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学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6-05 09:31:48

高校英语教学创新与实践

高校英语教学作为培养英语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创新其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值得广大英语教育研究者深入思考。鲁子问、康淑敏联合编著的《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该书属于教学设计系列的教师教育精品教材,共六章。该书首先详尽地叙述了英语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基本内容,对比分析了两者的相同点和差异性,并提出将方法与策略有效整合的途径,然后重点介绍了英语教学的实践操作方法,其中包括情境教学法、交际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和自主学习教学法及其案例分析,对相关教学法的设计与评价进行了详细概述。最后,通过英语教学过程、知识教学和技能教学的策略及实践操作,为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的行动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切实发挥出英语教学策略的实用价值。

第一,新媒体环境的影响作用。新媒体是一种以卫星、互联网和通讯技术为渠道,借助手机、电脑、网络电视等终端进行信息传播的全新媒体形态,具有便捷性、高效性和即时性等特点。新媒体技术让信息传播途径变得更加多样和开放,也使得现代高校英语教育教学模式发生了极大改变。一方面,新媒体环境对传统教学方式造成冲击,让学生不再只依靠教师和教材来学习英语,而是通过新媒体获取丰富的英语学习资源,同时,教师也可以运用新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教学指导,以促进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新媒体环境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自由开放的新媒体平台拓宽了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英语知识视野,让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适合个人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够让学生英语能力得到针对性的提高。

第二,高校英语教学发展问题。首先,教学理念落后。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模式长期处于稳定发展阶段,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更新速率较为缓慢,难以跟上当前时代飞快发展的节奏,仍采用“以教师讲述、以教材辅助”的授课方式,导致人才培养标准与现代社会实际需求不符,不利于高校英语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发展。其次,教学方法不合适。英语具有浓厚的西方文化背景,而许多高校英语教学忽视了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在教学过程中习惯性采用“中国式”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英语水平技能缺乏专业性,英语表达与交流产生障碍,大大地降低了英语教学效果。最后,缺乏实践培养。英语是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实用性工具,在《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中强调,口语交际技能和实践应用技能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高校英语教学过于注重学生对语法知识和书写表达能力的掌握,忽略了英语实际应用的重要性,从而在实际交流培养方面稍有欠缺,致使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较弱,难以将所学英语知识应用于实际交流,不利于我国英语教育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第三,高校英语教学创新策略。首先,高校应当采取以学生为主、多样教学方式并行的授课方式,借助新媒体环境优势,广泛搜集更加全面的英语学习资源,将其融入英语教学内容之中,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转变高校师生的传统教学观念,使其接受现代化教育发展模式,还有利于丰富英语教学课堂内容,营造积极活跃的英语学习氛围。其次,高校需加强西方文化与中国教育模式的有效结合,并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多元化教学方法,如《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所提到的交际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符合现实文化背景的语言学习环境,以增强学生英语水平的专业性和语言表达的流畅性,有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最后,高校英语教学创新可以参考《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中阐述的英语教学实践操作策略,加强对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技能培养。通过构建新媒体英语交流平台、组建英语学习小组、举办英语演讲大赛,或是开展英语情景剧表演等活动,为学生创造英语实践应用机会,既有利于增强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还能够促进学生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快速提升。

作者:毛芳 单位: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英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