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学发展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07 10:25:56

高校英语教学发展模式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速度加快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文化格局已经朝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对高校英语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由杨雪飞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4月出版的《多元文化视域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一书,从多元文化和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论入手,分析了中西方在饮食文化、社会文化、交际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以及这些文化对英语教学所带来的影响;重点探讨了多元文化视域下,开展英语的听力教学、口语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翻译教学所应采取的方法和策略,并同时对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提出建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探究了多元文化本质和中西方文化差异作者表示,如果高校英语教学要充分迎合和利用多元文化,就应该对多元文化的本质,以及人们为什么要利用多元文化的目的加以确认。

作者认为,多元文化是一种复杂的文化现象,它服务于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而培养英语人才的目标也是为社会输送符合其发展需要的语言类人才。因此,将多元文化作为高校英语教育的发展前提,属于一个1+1>2的过程,为高校英语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同时,也是高校英语教育改良优化过程中,应该具有的正确态度。作者将中西方文化差异分为饮食文化、社会文化、交际文化三个类别进行研究,并且从外语语言应用作用的角度,确认了高校英语教学应该改良的具体方向。作者表示以这三个层次为基础,促进英语教学朝多元化方向过渡,可以迅速有效地令学生正视中西方文化差异,令学生熟悉真正的英语语境,避免学生在应用外语过程中出现语义上的歧义。

重新审视并规划了教师的责任范围书中作者还提到了教师职责转变的必要性,指出以往高校英语教育改革,无论具体要求是什么,学校大多都是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做出改动,却很少对教师的责任范围进行重新规划。而多元文化视域并不是一个短期的教育改良目标,“多元文化”是社会文化形态的缩影,教师们应该带着长远的目光去审视英语教学的未来发展。基于此,作者以多元文化为视域,重新审视并规划了教师的责任范围。一方面,教师需要正视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尽可能提升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即让学生们明确多元文化对环境带来的影响,让学生们自主发现问题所在,在此基础上,教师提供对应的教学服务,帮助学生们熟悉多元文化下的英语语境;另一方面,教师必须成为积极的文化传递者,在多元文化视域下,教师作为一个具有专业语言学习经验的人,更容易接触到新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属性,而学生却会因为专业能力和经验的限制,无法快速了解到全新的英语文化背景等内容。因此,在多元文化视域下,教师应该改变以往教学习惯——教师只是英语知识的传递者,负责为学生讲解语法、阅读、写作等实用类知识——成为文化的传递者,积极的为学生们提供新的文化素材,让学生能够快速、全面的理解世界多元文化。

建构极富实践性的价值在该书策略部分,作者并未采用比较常见的理论分析方法,而是使用了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交叉结合的方法,从听力教学、口语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翻译教学这几个常见的课程类别入手进行研究。这种研究视角的分类,使得该书既可以作为专业的理论参考读物,也可以单独作为实践教学的参考。单独提出哪一章,读者都可以通过阅读迅速理解技术重点,并将其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此外,作者在多个章节中都反复强调,将多元文化与语言应用技巧相结合的关键,就是教师需要摒除文化本位意识,教会学生在应用语言时要站在对方文化语境的角度去建构语言逻辑,尊重多元文化的独特性,而非在汉语语境上进行英语转码。

作者:钱庆斌 单位: 汉江师范学院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