命力也在于符合当下的时代。经典作品学会后,学生们可以大胆创编,大胆改革,融入更多的流行或其他音乐元素,完成个性化的表达。也可以让孩子们把五言和七言古诗词,在相同的旋律中重新填词演唱,也就是老曲新唱,唱出不同的情境,唱出不同的韵味,比如《忆江南》重新填入《今日歌》;《村居》重新填词唱《风筝》,当然也可以将学生以前学习过的歌词填入旋律中演唱,让学生们在改编、创编中获得反复演唱的动力,获得创造的成就感,获得学习古诗词音乐的兴趣。当然,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带头创作。比如,将中国民族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教给学生,给学生固定的节奏和节拍,让他们尝试任意组合和演唱,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创作的乐趣。比如古诗词《元日》:1=G4/4335336|5—|551223|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331663|2—|225223|1—|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五、以演传情,让古诗词洋溢童趣

《村居》是一首活泼欢快的歌曲,表现了春天孩童热情洋溢的放风筝的场面。在教唱过程中,前半部分的情绪把握的不够准确,范唱应该再活泼跳跃一些,教师的范唱十分重要,所以教唱时一定要准确。整个教唱过程过于琐碎,解释的语言太多,音乐还是应该以听为主,过多的语言会破坏学生聆听的习惯,要给学生更多的对于音乐的完整体验。根据歌曲的情境来设计表演,学生们会根据角色来分工,有的人扮演风筝,有的扮演花草,还有的扮演儿童,各司其职,当然还有在一旁为他们歌唱、表演的学生。他们会从春天的早晨情境开始,当阳光渐渐升起,小朋友们上学放学,来到草地上,不亦乐乎,在春风里欢笑,在春风里歌唱,一幅美丽、欢乐的春景图画油然而生。

六、比较明晰,让古诗词焕发新生

在对古诗词的欣赏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比较。如在高年级的个案教学中,我们曾在一堂欣赏课内分别安排学生欣赏了一系列优秀的现代通俗古诗词歌曲,如《独上西楼•相见欢》李煜(南唐)——邓丽君版本、《几多愁•虞美人》李煜(南唐)——邓丽君版本、《但愿人长久•水调歌头》苏轼(宋)——王菲版本和《相见时难别亦难》李商隐(唐)——蔡琴版本等。让学生理解歌曲创作与歌手演唱是如何与古诗词的风格相统一的。在现代音乐中,学生们会感受到不同歌者的演唱风格,对不同作品的深情演绎,拓展学生对流行经典音乐的认知,知道什么是好的流行音乐,可以汲取什么样的音乐营养,更能够体会古诗词音乐的独特魅力和韵味,从歌唱者的作品中题为古诗词的古风清韵。

七、结语

在我们的各地区音乐教材中,安排了不少古诗词作品,但所占比重并不大,有待我们编写教材的专家和一线老师引起重视。小学生正处于人的一生中记忆力的黄金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起始阶段。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懵懂稚嫩,对世界充满好奇,也具备一定的欣赏和表达能力,学业压力相对较轻,且尚未进入变声期,是吟唱古诗词的较好时机。我们要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把古诗词吟唱音乐拓展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对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校园文化建设而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我们是中国人,是中国一线音乐教师,我们有理由热爱并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好的音乐代代相传。在我们的课堂上,让古诗词根植音乐课堂,用优秀的古诗词音乐去培养学生感悟力、理解力和创造力,让古今文化有机集合,使得学生文化底蕴更厚实。

[参考文献]

[1]朱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台湾:潘丽珠,诗歌吟诵“给诗插上歌声的翅膀”.网易新闻网.

[3]石利娟.浅析中国古代诗歌的音乐性.石河子大学学报,2007,02.

[4]谷建芬.古诗词歌曲20首(2CD)新学堂歌谷建芬监制张宏光编曲.

[5]千古牧童词(中国古诗词今唱)赵奉先等.少年儿童出版社,2000.

[6]郭声健.艺术教育论[M].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

作者:王涓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