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英语微课程资源建设初探

时间:2022-03-04 02:59:25

高校大学英语微课程资源建设初探

摘要:随着新时代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发展,高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较以往也有很大程度的创新和提升[1]。高校可搜索并制作一些符合医学类院校学生学习特点的大学英语微课,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资源,为大学英语微课资源平台的“共建共享”模式提供基础数据,期望能够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方法,提升高校教学的信息化水平。特别是病毒的爆发所引发的一些对教育的思考,实现大学英语微课资源的共享共建显得尤为有意义。

关键词:新疆;医学类高校;英语;微课程资源建设

一、研究背景

微课比较早的研究是戴维•彭罗斯,把微课称为“知识脉冲”。2009年,最早的微课例子出现在新墨西哥,为一个新的在线学位项目下的职业安全课程开发了一些简短的录制课程,每一节都包括一个简介、一些关键点和一个总结[2]。在我国,胡铁生基于现有教育信息资源利用率低的现状,率先提出了以微视频为中心的新型教学资源“微课”[3]。范福生也对微课的制作方法与应用进行了简单论述。一些高校专业指导委员会与教学研究组织通过微课比赛来推动微课的建设与发展[4],为推动我国高校微课资源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为止,国内高校微课资源的主要类型有两种:第一种是理论讲授型即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采用的教学方法通常为讲授法、问答法、启发法、讨论法等,适合于以教师为主导,围绕某一学科知识点或教学主题展开微课堂教学。一般情况下,一节微课只讲述一个学科知识点,教师可以通过知识点去搭建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培训学生的学习能力。第二种是实践演示型,以直接感知或实践训练为主,采用的教学方法通常为演示法、练习法、实验法等,适合于在教师的指导下,围绕某一教学环节或教学活动展开微课堂教学。一般情况下,一节微课只开展一节简短而完整的教学活动[1]。本研究涉及的类型属于第一种围绕某一学科知识点或教学主题展开微课堂教学。本研究期望能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现代教育教学及信息化技术的作用下,使微课程符合新疆医学院类高校发展的特点,为微课程建设研究提供了可以利用的视频资源。

二、研究内容及研究对象

研究内容:录制一系列符合医学类院校特色的大学英语微课程资源,主要集中于拓展微课程。研究方法:通过对比分析。探索微课程资源的利用在网络平台及课堂中使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对提高大学生英语的语言学习能力及学习兴趣能否起到促进作用;通过问卷及访谈调研,分析使用大学英语微课程资源后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成效问题。研究对象:选取医学类院校大学英语课程为微课程建设资源的研究对象,具体使用在校本科生使用的教材《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为微课程录制的主要教材。该教材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级规划教材。由于是首次使用,对这门课程方面的微课视频资源是不足的,有待进行全面建设。系列微课程将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用在大学生英语课堂教学中,通过探究式学习引导学生深度挖掘阅读文本、概括文本,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语言翻译能力[5]。

三、研究过程

第一,培训7名教师针对实际教学利用Ismart平台中的DIY板块来需要制作相关微课,录制《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系列微课程。第二,本研究涉及的内容是《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中的教学单元。每单元有三个相互关联的微课程来讲解课文中重点句子、重点词汇、语法和句型练习。微课程资源建设主要针对第一册中重难点,录制好的微课程结合线上课堂中混合式教学和线下学生的自主学习一起使用。第三,建设微课资源共享模式。第四,对学校225名学生进行新疆医学类高校大学英语微课程需求问卷调查,其中男性69名,女性156名,大二的学生有221名,有效问卷221份。问卷设计的问题旨在了解新疆医学类高校大学英语微课程资源的需求情况,希望通过问卷分析能够找到一些有助于该研究的数据支持。

四、研究结论

通过调查问卷可知:您期望未来通过大学英语微课程的学习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分布上,大部分样本为“了解及掌握所学知识的重难点句型”,比例是100.00%。重难点句型的讲解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需要的,微课程资源可以针对此点进行录制来满足学生对课文学习中重难点句型的疑惑和难题。从表1可知:您平均每次花费在英语课外自主学习的时间是多少?分布上,有40%的学生感觉自己课外自主学习的时间很零散,他们没有整块的时间来学习英语,这一类学生适合微课程资源的学习。微课程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零散时间来学习。有32%的学生认为每次能花一个小时左右在英语课外自主学习。16%的学生认为能够花两个小时左右在英语课外自主学习。从表2可知:如果有大学英语所学课程对应的微课(时间大致5分钟)您愿意学吗?分布上,有96%的学生愿意参与微课程资源的学习,他们认为这样的课程资源对于学习是有帮助的。这也表明医学类高校微课程资源建设是有必要的。建立大学英语课程资源,为医学类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基础资源。这些教学课程资源需要符合线上学生的认知,适合大学生学习。丰富的大学英语课程资源能解决一些教育改革发展的难题,帮助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的公平性。因此,教师要以教材为依托,制作符合医学院校特点的大学英语微课程。现有的微课大多数以教师个人比赛居多,希望能够以教材为依托共建共享一些微课程资源,来制作符合医学类特点的微课程体系,如针对大学英语这一学科,根据学生对微课程资源的需求,将重难点词汇作为讲解课程设计的重点,实现微课程资源的合理化,为后续的微课录制奠定基础。建设一批适合医学院校英语教学的微课资源,丰富大学英语微课资源。医学类院校大学英语微课程的形式需要符合院校特点,可适当加入一些医学类词汇部分的讲解。有了丰富的微课资源可以让学生体验不同教师的授课内容,补充单一授课内容的短板。每位教师的微课是针对某一单元不同学习部分的知识讲解,弥补了单一教师讲解教学内容的局限。有了丰富的微课资源,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水平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微课,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它能满足多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五、建议

第一,建立大学英语教学资源库,为医学类院校的教学改革提供基础资源。由于教学视频资源的缺乏,因而无法满足大学生英语学习的需求,若能开发一些适合医学类院校的微课程资源,就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各类各层次学生的需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二,丰富医学类院校的大学英语微课资源。微课对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起了很大作用。教师在课前上传所学的课堂内容的微课视频资源,学生可以提前做好预习任务,也能够做到自主学习和复习教学内容。第三,实现大学英语微课资源平台共建共享。优秀的教学团队是微课资源建设的核心要素,也是实现大学英语微课资源平台共享的前提条件。实现共享能够使微课资源最大优化,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使教学实现现代化。

参考文献:

[1]王新国,等.高校微课资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14(6):59-61.

[2]郭绍青,杨滨.高校微课“趋同进化”教学设计促进翻转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4):98-103.

[3]李小蕊,等.基于“专题微课”策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构建[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26):136-18.

[4]胡苗苗,吕水平.高校微课资源建设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8):48-51.

[5]古丽米拉•阿不来提,付亮.基于U校园教学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实践——以新疆师范大学为例[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7):115-116.

作者:刘芹 于庆玲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